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人难,相知相惜更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知人难,相知相惜更难

2016-11-02 作者:国手张 来源:老玩童 阅读:载入中…

知人难,相知相惜更难

  知人难,相知相惜更难

  世界没那么多岁月静好,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传说,不缺说话的嘴巴和被误解的人。我们会听说各色各样的人,各种各样的故事。每个人可能在外界被贴上很多标签,却只有自己才能精准定义自己。

  《吕氏春秋》里有一段,讲孔子周游列国,曾因兵荒马乱,旅途困顿,三餐以野菜果腹,大家已七日没吃下一粒米饭。

  一天,颜回好不容易要到了一些白米煮饭,饭快煮熟时,孔子看到颜回掀起锅盖,抓些白饭往嘴里塞,孔子当时装作没看见,也不去责问。

  饭煮好后,颜回请孔子进食,孔子假装若有所思地说:“我刚才梦到祖先来找我,我想把干净还没人吃过的米饭,先拿来祭祖先吧!”

  颜回顿时慌张起来说:“不可以的,这锅饭我已先吃一口了,不可以祭祖先了。”

  孔子问:为什么?

  颜回涨红脸,嗫嗫地说:“刚才在煮饭时,不小心掉了些染灰在锅里,染灰的白饭丢了太可惜,只好抓起来先吃了,我不是故意把饭吃了。”

  孔子听了,恍然大悟。这时候孔子叹了口气说「 我们相信眼睛看到的,但是眼睛也不一定可信;我们相信自己的心,但是心也不一定可靠。要了解一个人真是不容易啊!」

  要对一个人下结论的时候,所看到的就是事实吗?只是一个面,一个点?

  简单的一件事情,通过多人绕一圈可能变得面目全非。讲八卦看热闹者,又增加故事的可读性,散播了不切实际的闲话。

  当你听说某位年纪轻轻的单亲母亲,便确定她为人放荡才会有此下场,却不知也许她受过怎样的情感创伤,却依旧舍不得这一条生命,选择独自抚养。(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当你看到一位大腹便便男人公共场合大声嘻哈,便认定他素质底下才会这般喧哗,却不知也许他年轻有过耳疾,声音太小,根本无法正常交谈说话。

  当你亲眼见某位卖肉菜贩儿为多占了几毛零钱,便肯定他贪图小利,不值一提,却不知也许他家中有卧病在床的母亲和嗷嗷待补的幼婴。

  知人难,相知相惜更难。曾经,我以为友谊坚不可摧,却也是抵不过别人的三言两语。

  更悲哀的是,我以为有旧情可念,有真诚可恋,可你走的比谁都决绝。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不懂别人的故事,所以没有资格评判别人的对错。

  人生的高度, 不是看清了多少事, 而是看轻了多少事。 心灵的宽度, 不是认识了多少人, 而是包容了多少人。 做人如山, 望万物,而容万物。做人似水, 能进退,而知进退。

  知人难,相知相惜更难,日久见人心需要的是耐心,往往我们早就已经失去了耐心。

  岁月长河慢慢流淌,时间是不动声色的智者,它早就窥知一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