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次离家后,打给远方的人,告诉他:我想你,我会快快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每次离家后,打给远方的人,告诉他:我想你,我会快快回。

2019-08-03 14:41:51 作者:师父曰 来源:师父曰 阅读:载入中…

每次离家后,打给远方的人,告诉他:我想你,我会快快回。

  ldquo;家运之兴旺,在于和睦孝道勤俭!”曾国藩的治家良训至今依旧警醒着世人

  每个人希望自己的家能够兴旺发达美满幸福

  无论是历史经典,还是现实生活,仔细观察便不难发现,家运昌盛家庭,都离不开这三种迹象

  孝道,是立家之本

  古语有言,人不孝其亲,不如草与木。

  一个人如果连父母都不感恩,就连做人的基本涵养失去了,又何谈兴家旺业呢?

  国风之本在家风,家风之本在孝道。

  孝,不仅仅关乎人品,更关乎家风国风,可见其重要性

  一个其乐融融的家庭,必定离不开“孝”。

  《孝子传》里有一个老莱子孝亲的故事

  春秋时期,楚国隐士老莱子是个孝子,在他眼里,孝便是让父母开心放心

  为此,他特地养了几只叫声婉转动听鸟儿,让父母不至于寂寞

  老莱子70岁时,父母看到他的白发,一边心疼,一边哀叹自己老了,很是惆怅

  老莱子听到后,专门穿上了五彩斑斓衣服,走路也模仿小孩子模样,惹得父母开怀大笑,将刚刚涌上心头的伤感一挥而散。

  还有一次,老莱子递水给父母的时候,不小心跌倒,他随即顺势躺在地上,学小孩子的哭声

  父母先是一愣,后面以为老莱子是故意假装跌倒,二老便笑着把他扶了起来。

  老莱子的孝,让整个家庭氛围温馨愉快,所以他与父母都能健康长寿

  当孝道在一个家庭中传递,父母孝敬双亲,自己的儿女看在眼里,也会铭记在心一家人便会和和美美

  孝顺孝顺,孝了,家庭也就顺了,人也便跟着走好运了。

  和睦,是兴家之魂

  《处世悬镜》里有言:“未有戾气结焉,而家不衰败者;未有和气萃焉,而家不吉昌者。”

  家人如果勾心斗角,争吵不停,搞得整个家乌烟瘴气,这个家便离衰落不远了。

  一家人只有和睦团结同甘共苦才能让家越来越温暖,家运越来越亨通。

  成就晋商百年传奇的乔家人,便深知一家人和睦团结的力量

  俗话说,一个屋檐下,勺子哪能不碰锅沿儿。

  而整个乔家大院家大业大上上下下几十口人,却几乎没有发生兄弟反目成仇婆媳不和子嗣夺产相争的事。

  并非乔家人总能事事周到,没有一丁点摩擦,而是他们都信守“和睦”二字,凡事家族为重,讲究以和为贵、齐心协力,不计较,不争斗,不耍心眼

  李鸿章也十分欣赏乔家“和为贵”的治家理念,便赐了一幅对联:“子孙贤族将大,兄弟睦家之肥”。

  意思是子孙贤慧,家将繁荣壮大;兄弟和睦,家能富贵利达。

  也正因此,乔家得以持盈保泰,家族生意越做越旺,历经百年而不衰,世代富贵。

  乔家家风也得以流芳百世,为后人所称颂。

  和睦,犹如阵阵春风,让家庭四季万事皆兴。

  勤俭,是持家之道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最难的并不是发家致富,而是保持家道中兴。

  家境富裕优渥,也经不起铺张浪费、肆意挥霍。

  《红楼梦》中一开篇,就写尽了贾史王薛四大家族奢华富贵的生活。

“贾不假,白玉当堂金作马。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
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请来金陵王。丰年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

  贾家,用白玉建造厅堂史家众人之多,绵延300余里的秦时阿房宫都住不下;

  王家的奇珍异宝远远超过东海龙宫;薛家的珍珠摆起来就像是覆盖千里的雪。

  而这寥寥数语,既说明了大家族的财力鼎盛,也暗示着他们走向衰落的必然

  各大家族里的公子哥,终日斗鸡走马、游山玩水,沉湎于声色犬马好逸恶劳,无法自拔。

  青春和祖业被纨绔子弟挥霍殆尽,家道自此败落。

  正如探春所说:

“可知这样大族人家,若从外头杀来,一时是杀不死的。这可是古人说的,‘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呢!”

  勤俭,并不意味着过苦日子,而是远离骄奢淫逸懂得珍惜知道一切来之不易

  勤俭,勤劳节俭开源节流,才能给家带来源源不断物质精神财富不然只能坐吃山空

  勤俭,是最明智的持家之道。

  人人渴望用繁花锦簇去装点自己的人生,可是日子最终还是要落脚柴米油盐之中,唯有勤俭,才能让家细水长流

  • 孝道,是立家之本,让家万祥云集;
  • 和睦,是兴家之魂,让家瑞气满门;
  • 勤俭,是持家之道,让家蒸蒸日上

  一个家,拥有以上任何一个治家理念,就已经很了不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