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静夜思|孩子是独立的个体,他有自己的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静夜思|孩子是独立的个体,他有自己的人生

2018-06-21 06:49:29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静夜思|孩子是独立的个体,他有自己的人生

  1

  记得前几天,我在朋友圈看到刘姐发了几张照片,她5岁的儿子穿着黄白相间的厨师服、戴着白色的厨师帽,因为身高不够,还专门在脚下搭了一个凳子,够着手在有模有样地调着面粉

  很多人虽然都点了赞,夸了她儿子,但重点都集中在衣服上。

  原来刘姐的儿子有一天告诉她说,他长大以后想要当厨师。

  于是,她为了鼓励坚持梦想,就在网上特意买了这套特别袖珍可爱的厨师服。

  当时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刘姐和丈夫都是大学老师学历高、家境好,受到众人的敬仰和尊重

  可是他们怎么就甘愿自己的儿子,长大以后去做一名厨师呢?

  刘姐说,即便是当一名厨师,只要勤奋努力,依旧可以过得不平庸。

  通常在孩子教育问题上,很多父母都操碎了心。

  而他们最大的忧虑,就是孩子的未来是否有份耀眼工作、有个优渥的生活、有个完美人生

  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赋爱好,任何梦想不分高低贵贱,也不分大小远近

  只要正当、不违法、不犯罪、对人有益,都值得认真对待

  2

  还记得前段时间,我看了一则新闻

  一个大学教授的孩子,本来有个体制内的工作,但最后她居然意外辞职了,选择了去摆地摊,专门去卖自己的各种DIY手工

  而当这位教授身边的亲朋好友得知她女儿居然在摆地摊,更是各种苦口婆心地劝说,甚至还有在背地里说风凉话。

  但是当记者采访她时,她却说,女儿长大了,她拥有了选择的权利同时也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我希望她无论以后干什么,都能全身心投入,哪怕是摆地摊。只要努力认真,也可以干出一番成绩

  在现实生活中,如此开明的父母并不多。诚然,作为父母谁不想自己的孩子以后能少一些后顾之忧,能少受一些物质匮乏的苦,能少走一些特立独行辛苦路。

  可是父母们别忘了,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考试、坐办公室、当大官,也不是所有孩子有了钱、有了地位,就能快乐成长

  能够接受你的孩子成为一个普通人,也是父母必修的功课

  3

  我曾经有个年长的同事,跟我讲起他的育儿经历

  他家里几代人都是书香世家,各个成绩都是顶呱呱,他在35岁那年好不容易喜得贵子。

  他本以为可以凭借自己强大基因,能让孩子飞黄腾达,也拥有高智商和不一样的人生

  可是老天爷似乎跟他开了一个大玩笑,以至于他总觉得,他的儿子是跟别人家抱错了。

  他和妻子从小到大都是学霸,成绩好到没朋友。可是他儿子,居然从小就有厌学心理,最讨厌上学。

  由于儿子太调皮,他每周至少要去学校三次,和儿子一起接受老师的批评教育。

  他的情商很好,他妻子的性格很好。当然,在社交方面可以说如鱼得水好友遍布四方

  可是他儿子不仅经常跟同学打架斗殴,还被小区里的同龄孩子排斥,经常被孤立个人玩儿。

  他原本设想自己的儿子长大以后,不是高级工程师,就是教授、指导员,要不就是叱咤风云大人物

  可是后来他发现,自己的儿子原来只是一个适合在公司当小职员普通人。

  虽然薪水不高也没什么职位,但是他儿子也很勤奋用功,每一天的日子也照样过得很开心快乐。

  于是最后,他也释然了。他觉得其实接受孩子当一个普通人,比希望他成为一个厉害的人,更重要

  其实很多父母都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可是你不得不承认,这个世界上,每个孩子都有个体差异性

  不是所有孩子,都只能走一条路,才叫做成功。不是挣了钱、有了名、得了利,才叫做有出息

  即便你的孩子当了一个普通人,如果他们依旧拥有一颗善良的心、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一双勤劳双手,这就足矣。

  4

  很多人都会犯这样的错误。当你还是一个孩子时候,你特别讨厌父母把你拿来跟其他孩子比较,也特别反感父母随意规划你的人生,更抵触父母总是对你寄予过高的希望。

  可是当你自己成为父母时,你却走了跟你的父母同样的路。甚至,有过之无不及

  你整天把孩子当成你事业接班人、当成你愿望执行者、当成你虚荣面子的炫耀牌。

  记得某位名人曾在女儿的婚礼上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不再以我的意志塑造孩子,只要求她有坚忍不拔精神,只强调和引导她从小干什么事情,都必须有兴趣

  譬如踢沙包,你就尽情地去踢;画图画,你就随心所欲地画。我反对要做什么家,你首先做人,做普通人。”

  其实反过来想想,你的孩子都没要求自己的父母能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为什么父母就要要求孩子完美到极致

  即便父母再优秀,孩子终究不是你们的附属品,他是独立的个体,他有自己的人生要走、要过、要经历。

  也许在世俗观念里,好成绩、好工作、好伴侣是成功的标配

  可是,作为一个普通人,拥有普通的成绩、普通的工作、普通的伴侣,如果人品好,有修养,拥有阳光积极好心态,那么他们依旧可以过出同样精彩的人生。

  给孩子最好的爱,不是告诉他们要足够优秀,才能得到你的爱。而是让他们知道,即便他们是普通人,作为父母的你依旧不吝啬,给他们鼓励、支持和无条件的爱。

  来源温暖女子(ID:wennuan-312)

  作者:李思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