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的脸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母亲的脸面

2020-01-17 13:44:34 作者:颜彦清 来源:家人 阅读:载入中…

  怕给我丢脸

  同事电话要过来,母亲瞧瞧外面的天色说:“房间里闷,我出去走走吧!”

  几次带她参加同事婚礼,一出门母亲就肚子痛,回来时,她正抱着手机在刷《楚乔传》

  暑假里去看房,她临出门拿起零钱嘟囔:“要不我不去了吧?去,我在给你做饭。”

  母亲总是这样,很怕给我丢脸。

  我理解她,做了一辈子农民皮肤黝黑,衣着简单,在这座陌生光鲜城市,她会感觉到手足无措自卑

  为了帮她消除这些不自在情绪,我尽量每次都让她跟我一起。

  明亮阳光漂亮人们,刚走进售处,她便开始缩手缩脚。没人问她,她就永远盯着地板,不说话,驼背、弓腰,看见人就生涩地笑。我扶着她的肩,试图给她足够安全感

  售楼小姐妆容精致眉眼漂亮,领着我们介绍新房户型,母亲嘴里一直想说话,忍了很久后,终于轻轻地怯怯地问了一句:“房子是现浇的吗?”售楼小姐没好气地回答到:“现在哪里还有楼板房?”

  

母亲的脸面

  母亲唯唯诺诺脸上还挂着尴尬的笑。我有点火大:“什么态度?”拉起母亲的手,头也不回地离开

  走出售楼处,母亲忽然停住脚步,扯着我的手说:“孩儿,下次别再叫妈跟你一起出来了,妈会给你丢脸的。”听到这句话,我里一阵酸楚,好半天才缓过劲从胸口挤出一句话:“妈,我现在的脸都是您给的,您怎么会给我丢脸呢?”

  可等我长大,有了出息之后,对日渐衰老、不断啰嗦、越来越迟钝的母亲,有时也会丧失耐心

  比如,教了母亲两三遍一些家电怎么用,她还是一头雾水。有次我在睡觉,她过来,碰碰我的背:“那个到底怎么开?”我正处于睡觉被打扰的极度气愤中,声音巨大:“不就摁旁边那个钮吗,都说了多少遍了?”

  寂静,不寻常的寂静。

  我感到不安,坐起身,看见母亲在掉眼泪,她躬着背坐在床沿上,没有声音,没有抽泣,安静地大颗大颗地掉眼泪。

  庞大负疚笼罩着我,也许少年爱面子心性,也许是不习惯父母张口低头,那句道歉哽在我的喉咙里,像颗巨大的炸弹,炸得我的心四分五裂

  我又躺下,假装睡觉,然后听到母親去厨房窸窸窣窣的声响。过了好久,她站到我床边轻声说:“孩儿,饭好了,起来吃了再睡。”听见母亲的话,我的眼泪抑制不住地夺眶而出,我蒙起被子,不想让母亲看到我流泪的样子

  她沉默,过了一会儿说:“孩儿啊,你要体谅妈妈,人老了,记性不好了。”

  是啊,母亲老了,她经常咳嗽,已经干不了重活;这几年头发迅疾地脱落,仅剩的薄薄一层,也夹杂着星星点点银丝;她的耳朵已经不大灵敏,一句话要重复好几遍;她总是感叹:“我到了年纪估计得跟你外婆一样,变成一个聋子了。”

  我擦干眼泪,掀开被子,看到母亲额头上的白发最近又添了不少,又是一阵鼻酸。我知道我从来都不完美,会暴躁、会愤怒、会发火;母亲也不再像儿时那样无坚不摧,会怯懦、会软弱、会流泪。我们都是对方软肋

  母亲待不惯这座大城市,总是住一段时间就会闹着回农村老家;可是回了老家后,过不了多久,她又会想儿子,然后又迫不及待地要来看我。

  这个冬天,我妈又从老家来看我了。自打我工作后,已经数不清这是母亲第几次不远千里来这座城市看我。

  可是,论她来多少次,她还是不习惯这里的生活,很落寞。听见走廊脚步声,她早早地就开了门,乐呵呵地在那迎着我,仿佛我回家是个盛大的节日。早上不到十点,就给我打电话:“你啥时候回来吃饭啊?”

  “妈,现在还不到十点,还没下班呢!”

  她眼巴巴地看着我离开,又眼巴巴地望着我回来,时间一分一秒地数着过。

  住在这座城市森林我的母亲像个受惊的小动物,充满了恐惧。她恐惧汽车特别是她的儿子被撞后。她恐惧商店:“这儿的东西怎么这么贵?”她恐惧各种电器

  恐惧之后,她也想迎合,她想融入这座陌生的城市。听着周围人流畅的普通话,她会翘起舌尖模仿,发出的是一种极其生硬蹩脚的农村普通话。

  前些天,陪她去存钱,她很紧张,翘起舌尖说了一句:“存钱。”

  营业员困惑,回了一句:“什么?”她更紧张了,手在抖。

  我轻轻地握着她的手,对着营业员清晰地重复了她的话。她很开心,笑得像个孩子,我感受到她掌心温热,和神态流露出的安心。深知,母亲老了,而作为孩子的我,是她在这个世界最后的体面后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亲的脸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