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端午寄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端午寄情

2019-01-06 17:00:26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端午寄情

  中国传统节日总是充满了浓浓的诗情与怀思。又是一年端午节。十几年前与家人徜徉河边,折枝慰情,露珠洁脸。而今,我对端午有了更深的理解思念。还记得,妈妈阳光和暖的端午清晨给我们手腕系上五彩丝线情形。还记得,和妈妈一起包着玲珑甜糯的粽子。还记得,门檐上的艾叶和各色小葫芦带着喜气温暖。有了它们,好像真的可以邪不近身,护佑家人……这些美好愿望在这一天得以集中体现并弥散蔓延,成为内心可靠最令人信任安全

  只有端午节才会频频出现的艾草,菖蒲,雄黄酒……这些耐人寻味风物,仿佛光阴古老孤单慰藉,仿佛这一天,我们都有了一颗通灵的心,与先人同酌共品。端午节出现的每一个词都充满了旧光阴的情愫。比如艾草。真喜欢“艾”这个字,张爱玲中篇小说《小艾》,一个女孩名字,读起来就惹人怜爱。艾是什么?艾是一种有邪气植物芳香浓烈。所以,它可以以邪压邪。艾就像一个植物女子清新凛冽,邪魅而芬芳

  比如菖蒲。不但长相秀丽,而且可入药有香气。它古老,充满神秘气息。《枕草子》一直没有读完,但数次看作者提到它。枯萎的菖蒲多了一份冷清,即使如此,它依然充满悠远的意味。那气息,仿佛远古清晨的芳香。菖蒲香气斐然,但有毒。它一面给人清凉安宁,一面又释放诱惑与妖邪。这是多么复杂的植物!气定神闲中蛊惑了一代一代人。一年里,总有几天我会想起它,遥思它。它是岁月里绵绵的峥嵘,是掉了漆的相框中透出的琉璃之色,是从纯白到蓝紫的秘密无言。

  提起雄黄酒更不能不说两句。它是让白素贞现出原形的烈物。古语曾说,饮了雄黄酒,病魔都远走。古人认为,端午节及节后,气候炎热,蝇虫飞动,毒气上升,疫病萌发。人吃五谷杂粮会生百病,多为邪杂之气。那么无论是饮雄黄酒,还是佩戴香包,还是插艾草、菖蒲,都能驱邪解毒,逐妖避祸。这是人们内心美好的愿望,希望有生之年安康稳。这些本来普通的植物,也在我们心中有了与众不同位置。而屈原,已经成为人们心中的某种信仰。他的那句“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更是振聋发聩,成为觉知内心的警言。端午节,意义深远,充满了浓郁人文气息。中国人多情含蓄,用这些极具特色符号作为象征,点燃了人们心中一盏微弱朝圣之灯。

  又是一年端午节,希望父母福泰,家人康健。希望每一位善良的人,生有庇佑。希望岁月沉香浅笑低眉。希望一帘幽梦,一世安冉,一纸素念,一瓣心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端午寄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