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端午的味道,是团圆的味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端午的味道,是团圆的味道

2021-06-14 07:23:40 作者:陈贵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端午的味道,是团圆的味道

  炎炎烈日里,艾气包裹着粽香,在大街小巷弥漫开来,一个富有诗意和爱国情怀的传统节日,朝我们走来。

  端午节也叫端阳节、重午节、重五节、五月节、女儿节、诗人节,是我国所有传统节日里雅称最多的节日。关于端午节的来历有很多种,其中最大众化的当属纪念楚国大夫屈原。在时间的长河中,屈原,已经定格成民族文化的一枚符号,忧国忧民,心系社稷,路虽漫漫,上下求索而笃志!从而引发了我们对理想国家的期盼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对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有着更深层次的思考,也寄托着人们心灵深处的追求!

  图片

  端午节有很多的习俗:吃粽子、戴香囊、采艾草、点雄黄、赛龙舟等,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首个跻身世界“非遗”的节日。

  它是欧阳修眼中“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的动人景致,也有苏轼笔下“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的古老民俗。其实,对于我而言,老家有用新麦做馒头的习俗,一缕麦香味,浸染着一个节日的灵魂,有着浓浓的,故乡的味道!

  绝妙的端午乡愁味道配上丰富的习俗,先祖用他们的智慧,庇佑着我们一世安宁。

  图片

  端午的味道,是团圆的味道!粽叶包裹香甜,家能包容辛酸!虽说现在的通信技术发达,可以语音、视频聊天,思念的程度也许能减轻一点,但有一种光,能温暖我的胸膛,那便是老家灶膛里的光;有一种情,能编织成一张网,那便是一奶同胞的兄弟姐妹!

  端午的味道,是奋进的味道!人生如同赛龙舟,无论顺流还是逆流,只有拼尽全力的奔向目标。

  努力的划桨,箭在弦上,始终保持战斗的姿态,那溅起的浪花,如同辛勤的汗水,付出便会有回报,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

  图片

  端午的味道,是安康的味道!一片粽叶裹上缕缕情思,一把艾草插上憧憬期盼,一团糯米捎上纯真友情,一颗红枣带上切切牵挂,一份豆沙,寄上无限相思!这个端午节,愿你有艾香长伴,一世安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