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怪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生“怪圈”

2017-06-05 作者:刘博文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这就是匡衡的人生“怪圈”:因贫穷而奋发,因奋发而有名有位,因有名有位而忘形,因忘形而身败名裂。

人生“怪圈”

  汉代匡衡“凿壁借光”的故事可谓妇孺皆知。匡衡为了读书,还去乡里藏书很多的富人家做工,并且声明不要报酬,只要能遍读其家中藏书就行。

  功夫不负有心人,匡衡后来成为经学大师。他励志求学的精神更是在朝中广泛传扬,连当时还是太子的刘奭都拜他为师。

  黄龙元年(公元前49年),刘奭即位,是为汉元帝。匡衡很快被提拔为光禄大夫,相当于高级顾问,出入于元帝左右,甚是风光。建昭三年(公元前36年),元帝又提拔匡衡任丞相,为百官之首,并封乐安侯,食邑六百户。匡衡当时的封地有31万亩,封地中的租税都归匡衡享用。(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可当时因为土地丈量有误,偏偏给匡衡多圈出4万多亩封地。这件事匡衡也许知道,也许不知道,但问题的关键是当下属向匡衡报告此事后,匡衡企图将错就错。地方官员畏惧匡衡的权势,曲承其意,让匡衡得以侵占土地。

  纸终究包不住火,后来有人向皇上举发匡衡侵占土地一事。尽管匡衡位极人臣,深得皇上器重,但像他这样明目张胆地违法乱纪,皇上如何能容忍。最终,匡衡被撤职法办,爵位和封地都被剥夺,并且被贬为庶民。

  这就是匡衡的人生“怪圈”:因贫穷而奋发,因奋发而有名有位,因有名有位而忘形,因忘形而身败名裂。

  (田龙华摘自《老年生活报》2017年3月31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怪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