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百家争鸣:目之所见 犹不可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百家争鸣:目之所见 犹不可信

2018-06-11 04:47:15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百家争鸣:目之所见 犹不可信

  文章转载自公众号:闻古知新(ID:wenguzhixin2017)

  目之所见 犹不可信

  上一期我们讲到孔子和弟子一行来到了蔡国时,被吴国的军队给围困了,数日不得脱身,众人所携带的干粮也被官兵搜去了,无奈之下,众弟子只能采摘野果,勉强果腹了。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了,楚国的军队却依然没有出现。颜回见孔子日渐消瘦,甚是不忍。为了能让老师能吃点粮食,颜回来到了看守他们的吴军那里,用自己身上唯一一点值钱之物换了一些小米

  大家一看有米吃,都十分地高兴,于是让颜回赶快去把米煮熟了。颜回找了一个烂锅,盛了点水,便把米放在了锅里煮了起来,然后在一旁一动不动地看着火。

  由于连日来的饥饿,众弟子等的有些焦急。子贡看出大家的心思,于是起身去看颜回是否把这饭做好了。

  就在子贡来到颜回身后之时,眼前的一幕,让子贡惊呆了。孔子最得意的门生,众弟子的榜样,以贤为尚的颜回,正在抓锅中的饭,并放入口中。子贡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没有作声,默默地退了出来。并把自己看到的一切,如实地告诉了孔子。孔子看出子贡眼中的疑惑与不解,也看出子贡内心不满。孔子听完后,意味深长地说道:“眼见未必为实啊,颜回是怎样的一个人,我心里还是清楚的。等下,一问便知了。”

  不一会儿,颜回端着热腾腾的米饭来了。孔子对颜回说道:“颜回呀,这饭我们先不急着享用,我想先祭祀一下祖先,祭祀之后我们再吃不迟。”

  孔子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祭祀的食物绝对不能是吃过的,这个道理简单,即便是放在今天来说,也是如此。更何况是注重礼节古人呢?所以孔子是想以此来试探颜回。

  一听要祭祀,颜回大惊失色地说道:“夫子,万万不可,这饭已然不净,不能拿来祭祀。”

  ldquo;哦?颜回,这是为何呀?”

  ldquo;夫子,这,这都是弟子的错。刚才弟子一直盯着火,生怕火大了饭糊,火小了饭又生。就在饭要熟的时候,不知道从哪掉来了一块黑灰,落在了饭里,并且粘上了一些米粒。弟子本想把这黑灰挖掉,可又不忍把粘在上面的饭粒一并丢弃了。故而,将这黑灰和饭粒一同吃了。”

  听到这里,孔子点点头,看着围坐在自己身边的众弟子,又看看子贡,开口说道:“你们要记住,眼见未必为实啊,凡事用心去看。倘若一味相信自己所见的,看到的往往是虚幻假象,而且很容易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啊。”

  孔子说完,子贡起身来到颜回的身旁,恭恭敬敬的深施一礼。

  颜回不知何事,赶忙起身还礼。

  孔子微笑地说道:“这饭既然不能祭祀祖先了,那我们就分而食之吧。”

  说着,大家各自用小瓦片当做碗,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师生众人,在这狭小简陋的茅草屋中相拥而食,真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啊。

  说是吃饭,实际上连塞牙缝那都不够啊。

  围困到第六天的时候,所有能吃的都被吃光了,再这么下去,所有人都会被活活的饿死。迫于无奈,众人只好决定冒险突围去求救兵。若在平时,突围的成功几率那是有的,可是现在,大家饿得站立都是问题,更别说是突围了。

  孔子的弟子子路开口说道:“夫子,让我去请救兵吧。”子路是孔子学生当中武功最为高强,也是最为勇敢的一个。可以说,如果没有子路的舍命陪伴,孔子的周游列国之路那是很难走完的。

  听到子路的话,子贡起身说道:“夫子,还是让我去吧。子路师兄留在您的身边,可以保护您啊。”

  孔子并没有回答,他看看子路,又看看子贡……

  子贡趁着夜色,偷偷地潜到了包围圈的附近,伏下身体,仔细观察动静

  由于连续地围困多日,这些士兵也已疲惫不堪,加之孔子和学生并没有什么反常举动,他们的防卫也就松懈下来,抱着长矛蹲在草地上打起盹来。子贡悄悄地摸了过去,毫无声息地穿过了封锁线。他不敢有任何地怠慢,师父和学生们的生死,此刻都在子贡一人身上。此刻的子贡用尽平生力气,一路狂奔,向楚军去求援了。

  第二天,孔子和学生们正在焦急地等待着子贡的消息突然听到外面传来了一声嘹亮呼声:“敢问里面是孔丘先生吗?我们是楚国的军队,特来迎接你们的!”

  就这样,被困了整整七日后的孔子一行人终于得救了,他们离开了蔡国,进入到了楚国的境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