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多数父母 一直在伤孩子的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大多数父母 一直在伤孩子的心

2020-03-08 21:51:43 作者:张鸣跃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一、我给儿子打了59分

  老师电话通知,让我给儿子的表现打分,也就是我对儿子的满意度。几分钟后,我就给老师回过去了:59分。我觉得我打的分十分准确。儿子14岁了,贪玩难管,学习老是中不溜,所有想法做法都和我的要求差很多,儿子总是说差不多就行。差不多就是差远了,我要让儿子知道,差一分也是不及格。我不知道老师会不会也让儿子给我打分,如果会,我敢肯定,儿子给我打的分不会比我给他打的分高。儿子对我简直就是恨之入骨表面听话阳奉阴违,那是想少挨打,还想要他的零花钱而已。

  老师忽然通知我去开家长会,只能爸爸去。果然,教室里是清一色的爸爸,爸爸坐一边,儿子坐一边,场面搞笑。还是打分的事,美女老师一上来就直接宣布打分结果原来儿子也给爸爸打了分。老师一对一对地念,好让爸爸和儿子的分数对比产生一种奇妙效果。所有爸爸都大吃一惊,所有儿子都是预料之中的一种伤态。美女老师也哽咽了,她只说了一句话:“爸爸们,请想想,你们是从何时开始这样伤孩子的心的?我求你们了……”老师说不下去了。许多孩子都哭了。

大多数父母 一直在伤孩子的心

  二、儿子给我打了100分

  我成了一个典型。老师特意让我儿子上台,自己公布一下给爸爸打的分数,并说明理由。儿子站在台上,眼含泪光看了我一眼,那眼神我从来没见过,像刀子扎了我一下。儿子说:“我给爸爸打了100分,因为爸爸为了拼尽了全力,对这个家,爸爸早就满分了。爸爸一直为我做着最大的努力,而且,在我以这样那样的方式对抗他的过高要求时,他还是做着最大的努力;爸爸的要求和方式不一正确,但作为爸爸,他已经尽全力了。”老师问我儿子:“小宝,那你哭什么呢?”我儿子哽咽了:“我的爸爸,只给我打了59分。”我的脸已经红透了吧。

  我真的没想到儿子会给我打满分,我真的不知道儿子那么在乎我给他打的分数。我都知道什么呢?我只知道自己很苦很委屈,只知道按自己的意愿去要求儿子,只知道儿子玩的太多学的太少。我以为儿子啥都不懂,以为儿子根本就不知道啥是伤心。我平生第一次对儿子说:“对不起,爸爸错了!”

  三、父母都在理直气壮地伤孩子的心

  不久,老师给我发来了一张统计表,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亲子问卷汇总表》,3000份家庭有效问卷的汇总,父母和孩子相互打的分数,7岁到18岁的孩子。我看后惊心动魄。我觉得天下父母都应该看看。

  1.父母给孩子打分:A.60分以下,不及格20.26%   B.60到80分,良好43.74%  C.80分以上,优秀34.63%  D.100分,1.37%。结果:给孩子打满分的不到一成。

  2.孩子给爸爸打分:A.60分以下,不及格0.54%  B.60分到80分,良好11.46%  C.80分以上,优秀19.75%  D.100分68.25%。结果:给爸爸打满分的过半。

  3.孩子给妈妈打分:A.60分以下,不及格0%  B.60分到80分,良好6.0%  C.80分以上,优秀8.38%   D.100分85.62%。结果:给妈妈打满分的近百分之九十。

  所有的孩子都深着自己的父母,无论表面怎样,心里对父母都是满意的、感恩的。大多父母都在理直气壮地伤孩子的心,一直就是这样,从头到尾就是这样。惭愧之后,该当如何?

  四、孩子最想对父母说的一句话

  例1.爸爸妈妈,我非常爱你们。学习上,你们要我多写课外作业,我可以理解,但我希望你们可以多陪陪我。我上了5年的托班,从开学第一天就开始上,每天晚上8点回去时,你们除了吃饭,其他时间都在打游戏,这令我很伤心。你们看重的是我的成绩,而不是健康。

  例2.不要总拿我和别人家孩子比,别人家孩子做的都是对的,而我做什么都是错的。每次回来,都给我冷冷地说一句:“去写作业。”

  例3.爸爸,有一些事我自己可以做,比如下午自己去上学,妈妈、姥姥都同意了,就只有你不同意。

  例4.爸爸妈妈,别光让我说,希望你们有什么事也给我说说,有困难我们可以一起解决。

  例5.不要总说我考不上大学之后就怎样怎樣,那样的话会让我更不想学习的。

  例6.十多年的照顾,我已渐渐长大,感谢父母的爱,我已能够自己照顾自己,希望你们在照顾我的同时,也让我多分担一点你们的压力。

  例7.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之间好像产生了一道屏障,交流越来越少。一周见面的时间不多,希望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你们能放下手机,放下工作来陪陪我。最重要的一点,你们辛苦了,我爱你们。

  例8.知道你们的不完美,但你们是我的父母;知道我的不完美,但我是你们的孩子。

  例9.爸爸,你还记得吗,那天我开始写作业时,你就窝在沙发里玩手机,我写完你还在玩。我让你签字,你说知道了。结果,睡前我去看,你还是没有签。爸爸,我真希望你少玩手机,多看书,多陪我。

  例10.人无完人,我对爸爸妈妈已经很满意了。你们虽然经常拌嘴,但相处融洽。要是爸爸以后能不当着别人的面骂我,我就更满足了,因为那样会让我觉得没面子。

  例11.我想变成手机,被爸爸妈妈捧在手里。

  这就是我们的孩子啊!而你们是那个合格的父母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