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的三句箴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父亲的三句箴言

2020-12-28 21:11:16 作者:未知 来源:《海口日报》 阅读:载入中…

  1

  虽然父亲已经驾鹤西去,与家人永诀,但他说过的三句箴言,我始终牢记在心上,受益非浅,不断赐予我向上的力量。

  八岁那年,我第一次劈柴。双手颤巍巍地举起利斧,对着圆碌碌的木头乱劈一气,要么劈空了,要么劈在木头边沿,斧头被弹到一边,几乎脱手。半天过去,木头只是多出几道犬牙交错的斧印,却无劈开的迹象。

  父亲见状走过来,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凡事都有诀窍,切莫操之过急:先将木头放平、放稳,略微俯身,再双手握紧斧柄,斧刃轻触一下木头的中间位置作为瞄准点,最好找准有裂纹的位置,最后才举斧挥劈,多练习几次,准成!”边说边示范,完了让我实操,我很快就学会了劈柴。

  父亲说“凡事都有诀窍”,那是告诫我做事不可莽撞冲动,须先多动脑,掌握诀窍,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后来,我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求谋定而后动。或揣摩再三,或向他人请教,务求找到诀窍再付诸行动。

  

父亲的三句箴言

  2

  十六岁那年,秋季开学前夕,我坐车准备到学校办理入学注册手续,下车后发现裤兜里的钱不翼而飞,顿如五雷轰顶。

  事已至此,只能打道回府,见到双亲,检讨再检讨,自责再自责,只差痛哭流涕。父亲没有多说什么,只是别有深意地道:“古人说过,‘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凡事不必计较一时之得失!”当即想法子重新为我筹措学费。

  父亲说“凡事不必计较一时之得失”,那是告诫我做人要乐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后来,举凡遭遇身外之物的损失, 我都抱着千金散尽还复来的心态,处之泰然,乐观面对,保持好心情。心态好,自然精神好,身体好,越活越轻松。

  

  3

  初出茅庐,到一家电器厂当技术工人,三年后公司倒闭,我下岗了,一直求职无门。屋漏偏逢连夜雨,与我相恋一年多的女友突然提出分手,从此“此情可待成追忆”。前途、情途两茫茫的日子里,我整日借酒消愁。

  一天,父亲意味深长地对我说:“凡事不要留恋过去,因为过去已不属于你,为过去的东西伤神,不值得!”咀嚼着父亲的话,顿觉天高云淡,块垒全消。不久,我重新上岗,半年后收获真爱。

  父亲说,“凡事不要留恋过去”,那是告诫我失意莫失志,只有把往事丢在风中,立足现实,才能继往开来。

  后来,无论遭逢什么不堪回首之事,我都及时提醒自己,调整心态,不再纠结于过往,学会遗忘,才能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新生可获,未来可期!

  感谢父亲的三句箴言,让我受用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的三句箴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