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母亲相守50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与母亲相守50天

2020-06-24 06:27:40 作者:明前茶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与母亲相守50天

  前几日,到武汉的女友莉君发朋友圈,才知道,她因为武汉封城,已经在娘家——湖北天门的一个小山村里度过了整整50天。

  莉君与母亲都是能干且犟脾气的湖北“九头鸟”,秉承的人生哲学是:我的地盘我做主。因此,往年春节,莉君回娘过年,待上5天,便是她忍耐极限。她40来岁的人了,工作婚姻经历大风大浪,拿现在的时髦话说,也算是“御姐”一枚,可一回娘家,她一定会被60多岁的老母14岁的小姑娘管着。

  早上睡个懒觉,挨管;晚上11点钟还在刷剧,挨骂;怕胖,少吃一口肉菜,要管,说是白白胖胖才吉利;做瑜伽伸展得像一只软腰猫,要管,说是万一闪了腰,村医那里可只有几帖土膏药,拍个X光片还要上镇医院

  1月23日,莉君剛到天门娘家两天,平地一声雷,武汉封城了。见女儿一脸的震惊恍惚,母亲脱口道:“这下可好,你不得不多陪妈一阵子了,可走不脱了!”莉君略有点不快地说:“留在这儿干吗?留在这儿跟你吵架呀?”话一出口,她就有点后悔父亲已经故去多年,母亲从村小退休后,独自在山中过活,家里空旷冷清,盼着儿女们春节回来多陪陪自己,也是人之常情。况且,自己回老家忍受着网络稳定、洗澡没浴霸的不便,难道母亲就没有不便吗?按母亲的话说,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加上媳妇孙辈,光是坐下来吃饭,就是整整一桌酒席。武汉一封城,儿女们都回不去了,光是罗那么多吃食,和儿孙要用的文具电池拖鞋睡衣,就够母亲忙的了。

  莉君的,被愧疚扯了一把。依照她的脾气,也不可能说什么软话。尽可能帮衬母亲,维持一大家子正常运转,就成了莉君给自己分派的主要任务

  每天,她帮母亲将100多斤腊肉火腿扛出去晾晒。母亲欣慰地说:“幸亏今年没嫌土猪肉贵,依旧腌了这么多肉,不然这会儿村镇都封了,可上哪儿去买肉。”莉君听得惭愧,往年,回武汉前母亲要往她车的后备厢里装满米、油、腊肉,她的内心可全是嫌弃

  每天,她还帮母亲侍弄小菜园。往年,母亲四处张罗菜种、粪肥的时候,她都要取笑母亲,说没事干还要往武汉儿女家快递蔬菜,快递一公斤10块钱,比青菜价钱贵两倍多,当真是不会算账啊。母亲却总是说:“劳动不休,筋骨不锈。再说,你爸走了,去菜园还能听听儿歌唱,晒晒太阳,解个闷儿,你们年轻人不懂的。”这一回,菜园终于派上了大用场。莉君与母亲收菜锄地,忽见菜园里的一株野茶树生出新芽,她那么多天焦虑憋闷心情忽然也透入了一股清气。她猛然理解母亲不想闲在屋里,非要出门劳作的心情了。

  每天,母亲上灶炒菜,做馒头、发糕,莉君就蹲在灶口帮她烧火。母亲说火软一些,她就挑松柴火,只放枯枝败叶;母亲说火硬一些,她就燃起硬柴,将火烧得旺旺的。如今她仿佛回到了14岁,唯母命是从。她忽然觉得这样也挺好的,自己脱去了成年人的生硬铠甲,母亲脱去了老迈垂暮的卑微,母女俩诉说往事,对上了只有她们俩才知道的暗号。炒完够一大家子吃的菜,母亲自言自语:“真是怪哉,以前一个人吃饭,在电磁炉上炒两个菜就腰酸腿疼;如今一烧大柴灶,这八大碗菜做下来,倒也不觉得小腿沉重,这是咋回事?”莉君笑道:“老妈,灶口暖和,比电热小太阳还管用。要不,猫一过10岁,为何就喜欢偎着灶口?”母亲望了她一眼,说了平生第一句软话:“闺女,等你也要靠偎灶驱寒,你就回妈这儿。妈这儿别的没有,大灶柴火管够。”

  莉君眼眶子发涩。令她眼眶发涩的还有最近的一件小事:10天前,母亲上山拾柴归来,挑出一小截软木,严正警告众人,尤其是莉君两个弟弟家的皮猴儿,不准动她的木头。谁都不知道她要用这一小截软木干吗。10天后,莉君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母亲手工制作的木雕青蛙。只见青蛙蹲在荷叶中央的筋脉上,蓄势待发,准备腾跃而去。母亲说:“我总惦记着欠我闺女一份情。你小时候,干活有你的,玩具没你的。你要过一个发条青蛙,我和你爹都没有满足你。37年过去了,你难得回来这么久,这只青蛙该给你了。”

  莉君接过青蛙,看到母亲的牵挂和叮嘱,仿佛在木雕的每一线光影中流转。

  (李金锋摘自《西安晚报》2020年3月20日,李 旻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与母亲相守50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