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金难买的幸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千金难买的幸福

2016-02-02 作者:吴佳梅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萝卜加豆腐,再朴实不过的组合,然而却是那样恰到好处,家人之间,也许只是日复一日简简单单的陪伴,平平淡淡生活,却是千金难买的幸福

千金难买的幸福

  过年无疑是个可以大吃一顿犒劳自己的好时机,然而吃多了大鱼大肉,难免生厌,唯有那最平凡的豆腐包让人难以忘怀。

  要做豆腐包首先得从市场上买回豆皮和豆腐。这种豆皮是在豆浆煮沸之后,表面形成的天然油膜“挑”起来晾干而成的豆腐皮,也叫“油皮”、“豆腐衣”。淡黄色,接近透明,薄如蝉翼。最常见的馅料是萝卜豆腐,萝卜是不用买的,大清早爷爷就去地里拔几个大的,傍晚的时候刨成细丝,在开水里焯一焯,就能用了。都说冬天的萝卜赛人参,它的妙用可多着哩。每次焯完萝卜,爷爷都会让我和弟弟用萝卜水泡脚,据说可以防冻疮,其实效虽不得而知,但每年我总乐于享受这么一次足浴。

  今年回家听爸说爷爷脑子里长了点东西,还好不怎么严重。我一时有些怅然,这足浴也不知还能做几年。这些年来,爷爷的心意,我又辜负了多少。儿时最喜欢坐在他那小三轮上跟着去看戏,长大了却以学习为借口推托;儿时最喜欢他捂在怀里带回来的热腾腾的烧饼,长大了却只懂得回一句“我吃过饭了,您自己吃吧”。就在这一次次辜负中,不知何时,他已满头霜雪。老人的心意最是脆弱,禁不起辜负,更耐不住岁月。(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萝卜拌上豆腐,放锅里炒一炒,将豆腐皮摊开,放上馅料,裹好,再放入锅中煎上一煎,豆腐包便可出锅了。不过,这豆腐包现在却是只可看而不可吃,因为,第一盘出锅的豆腐包要拿去祭祖。在我的家乡义乌,豆腐包是大年三十的一样不可或缺的祭品,也正因为这豆腐包成了祭品,其他日子里餐桌上极难见到它的身影,我也只能在大年三十一饱口福。因为难得,再平凡,也总令人难忘。因为平凡,总能勾起人心底温暖情感

  大年三十,一家子坐在一块儿,最先见底的一盘菜不是金华火腿,不是清蒸鲈鱼,不是糖醋排骨,而是那最平凡不过的豆腐包。豆腐谐音“都福”,那小小的豆腐包里,却不知包着多大的福气。

  萝卜加豆腐,再朴实不过的组合,然而却是那样恰到好处,家人之间,也许只是日复一日简简单单的陪伴,平平淡淡的生活,却是千金难买的幸福。

  人间有味是清欢,何必执着于浮华,我自取三滴春水,一味清浅,闲饮一盏人生

  (《千金难买的幸福》由金羊网为您提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千金难买的幸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