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原谅我也是第一次为人子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原谅我也是第一次为人子女

2020-05-07 11:35:54 作者:林一芙 来源:读者·校园版 阅读:载入中…

  上一次我和我妈吵架是在我大学快要毕业时候

  那时候我在医院实习。实习的工作强度太大,以致我每天一闻到消毒药水味道都有一种下一秒就要作呕的感觉

  我待在肿瘤内科,每天打交道的都是重症病人及其家属稍有不慎就会成为病人的出气筒

  我习惯和颜悦色地面对每一个病人,在他们歇斯底里思考妥当解决方案同时在医院老师们面前做最听话的乖学生

  那段时间,我频繁地跟我妈吵架。

  有时候回到家里,身心俱疲,直挺挺地躺在床上。我妈是个“老洁癖”,从客厅进来随口唠叨了一句:“怎么也不把床单拉平再躺?”

  我顷刻间就炸了,从床上坐起来吼她:“你沒看见我刚回来,床单皱一点有什么关系,我刚刚睡着,又被你吵醒了!”

  

原谅我也是第一次为人子女

  是我自己任性要读医学院的,那时候年少无知一心只想脱离父母熟悉领域,才导致了大学毕业时的纠结迷茫

  彼时,我却去数落和责怪我妈:

  “别人的妈妈孩子高中时就开始儿女铺路了,你初为什么没给过我建议?”

  “你从来就没有为我的未来负责过。”

  或许,人在落到低谷时,不亲手把责任推给另一个人就会活不下去,而归罪于身边最亲近的人就成了最便捷可行方法

  我在外越是乖巧,回就越任性,并且自以为这一切是理所当然可以原谅的。

  渐渐地,我妈对我说的每一个字都开始小心翼翼地斟酌。她对自己的女儿,就像对待一个在门口挂着“请勿打扰”的生客。

  她会偷偷在我包里塞小点心,晚上和我一起讨论电视剧

  我想,她一定在暗地里准备了100种试图让我变得愉悦的方法,却找不到一个奏效的。

  那一阶段,我在医院常常吃闭门羹。有时候会向我妈提起,自己好不容易做好了消毒,病人瞥到我的实习生胸牌就要换人。

  我妈是个特别怕疼的人,后来有一次,她体检回来很兴奋地给我她手上的针孔:“我今天去体检,人家给我扎了4针才扎进去。”

  我说:“你怎么就傻傻地让别人扎了4针,可以要求个人啊。”

  “我今天遇到一个和你差不多大的实习生,她问我能不能让她试一下。我看到她就想起你了。”

  “我想呢,我现在多给别人一点机会,以后别人也会多给你一点机会。”

  我当时听得鼻头一酸。

  之前,我们全家没有人在医疗行业工作,谁都不清楚这个不熟悉的领域是个怎样的环境。我妈就用这样笨拙且无效的方法,暗自期待世界能对她的女儿好一点。

  “就让妈妈痛一点儿吧,或许有千分之一的机会,上天可以看见,然后回报在你的身上。”

  

  那是我第一次觉得,在为人子女这件事上,我是这样的不合格,甚至是零分。

  我不知道是不是有很多人和我一样,习惯把父母当成最后的堡垒。以为自己在外成一个草包,被扎一身长短不一的刺,就可以转过身来,扎在父母身上。

  对外人发泄情绪,可能会遭到讨伐。为了避免受伤害,我选择点头哈腰、一味讨好。

  可我总觉得在外面受的委屈需要找到一个途径发泄,这时候我找到了父母,因为那是发泄情绪付出成本最低的方法。

  理学上说,人有一些内在不可见的想法,这被称作潜在信念。

  我们在潜在信念里认为,在社会上我们要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全部责任。而父母就像海绵,只要不吸纳到极限,他们会不论好坏地照单全收。

  曾经看过关于台湾童星杨小黎的一个访谈,她说小时候拍哭戏,刚开始导演伯伯们都告诉她“你要是再不哭,妈妈就丢下你走了”。但这招越到后面越没有用处,因为她发现每次都说要走的妈妈,总是偷偷在旁边帮她拍照。

  聪明的孩子从小就知道,父母说了两百遍的“你要是再哭,我就让大灰狼把你抓走”,是永远不会成真的谎言。倘若真的有大灰狼到来,他们只会挡在最前面。

  洞察了父母的软肋是自己,就会忍不住恃宠而骄地撒泼任性;用妥协的眼光看世界,却用挑剔的眼光看父母,这大概是天下为人子女者的通病吧。

  我妈总是说:“很抱歉,没能帮助你什么,因为我也是第一次为人父母。”

  可是妈妈,请原谅我的任性,因为我也是生来第一次为人子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