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最大的遗憾不是功败垂成,而是我本可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人生最大的遗憾不是功败垂成,而是我本可以

2020-03-31 22:11:13 作者:张楚杭 来源:衷曲无闻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最大的遗憾不是功败垂成,而是我本可以

  1

  前两天,大学舍友小马来信息约饭。自从毕业之后,我们已经近一年没有见过面了。

  上次见到小马,她还是跟我一样惶惶不知前路的迷茫青年,如今的她拿着商科毕业证书就直闯娱乐圈,成了一名演员。在一群批量生产毕业生中,她显得莽撞幼稚,却又坚定无比。

  听说过太多北漂演艺人的艰辛,见面前,我擔听到的都是在地下室里就着凄凉泡面、在片场小心却受人冷眼故事

  直到我站在约定地点,看着冽冽寒风穿着汉服向我跑过来的姑娘笑容明媚,发簪装饰的珠翠晃动着发出清脆响声,没等她开口我就放下心来。她或许历经委屈和疲累,但她一定是真的快乐

  她化着精致的妆,看上去神采奕奕。我们找了一家餐厅边吃边聊。这个昔日的吃货大胃王,面对一桌美食和我的百般诱惑无比平静饭量不及从前的五分之一。

  我不禁替她感到一丝遗憾,她笑着说:“没办法追求理想总要付出代价的。”

  作为与她朝夕相处过四年的舍友,我知道她所说的代价远不止于此。

  2

  我跟小马并没有多少共同点,唯一相同的是修了同一个完全不感兴趣专业。我努力学习企图成绩优秀来让自己习惯,小马则抛开一切因素专注利用课余时间喜欢诗词名著

  临近毕业,我和大多数人一样为了挤进体制心力交瘁,小马却选择一条在我们看来离真实生活相差千万里的道路:她要追求小时候想,去拍戏,做演员。

  从艺的道路从来都不是坦途。演员看似是难得的金玉之表,光芒其外,一旦具体职业本身,更像是一场又艰苦又看不到尽头的修行。科班出身的高颜值少男少女前赴后继地踏上独木桥,有的抵达彼岸成为了似锦繁花中的一部分,有的掉入了急流湮灭了痕迹。至于毫无门路的槛外人,何必辛苦走一遭呢?

  那段时间,有各种各样声音劝阻放弃这个异想天开想法。临近毕业时,副院长调研同学们的职业规划和就业状况,听说竟然有同学企图去追求在她看来八竿子打不着的目标时,面色立刻沉下来,脸上甚至写满了轻蔑

  所幸小马的父母极其开明全力支持她为自己的心愿尽力一搏,“最坏不过收拾行囊嘛,放心去闯吧”。

  有了亲友作为后盾,尽管她自己也感到希望渺茫,但是毕业典礼后,她义无反顾地坐上了远赴他乡的列车

  

  3

  选择和追求总是要付出些代价的,父母的期许、朋友的支持和旁观者的戏谑,无论是哪一种力量都沉甸甸地压在心头。不过既然已经迈出脚步,就只管奔跑,至少不辜负自己的一腔孤勇。

  独自闯荡的一年来,她曾为了一个可能的机会远赴广西,一个人在机场焦灼地寻找登机信息和地点,每天吃米粉螺蛳粉吃到吐;曾在偏远的影视基地,一个人在落锁的大巴车库门前等车等到暮色四合;也曾为了迅速减重,连续六天没有吃一点东西,生生从大胃王饿成小漏勺……

  或许是命运不忍为难有心追梦的人,她的演出机会慢慢多了起来,从抓住一切机会到可以挑挑剧本和导演,从群演一场100块到特约演员20分钟600块,这条路走得实在不易,但足迹越来越清晰。

  现在的她依旧不是名角,但足以远远抛开那些质疑的、轻蔑的声音。

  4

  说真的,我很羡慕。我自知最大的缺点就是以理性为名的胆怯,把生活过成了一道数学题,谨慎地衡量,保守地付出。

  在人生众多的选择题里,常常遇到真心喜爱但难卜风险,和呆板无趣却踏实可靠的选项。几番思量、权衡与挣扎之后,我多数都会选择后者。

  作为从小到大听话懂事的“别人家的孩子”,我听过许多赞美,清晰地知道自己的短板与长处,在长辈们眼中,理性与克制是我最让人欣慰的优点。

  后来,我也以为自己早就被不时获得的小成就和相对舒适的生活说服了。

  只是在某些老友相聚的时刻,听着他人追梦的故事,酒杯相撞,饮下的都像是在埋葬自己当年的热血;

  只是在每一个理性的取舍之后,面对自己逃过的沟壑,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快乐。因为少承受一次皮肉之苦的同时,也同样少了一篇有着别样风景的故事;

  只是在许多个被往事填满的夜晚,心里不觉漫上一丝苦涩,这种感觉叫做不甘于平庸,叫做如果当初我做了,我本可以……

  5

  其实,有梦想的人不一定要为了追求梦想而孤注一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羁绊,权衡过后依然难以割舍,这是人生常态。

  那些为了贪图享受,假以追梦之名的任性裸辞,以及其他没有目标、没有规划的出走一点都不酷,因为没有内心真正向往的远方,去哪里都只是苟且。

  只是我们可以为自己的理想留一个安身之地,不必草草熄灭热切的火苗,文火慢燃,也能生发出独特的光热。

  爱与现实未必不能两全,小小的爱好只要坚持下去,也会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成长。就像我在工作之余坚持了写作,虽然疲累,虽然经常面对各种批评的声音,但只有为所爱坚持过,才有资格论成败。

  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不能够如愿以偿,感情是如此,理想是如此,人生中数不清的目标都是如此。

  你要相的是,目标不一定是用来实现的,而是用来追求的。人生不止有成功的喜悦,还有难以避免的挫败,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奈,撞了南墙也要向前的固执,和求而不得的遗憾。

  正因为这样,所以哪怕一点点正向的回馈都让人喜悦,一点点收获也能让人满足和幸福,不是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