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云间烟火是人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云间烟火是人家

2020-05-28 04:43:28 作者:赖扬明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云间烟火是人家

  云在天空飞,雾在山间盘旋,炊烟农舍袅绕。不知是云缠绕了雾,还是烟亲近了云?总之,云在雾里,烟在云中。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一棵老槐树讲述沧桑过往一条小溪讲述着生活日新月异,一粒粒饱满麦子讲述着颗粒归仓的收获感。山还是那座山,可山上多起了绿意;水还是那些水,可水中多起了游鱼;人还是那些人,可中又添了新輩。一排排墙红瓦的独栋小洋楼,一畦畦瓜果满地的田园,一条蜿蜒而入的硬化路像极了系在腰间的皮带,将人们的生活固定幸福之上。

  羊肠小道上,依然有一只只羊羔在啃着小草青春;高大的皂荚树上,仍然住着令人喜欢喜鹊;在院落中,一只小猫围绕在鸡群中玩着童年;高耸的瓦房上,一个冒着白烟的烟囱在品尝着五谷之味;在低矮屋檐下,奶奶戴着老花镜在挑着安详的晚年。

  一山比一山高,那高山山腰处,则居住着我的父老乡亲。如遇雨过天晴远远望去,整座山就在雾中,时而露出屋子棱角,时而显出一个劳作的身影。那一团云雾,时而沿着山岚向上攀爬,时而顺势向下倾泻流动,时而从西向东推挤前进。一阵风吹来,把云雾赶鸭子似的,铺展开来,均匀地定格成一幅美丽油画太阳揉揉惺忪睡眼,散播着缕缕金灿灿阳光飘逸的云雾好似一个个饥饿孩子,争先恐后地咀嚼着阳光。一道彩虹横跨两座大山, 更像是一个游子在用一根吸管吸着对家的思念。不多久,云雾散去, 那些瓦舍在绿树点缀,炊烟好像一只只亲人的手,指引我们回归方向

  我们驱车从山顶盘旋而下,又从谷底盘旋而上,在炊烟袅绕处抵达。

  “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左邻右舍,拆去了曾经栅栏,端着大瓷碗,斟上一杯农家酿,解开衣襟,敞开胸怀把酒言欢男人们,个个喝得脸红扑扑的,像是刚刚由青转红的红苹果;女人们,站在一旁,添菜加酒,偶尔几个哈哈大笑,打破了乡村宁静,引来了小鸡围绕着他们叽叽喳喳,小狗钻在桌子下面汪汪等骨头,小猫爬上石墩眼睛直盯着菜碗中的肥肉喵,就连蚂蚁也想去餐桌里捞点油水。吊在大门上的灯泡,被男人们叫嚷着换了一次又一次,他们的胳膊在暗黄的光影里,显得格外的光滑健硕矜持的女人们,摇着蒲扇,畅聊着谁家娶了媳妇生了娃,述说着谁家肥猪多大,交谈着如何为春播换种子

  夜色降下来,他们最先拧开的是门灯。远远望去,如繁星闪烁,更像一双双眼睛。可能是因为动情,星星也一颗颗跳了出来,簇拥月亮周围,众星捧月般追随。皓月当空,地上影影绰绰风儿吹起树叶沙沙作响,成了人们入睡的催眠曲。猫儿爬上屋顶,坐视星空,静等鼠辈。一座座房屋,像个腼腆的男孩,在月辉中安静地护住一个个梦。

  天蒙蒙亮,便听到木门咯吱一声打开,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劳作。手中的镰刀,好像停留在天上的月牙,在静等收割;手里的锄头,掘开大地对百花的向往;麦子在田野排着队等着做胎检,期待粒粒如数归仓。公鸡跳上枝头,拉着嗓子用声音和时间对表。房顶的小花猫,摊开手,一夜的等待空空如也。小狗伸了个懒腰,摇着尾巴,跟在一群鸡仔身后,走向菜园。母亲在灶台,生火做饭,整个村庄尽是五谷之香,令人口舌生津,垂涎不已。

  那炊烟袅绕之处,则是烟火人家。从这里,烹制了相思;从这里开始,绵延了牵挂;回到这里,带走乡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云间烟火是人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