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味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年味儿

2016-01-30 作者: 秦明莉 来源:三峡商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儿时的记忆,又香又甜。

年味儿

  记忆中的年味儿是土生土长的。忙碌了一年的大人们从集体保管室里领到或多或少的结余款,开始盘算到供销社买哪些必须的年货。其余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男人们最重要的任务是捡柴砍柴。柴运回家里后,要锯要劈,然后整整齐齐码放在屋前屋后。还要码一些在灶前,女人生火时伸手就能拿到。这些柴里有一根身份特显贵的,叫“年猪柴”。“年猪柴”越大,来年杀的年猪越大。年猪的大小,不仅关系着来年一家人碗里的油水,也宣示着女主人能不能干呢。杀年猪时,女人们对左邻右舍年猪的重量可关心了,那都是面儿上的大事儿。“三十的火,十五的灯”,大年三十的火越旺,明年的财气越旺。大柴小柴干柴湿柴末末引火柴,这些柴的准备可马虎不得。

  男人们还有一个任务,是为过世的亲人准备纸钱。把“银钱凿子”立在黄裱纸上,男人们一脸虔诚,一个花对着一个花,密密匝匝叮叮咚咚一阵敲打后,用旧报纸或白纸包裹好,写上寄给谁、谁谁寄,大年三十吃了团圆饭后,烧给过世的亲人。

  要过年了,男人们不再执拗了,懂得合作了。听到女人的指挥,也脆生生地应着,孩子疯任由他们疯,女人埋怨任由她们埋怨唠叨去。大老爷们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否则女人撂下锅铲儿把就跑回娘家了。大年三十自己吃不上饭但咪口酒蒙头睡上一觉,可是自己吃饭前,要请过世的亲人先吃,这年可怎么过?聪明的男人像捋顺毛的猫儿,缠在女主人脚前脚后,喵喵地叫着乖顺得很。

  她们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洗”和“做”。洗被子,洗棉衣,洗那些将吃的东西。洗让女人的手指变成了十个亮通通的胡萝卜。做就是手工制作各种各样的小吃零食。她们的巧手变戏法般的把糯米变成了圆滚滚的汤圆,变成了雪亮亮的糍粑,变成了甜滋滋的醪糟;黄豆变成了白花花的豆腐,变成胖乎乎的豆芽;粮食熬成了糖,用支筷子挑起来,糖丝又长又细又亮,以糖为原料加芝麻加黄豆加花生加核桃,做成了各种零食,装满了柜子的各个抽屉。(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小孩子呢,地位提高了,待遇也提高了。平时不敢要的东西,这时也会变着法子和父母要。男孩子的鞭炮是少不了的,女孩子的花头绳也买回来了。新衣服新鞋子要等到大年三十吃了团年饭,洗了澡穿着守岁,孩子们心里有底,也不着急。

  即便打破了杯子摔坏了碗,也没有人苛责了,反而还会得到安慰:“不要紧,不要紧,碎碎平安,岁岁平安嘛。”,搞得才理发的男孩搔搔头皮,眨着眼睛笑;原来的小馋猫,现在成了品尝家。豆腐做好了,先让孩子尝尝嫩不嫩,醪糟做好了,先让孩子尝尝甜不甜,猪蹄子煮好了,先让孩子尝尝咸不咸。男孩子拍拍肚皮,说:“装不下了,装不下了。”妈妈瞪着孩子说:“你肚子也有撑不下的时候啊?”

  大人对孩子也是有高要求的。说话要拣吉利的说,否则有什么后果,他们心知肚明呢。

  忙了几天,就到了三十早上,女主人打量着自己的家:屋旁的木柴码得整整齐齐,门楣上的对联红红火火,屋里的墙壁干干净净,厨房里的腊蹄子、猪脑壳都已烧好洗好,干鱼从房梁上取下来剁好了腌在盆里,活鱼在水盆里优哉游哉地游着,各种零食装在柜子里。女主人抿着嘴笑着,每家的年味儿不同,但都已经铺排好啦!

  现在过年,没有这么麻烦了,味道似乎也淡了。

  作者地址:宜昌金东方初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年味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