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底线与尊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底线与尊严

2020-11-15 20:13:30 作者:张春芳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农村小伙曹海涛来自河南伊川县,出生时因缺氧导致脑瘫,说话口齿不清,头和身子总是不停地摇晃。他虽然只读过2年小学,但他异常勤奋,凭着过人的毅力自学完了小学和初中课程。2008 年,父母带着他来到洛阳市,靠摆地摊维持生计。

  曹海涛从小到大,由于自卑而变得自闭。但来到洛阳后,他亲眼目睹父母谋生的不容易,很是心疼。他觉得自己再也不能这样沉沦下去了,不能再拖累家人,即使自己是个残疾人,也要做个自食其力的男子汉。于是从2013年夏天开始,他鼓起勇气出来另摆了个地摊,卖矿泉水、风筝、气球等。

  起初,看到曹海涛那“怪异”的样子,根本没人敢上前买他的东西。外人如针的眼光让他的心中打起了退堂鼓,但一想到父母的劳累,他咬牙坚持了下来。终于,这天,有一个人买了他的一瓶水,他高兴极了,小心脏怦怦直跳。

  

底线与尊严

  2年后,曹海涛扩大了经营范围,批发了一些皮筋、发卡等小饰品,他的摊位最贵的是项链,卖 45 元;最便宜的是扎头发的橡皮筋,2元1个。只要天气条件允许,曹海涛每天中午就会出摊儿,直到晚上10点才背包回家。即便这样,他最多1天也只能卖出七八十元钱的东西,生意不好的时候只有几元钱,一个月的收入也就千元左右。“再少也要自食其力啊!”他坚定地对自己说。

  虽然挣钱不多,但曹海涛会把有限的一点钱攒起来买书,空闲的时候,他抓紧时间看书。他喜欢王小波、王朔、阿城的作品,家里已經有了几百本书。他极少用手机上网和聊天,看书占据了他大部分时间。当曹海涛被问到:“现在的人都离不开手机,而你为什么不爱看手机,却偏偏爱看书呢?”他有些俏皮地说:“我是缺什么,补什么,希望在书上学到更多的知识武装我残缺的大脑。”这也正如他在微博中写的:“对于知识的驾驭我是非常渴望的。”

  “海涛是个好小伙,非常热心,自己都不方便,还总是帮助别人。”“他在这附近卖了六七年气球,我们发现他总是摆摊最早的,每看到有推着婴儿车迈不过坎的,他总会伸手帮一把。”“小伙性格很好,虽然身体不方便,但他从不抱怨,一天到晚除了做生意就是静静地看书。”……这都是每天和他在一起摆摊的摊主对他的评价。

  通过七八年的努力锻炼,重度残疾的曹海涛不但能自食其力,还经常用挣来的钱贴补家用。曹海涛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努力挣钱,买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让含辛茹苦的父母过得好一些。

  有记者问曹海涛:“像你这种情况,有父母呵护,有国家救济,你干吗还要这样努力呢?”曹海涛抖动着全身,颤巍巍地说:“不努力不行啊,养活自己是一个成年人的底线,而学习知识、武装头脑是做人最起码的尊严。”

  一句底线与尊严,让曹海涛在网上圈粉无数。有网友说:“如果我遇见他摆摊儿,可能他的东西不是最好看的,但绕道都要去买他的东西,不是因为同情,而是一种尊重。”虽然曹海涛没有做出惊天动地之举,但了解他的人生后却莫名地泪目,因为他让我们感受到了身处逆境却不屈不挠的坚韧的人生态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底线与尊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