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作”来的幸福婚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作”来的幸福婚姻

2020-07-15 17:17:17 作者:王隽琪 来源:《好日子》 阅读:载入中…

  和很多普通女孩一样,穆迪的人生曾靠从众来获得安全感稳定汽车销售工作,两点一线生活日子安宁,也毫无乐趣。直到28岁时她遇到夏先生

  女孩子可以不知道自己想找什么样的人,但一定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样的人。夏先生就不符合穆迪的择偶标准,“我不喜欢男生穿运动装,还讨厌对方抽烟。”更何况,一个宅,一个爱好广泛,“可能会无法愉快地聊天吧!”

  

“作”来的幸福婚姻

  交往快一年时,会玩的夏先生列出了无数有趣计划,可就算把所有假期都算上也不够心直口快的穆迪有些遗憾:“我都只有婚假和产假了。”夏先生脱口而出:“那就结婚吧!”

  结婚像过家家般,被两个人兴高采烈地定在了6月1日,这样以后有了孩子,就能儿童节与结婚纪念日一起过了。穆迪没想让女婿丈母娘,“结婚就是两个人的事”,她用这个理由打发了夏先生;但她把见公婆成对夏先生的考验,毫无商量余地地宣布:“如果你父母喜欢我我们分手。”

  夏先生摸摸鼻子同意了。他不擔自己的父母会为难穆迪,老夏传统就是用包容一切。他只是没想到自己和丈母娘的初识会这么戏剧性

  因为结婚得太草率,结婚第一年,老婆用各种无理取闹方式不断试探他的底线,以确定男人真心。那次两人又起了争执,夏先生用手挡了一下穆迪,然后目瞪口呆对方顺势坐到地上,嗷嗷大哭着拿起手机向丈母娘告状:“妈,他打我。”

  “那怎么行……打人不行啊……打人这事有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那不行,得离。”这是夏先生第一次听见丈母娘的声音,那么清晰地劝穆迪放弃自己。

  他苦笑,像哄孩子,向穆迪举手投降。但这样的容忍却让妻子更加怀疑:是因为没那么在乎自己,所以才从不发脾气吗?后来有一段时间,她一不高兴便拿“离婚”说事儿,换个男人,也许就真的点燃了火药桶和她怼上,把婚姻炸了。但他懂点心理学,知道这其实是她极无自反应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直到她终于踩到自己的底线。

  夏先生的底线是不许离家出走,因为不安全。每次穆迪一作起来嚷着离家出走,他都死死拦住。但那次没拉住,她摔门而出。

  这是穆迪的最后一次试探。没带手机没带钱,没地可去,她跑到家下呆着。每一分钟都那么漫长期待中的夏先生追出来的戏码却没有上演。15分钟后,她灰头土脸跑回家,虽然仍是以胜利者姿态出现,夏先生依然千哄百哄,可她似乎明白了什么。作了一年,被包容了一年,夏先生的潜移默化改造工程终于出了成绩

  穆迪和夏先生没有举办婚礼,嫌麻烦,也因为没钱——恋爱不到一年,夏先生就花光了之前存下的5万元。他觉得值,只需5万元,就改变了穆迪的生活方式,让她知道晚餐除了在家吃泡面,也可以在深圳最高的旋转餐厅里享受红酒牛排;吵架了,除了道歉和让步,她还可以收到一枚钻戒做赔礼。但最大的改造是他对她的精神启蒙。

  无论婚前婚后,每次争吵后,夏先生都会默默送给穆迪一本书,有时是情感小说,有时是历史轻读物,有时是关于生活的散文集……最开始,穆迪不屑,但忍不住偶尔翻一翻,却总能在书里找到与自己心情契合的文字。她可以想象出夏先生是如何费尽心思去挑选,又如何暗地里窥视自己是否会去阅读。

  渐渐地,她会和夏先生分享读书心得,交换书单,馈赠他同样的礼物。再以后,读书成为穆迪最喜欢的事,她每周会坚持读一本书,某个晚上,当她照例又翻开书时,意外地听到夏先生的情话:“就喜欢你读书的样子,这个时候你特别安静。”

  书让人沉淀,旅行则让人热爱生活。穆迪人生的第一次旅行是夏先生安排的厦门之旅。结婚后,两人去云南度蜜月,之后更加一发不可收拾:去尼泊尔徒步小环线,去吴哥窟看快消失的古老建筑,去马来西亚自驾环岛,去斯里兰卡住大象酒店……

  这是一个在她面前不藏私的男人。他会耗尽好几年的积蓄,只为带她去马尔代夫,住自己心仪的最有特色的酒店,用有限的积蓄与无限的爱让她去体验尽可能多的生活方式。“他教会我怎么去过高性价比的生活。”遇到这个男人,穆迪终生感激。

  穆迪的眼界被打开,野心被唤醒。31岁时,她决定去考MBA。自己并非稳定生活的拥趸,她其实渴望改变,渴望走到更高处去。

  但她所听见的全是阻拦。“31岁的女人应该把生孩子放进日程表,而不是考MBA。”同事和朋友都劝她,“你应该在这个时候生孩子而不是去读书。”妈妈和姐姐也劝她。唯有夏先生支持她,“你的快乐是最重要的。”

  离开学校多年,很多内容都要重新学习。夏先生主动帮她报了考前辅导班,做完这些,穆迪发现自己怀孕了。

  

  一切照原计划进行,夏先生拍板,只是他的日常宠爱工作多了监督的内容。她犯懒,周末不想动,想翘课,他便亲自把她从被窝里拉出来,强行“押送”她去补习班;回到家,又因担心她一个人在外找不到同伴搭伙吃饭,他干脆中午再跑一趟,陪她在学校附近的花溪牛肉吃碗招牌面才放心。

  所有的成绩都是两个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她如愿考上MBA,带着录取通知书敲开了宝马汽车的大门——在汽车行业干了多年,宝马是她最后也是最想去的地方。

  穆迪被分到MINI部,干了3年,拿了3个MINI中国的“全国最佳市场经理”奖。因为工作优异,她很快升任集团中国区市场总监。

  当工作失去挑战,穆迪有了新困惑,“这是不是就是我的边界了?”郁郁寡欢几个月后,她又做出一个让所有人反对的决定:辞职,旅行。这一次,依旧只有夏先生支持,“你现在不快乐,而我想让你高高兴兴的。”

  夫妻俩带着父母和快2岁的女儿开始了为期80天的中国之旅。前40天,三代同行,“把2岁不到的孩子抱上泰山顶、抱上长城,这体验也是没谁了。这个陪伴太有意义了。”后40天,两个人去了西藏。

  与汽车行业打了十多年交道,穆迪不会开车,夏先生也没要她学,“你坐副驾就好。”漫长的旅途里,司机没被累到,穆迪在格尔木先倒下了。“我能挺住。”她吃了一大把药,安慰丈夫,不想因为自己的病情让夏先生的梦想半途夭折。

  车离开格尔木,她很快就因为感冒加高原反应陷入半昏迷。半夜两点醒来,她发现自己在几百公里外的一家旅店里,桌上放着一碗粥,还留有余温。穆迪湿了眼眶,“在那样人烟稀少的地方,不知他跑了多少地方才弄到一碗粥。”总是夏先生在为自己的任性和快意付出,什么时候能为他付出一次呢?

  2015年,穆迪终于找到回报的机会。

  夏先生老想做帮助别人的事。一年前,他也从大公司辞职全职做公益。再加上穆迪的创业计划,两人的收入一下骤减。

  日子可以苦一点,但生活一定要有意义。穆迪懂夏先生的选择,“他总是说人这一辈子总要有些东西能留下,比如人生意义。”这让她无比崇拜他,“他格局比我高。他这种清流,我不保护,谁来保护?”

  如今,两人已经结婚10年。每年结婚纪念日,两人都要对婚姻做一个年度总结。最近一次,夏先生问她:“你还有没有要求,让我为你去做,让生活更加幸福和圆满?”那神情似一个认真的小孩。“你选择了别人,可能能大富大贵,但你选择了我,这辈子很难有钱了。”

  穆迪不以为然。不是霸道总裁,却干尽霸道总裁的活儿;除了穷,他哪一点不比其他男人强呢?就凭这点,就足够中国99%的女人羡慕嫉妒恨死自己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