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的人品,母亲的格局,就是一个家最好的风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父亲的人品,母亲的格局,就是一个家最好的风水

2019-09-09 09:07:23 作者:琰琳 来源:秋葵妈妈 阅读:载入中…

父亲的人品,母亲的格局,就是一个家最好的风水

  家庭这辆马车需要全家人规划方向,朝着同一个方向拉车,才能跑得快又稳。

  家庭,对一个人命运有着深远影响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一个家庭幸福美满灵魂

  父亲是家庭中的一座山,山因形走势,因势走形,一切皆因之挺拔、高俊。

  一位父亲具备山的风骨、山的原则决定了一个家庭的根基

  母亲是家庭中的一条河,水包容万物能动能静,一切皆因之宽广胸怀眼界星辰大海

  一位母亲具备水的品格、水的眼界,决定着一个家庭的走向

  父亲的人品,母亲的格局,就是一个家最好的风水

    父亲的人品,决定家庭的成败

  曾国藩曾在写给弟弟的信中说:

  ldquo;吾人只有进德、修业两事靠的住。”

  先进德、再修业,人品不仅决定个人的成败,也决定了家庭的兴衰

  一个人对待家庭的态度,就是他最真实的人品。

  一个人品高尚的父亲,在外胸怀抱负、建功立业,在家珍惜妻子疼爱儿女,给一个家庭带来山一般厚重安全感

  在这方面,梁启超堪称典范

  对社会,梁启超一生都致力于国民主意识的觉醒和国民素质提高,被称为“百科书式的巨人”,名满天下,受人敬仰

  对家庭,他对妻子儿女都充满了浓浓的爱意

  流亡海外期间,他曾多次写信,体谅妻子的辛苦感谢妻子对家庭的照顾

  他曾对红颜知己生出爱恋之心,几乎不能自持。

  但他考虑再三,最终还是放弃了一己私欲,没有纳其为妾,这在三妻四妾的旧中国男子中,颇为难得。

  他放下学者和严父的架子主动孩子们朋友

  为了确保每个孩子都能感受独一无二父爱,梁启超在家称呼他们只用特定的爱称——

  大女儿思顺是“大宝贝”、“baby思顺”;小儿子思礼是“老白鼻”、“老baby”;思懿是“司马懿”,思宁是“六六”……

  他还给子女们写了上百封家书

  对孩子们的学业人生情感细细叮咛,饱含深情

  就这样,梁启超用高尚的人品,成就了一个家庭的传奇

  梁家家庭美满、教子有方,子女满门俊秀、个个成才,创造了“一门三院士,满门皆俊才”的佳话

  古语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身不修则德不立,德不立则家难齐。

  前两天,我听伯父讲起一位他的老同事,不禁感慨万千

  那位老同事,权且叫他李叔吧。

  他比伯父小五六岁,年轻有为,20多年前和伯父共事时,他已经身为一区常委,而伯父只是处长,开会时李叔在台上讲,伯父在台下听。

  然而,位高权盛之时,李叔却不顾家庭,包养了情妇。因与情妇的纠纷被情妇举报,被开除了公职

  发妻一怒之下与李叔离了婚。

  女儿也拒绝承认父亲,20年来一直以父亲为耻,对他很是冷淡

  他只得一人只身南下深圳,投奔一位私营企业老板,但这些年来始终混的不如意

  原本好好的一个家也因各种琐事闹得一地鸡毛一盘散沙

  而伯父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顾家,官级远在李叔之上,退休含饴弄孙事业家庭皆成功美满。

  如果把家庭比作一辆马车,那父亲就是拉车的马。

  人品高尚的父亲不会肆意狂奔,尽情潇洒,而是小心前行,知荣辱、懂进退,全心全力护马车以周全

  而人品糟糕的父亲,只为狂奔的快感却不知止步,带领整个家庭堕入深渊

  《小妇人》里有这样一句话

  ldquo;被一个品行端正的男子爱上并选为妻子,是一个女人美好与最幸运的事。”

  父亲人品高尚,他的妻子才会获得安全感,心甘情愿为家庭付出,他的子女才会在仁爱正直环境中,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

  这一切,就是一个家庭兴旺发达最好的保障

    母亲的格局,决定家庭的走向

  所谓格局,格是人格,局是眼界和胸怀。

  一个女人的格局有多大,眼界有多开阔心胸有多宽广,家庭就有多受益。

  一个家庭,总会遇到艰难困苦

  一个有格局的女人,不会被眼前苟且生活所局限,而是以水的温柔与包容,支持理解丈夫,让家庭始终沐浴在爱与温暖之中。

  首位进入美国内阁华裔女性赵小兰,曾多次回忆母亲:

  父亲为我们构建了一所遮蔽风雨房子

  而母亲就是房子的基石,它虽不显露,但支撑呵护着6个女儿的成长

  赵小兰的父亲赵锡成从大陆辗转台湾时,全家生活已经颇为富足。恰在此时,父亲得到了一个可以赴美闯荡的机会

  放弃优渥的生活冒然赴美,意味着从零开始前途未卜

  然而,赵小兰的母亲朱木兰表现出过人的胆识远见,全力支持丈夫独自赴美创业,她留守台湾照顾孩子们,使丈夫能够毫无后顾之忧漂洋过海、开山铺路。

  朱木兰母女刚到美国后,家庭十分艰辛,曾是大家闺秀的她,从未抱怨日子艰苦

  赵小兰回忆说,记忆中母亲总是那样从容不迫,为全家准备可口的三餐,家里一直是干干净净,舒适温馨的。

  虽然家中女儿们年纪不同,最大的和最小的相差了足足29岁。

  然而姐妹相处无比融洽,家庭和和美美

  赵锡成曾深情地说:

  ldquo;感谢她们的妈妈,她是一个伟大的人。

  虽然她没有什么头衔,但家里相差20余岁的姊妹可以很融洽的生活,我太太功劳很大。”

  在朱木兰的悉心经营下,赵家生活蒸蒸日上

  赵锡成得以专心事业,白手起家成为巨富

  6个女儿也全都名校毕业事业有成

  曾经有人问,女孩子上那么久的学、读那么多的书,最终不还是要回一座平凡的城,打一份平凡的工,嫁做人妇,洗衣煮饭,相夫教子,何苦折腾

  高赞回答是这样说的:

  ldquo;我们的坚持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又不一样心境

  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

  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

  的确,一个登高博见和一个目光如豆的女子

  一个豁达开朗和一个悲观狭隘的女子;

  一个深明大义和一个是非不分的女子;

  一个胸中有家国情怀和一个满腹小鸡肚肠的女子......

  她们所营造的家庭氛围是不一样的。

  所引领教育出来的孩子,也是不一样的。

  《圣经》中说:

  ldquo;当一个男人找到一个好妻子,她的价值远远超过了珍珠。”

  巴菲特曾经也谈过:

  ldquo;人生中重要的决定,不是任何一笔投资,而是跟什么人结婚。”

  一个有格局的妻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幸福节拍器,引领家庭奏出上一代人的幸福、这一代人的快乐,和下一代人的未来

    家庭和睦,则福气自生

  被誉为“千古第一完人”的曾国藩,非常重视家庭的和谐

  他说:

  ldquo;只有家和,自己在外当官或领军才不会有后顾之忧;

  只有家和,自己才能在同僚面前、下属面前说得起话来;

  只有家和,才能福自生。”

  曾国藩治家,有一条重要原则,就是家庭不可说利害话。

  不仅对长辈同辈甚至是晚辈,也切不可有“诛心”之语,以免造成对家庭的巨大伤害

  曾国藩功成名就,治家有道,为曾氏家族带来了鼎盛。

  曾氏家族200年来名望子孙辈出,绵延十代中无一“败家子”,创造了中国近代家族史上的奇观

  反观现代家庭,有多少一言不合就彼此讽刺挖苦、侮辱谩骂,伤透了家人的心?

  再看看家庭调解节目中的那些人,有多少心里只想自己的好处,却缺乏对家庭乃至整个家族的考量

  家庭这辆马车,需要全家人规划好方向,朝着同一个方向拉车,才能跑得快又稳。

  最怕的是各有私心:你想往东,我想往西,互相攀比,互相伤害。

  等到家罅隙丛生,夫妻陌路兄弟反目之时,马车四分五裂,自己也会跟着重重摔下。

  人世间,最大的风水是人心

  一个好的家庭,离不开人品高尚的父亲,离不开深明厚慈的母亲,离不开相濡以沫的夫妻关系,与孝悌和睦的家庭氛围。

  这,就是一个家庭最好的风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