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的生活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母亲的生活禅

2016-02-16 作者:积雪草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平平淡淡,简简单单的生活总能教会我们很多的道理。

母亲的生活禅

  年少时光,书念得不好,考试没有通过,回家后唉声叹气,食不下咽,话也懒得讲,人也不愿意见,一个人关在屋子里不出来。母亲叫我出去吃饭,我不肯,母亲笑,说:“考试没有考好而已,又不是世界末日,快点出来吃饭!”我仍然不肯,说:“考得那么烂,怎么出去见人啊?”母亲也不恼,一边干活一边说:“走路还能不摔跤啊?磕倒了不要紧,要紧的是赖在地上不起来。”听了母亲的话,我忍不住笑了,磕倒了不起在地上坐一会儿,怎么会是我的风格?

  那时候,母亲有一块儿小菜园,星期天,总会安排我们给蔬菜浇水,那块儿小菜园虽说不是很大,但对于年少的我们来说,要浇完所有的蔬菜,至少也要花上小半天的时间。那么多的蔬菜,一棵挨一棵的,每一棵都要浇上水,还没有开始干活,就先发起愁来,什么时候才能干完啊?于是开始消极怠工。母亲从外面回来,一眼就看出了问题的本质,说:“眼睛是奸臣,手是忠臣,那些活儿看上去挺多,其实干起来就快了。”果然,兄妹几个,哼着歌,没用一上午的时间就把那片菜园浇完了。

  工作以后,常常会遇到一些不公正的待遇。记得有一次,上司听信了他人的谗言,误以为我对他不满,所以有那么一段时间,对我横挑鼻子竖挑眼,弄得我心情烦躁,抑郁寡欢。母亲对我说:“人人心里都有杆秤,称天称地称人心,日久天长,总会称出一个人的分量。”果不其然,没过多久,上司便主动找我,说:“因为偏信了别人的谣言,对你有些误会,后来我仔细观察了你一段时间,你根本不是那样的人。”回家说给母亲听,母亲笑,说:“日久见人心,也就是清者自清。”

  刚刚结婚那会儿,房无一间,地无一垄,日子过得清汤寡水,没有一点滋味。回家跟母亲抱怨,母亲说:“少年贫不算贫,老来贫贫死人,好日子都是一点点过出来的。”因为母亲的话,踏踏实实地跟那个人过日子,没用几年的时间,果然有了起色,有了自己的小窝,有了自己的孩子,有了自己的小日子。然而,仍不满足,回家跟母亲抱怨“那个人如何懒散,如何没有原则,如何不关心自己。母亲说:“做人呢,不能太贪心,坐在福囤里,还到处找幸福,恐怕一辈子也找不到幸福,什么叫知足常乐?懂得惜福的人,才会有幸福。”(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去早市买菜,捆成捆儿的小白菜,看上去碧绿养眼,回家打开一看,中间居然还有夹心,于是愤愤然,跟母亲说:“现在的人,挣钱不要命,一点底线都没有。”母亲说:“多大点事儿,别生气了,吃亏就是得便宜。”

  和邻居为了一盆花儿,争吵了几句,楼上那家,花儿摆在阳台上,每每浇水总会流到楼下,流到阳台晒的衣服上。找她理论几句,那个邻居居然横竖不讲理,说:“有本事你搬到楼上住去。”回家说给母亲听,母亲没有刻薄人家几句,反过来说我:“别心眼小得像针鼻儿,那样一辈子也不会快乐。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你大度点,人家保证不会再得寸进尺。”

  不快乐的时候,母亲会说:“快乐会传染,你快乐了,别人就会跟着快乐。”遇到挫折的时候,母亲会说:“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在哪里跌倒了,再在哪里爬起来。”就算是我高兴的时候,母亲也会说:“别高兴得过头了,水满了会溢出来。”

  白岩松说:有学历的人,不一定有文化。没学历的人,不一定没文化。

  闲暇无事,细品母亲的话,总能咂摸出一些滋味来。母亲这一生,没有读过太多的书,既不是哲学家,也非宗教信徒,母亲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她用一颗赤诚之心,在生活里摸爬滚打,洗衣烧饭做家务,在母亲的眼里,在母亲的心里,都有她自己的道道,都能悟出一些道理,用一颗禅心来与生活和解。

  什么是禅心?所谓禅心,其实就是一颗包容之心,就是一颗舍得放下之心,就是一颗感恩之心。包容生活中的不平之事,包容生活中不待见的人。放下生活中的烦恼,不与生活中的苦闷去纠缠。用一颗感恩之心去生活,感恩社会,感恩亲人,感恩食物,感恩自然。

  从小到大,我的处世之道,我的勇敢我的生活观,我心里明白,这些都来源于母亲,来源于母亲的言传身教,来源于母亲的生活禅。

  母亲这一生,衣着永远干净朴素,说话永远语气和缓,在生活中不疾不徐,慢慢前行。母亲的生活观,是我人生的全部养分来源。

  那天回家,我问母亲,妈,去我家住几天吧!母亲不肯,说,人老了,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那才是我最大的快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亲的生活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