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越耿直越吃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做人,越耿直越吃亏

2018-06-27 05:34:54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做人,越耿直越吃亏

  请听题:金庸武侠中,郭靖和乔峰,谁更厉害些?

  话说那日,郭靖与黄蓉在铁掌峰巧遇正在修炼铁砂掌的铁掌帮帮主裘千仞,黄蓉中了他的铁砂掌,与郭靖一起跌落到山腰间的石洞内。

  武侠小说有个套路,但凡英雄升级的,就必须要掉一次悬崖

  只见郭靖高举松柴,一步步向内走去,转了两个弯,前面赫然现出一个极大洞穴。他走上数步,拿松柴凑近照去,只见盒上刻着“破金要诀”四字,他心中一动:“说不定这就是岳武穆王的遗书了。”

  郭靖拿起木盒看了几行,喜道:“这……这只怕便是岳武穆王亲笔所书的兵法。完颜洪烈那奸贼作梦也想着的,就是这部书了。天幸没叫那奸贼得了去。”

  恭喜郭靖喜提《武穆遗书》。

  只不过这部《武穆遗书》并非武功秘籍,而是兵法韬略。若单论武功,乔峰、郭靖或许不相伯仲,若论排兵布阵,尽得《武穆遗书》真传的郭靖更胜一筹

  现在加阿信个人微信:ggzznt,《武穆遗书》一套,您提走!再也不要像郭靖那样,还要玩自由落体的跳崖运动才能拿到绝世秘籍。

  一

  我们今天的主角是岳飞,确切的说,是小人物岳飞。

  为什么要说是小人物呢?因为他没有一个有本事的爹。古人为了证明岳飞是个可怜小人物,硬是让岳飞他爹岳和提前下线好多年。

  但是小岳岳并没有因为自己学历,没背景而自甘堕落,反而拜得名师郭德纲,哦不,周侗,学的一身武艺,什么刀枪棍棒,都耍的有模有样。

  比如史书记载:岳飞学射于周侗,尽其术。少负气节,沈厚寡言,家贫力学。尤好《孙子兵法》。

  岳飞是穷人家的孩子,但是很有气节,特别爱读书,读什么书呢?《孙子兵法》,而且是苦读:拾薪为烛,诵习达旦。

  哎,小时候读《岳飞传》没什么感悟,长大后看到穷人家的孩子岳飞苦读兵法,却也难免会惹得泪眼婆娑。小人物阿信与鬼谷子结缘,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小人物,本来就在社会底层,要想做些事情现实根本不允许你去花前月下,吟诗作赋,就必须读些经世谋略。除非你愿意当个穷酸文人

  岳飞不甘心,阿信也不甘心。小人向来是为了自己的不甘心而苦读。

  二

  每一个苦读兵法韬略的人,都值得尊敬。尤其像岳飞这样“沈厚寡言”的小人物。

  什么是沈厚寡言?实际上就是性格敦厚沉默寡言的人,这种几乎是所有小人物的性格特征做人厚道耿直,不善说话。

  我读《岳飞传》读到这里时,心中暗道:大事不妙。不善说话,性格还耿直,做个普通农夫也没什么,但若进入职场,就很容易吃亏

  小人物进入职场,自然是从基层做起。岳飞,不是基层,是基层中的基层,就是一个平凡的“捕快”。

  可是“捕快”岳飞硬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业绩:第一次抓犯人,只见岳飞跃马搭箭,左右开弓,带着几十个人就端了江洋大盗陶俊数百人的老巢。

  你或许会质疑,一个小人物怎么能那么牛?岳飞其实就是南宋的“李广”,会冲锋的狙击手。

  别忘了,岳飞的老师可是人称“陕西大侠臂膀”的周侗,他就是现实版的“风清扬”。

  这里要多说一句,古代的武圣一度是岳飞,后来清人给改成了关羽,因为岳飞抗金。总之吧,岳飞比叶问还能打。

  能打,不仅体现在个人武艺上,别忘了,他可是熟读兵法的人。岳飞用兵特征其实就一个字:

  猜。

  让人猜不透自己,自己能猜透别人。

  三

  真的靠猜?是真的。

  岳飞第一战就端了陶俊的老巢,惊动了康王赵构。但是赵老大的第一反应是:运气好。

  别怪赵构,在现实职场又何尝不是如此?你好不容易做出了业绩,结果却让很多人不以为然,他们的理由简单:就是运气好,有本事再试试

  试试就试试。

  岳飞带着300个兄弟又出发了,这一次是去抓捕巨盗:吉倩。两军对垒,岳飞带人与吉倩相持在滑南。这一天岳飞领一百骑兵在河上操练。突然被吉倩带人包围了。一般人见到这个情况多半是赶紧跑。岳飞对此表示非常不以为然:

  ldquo;敌人虽然众多,但却不知道我们的虚实,应当趁他们还立足未稳而攻击他们。”

  典型的猜透了敌人的心理,于是带人迅速突击。吉倩见状,内心是崩溃的:大哥,能按剧情走吗?应该是我突袭你啊。这里面有个插曲,有个不知死活的土匪,在岳王爷面前耍大刀。岳飞也很干脆:干他。

  史料记载:有枭将舞刀而前,飞斩之,敌大败。

  这一战,还是运气吗?宗泽不同意,宗泽有意提携他说:“你个人能力很强,但是排兵布阵差了些。我这里有一套布阵图,你要不要啊?”

  一般人面对领导评价,也只会点头哈腰。但岳飞偏不,而且要怼他。岳飞说:“排兵布阵只是常态用法,但用兵之道,存于一心。”

  老实讲,我真为即将出场的金兀术捏一把汗。用兵也好,权谋也罢,最怕就是不按套路出牌的。

  四

  既然业务能力很强,接下来,终于可以大展拳脚了吧。

  天真,职场从来不是以能力为唯一考核标准的,更讲究的是“纵横捭阖”搞关系的能力。岳飞在人事上吃了大亏。

  话说赵构继位,职场新人赵构马上就给领导发了一份邮件大概意思是:现在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应该抗金了,你身边的黄潜善、汪伯彦那些人不行。我愿意帮你率领大军北进,收复中原。

  赵构看完后,大笔一挥:Who are you?你算老几?我家的事要你管?多管闲事

  关于这件事,其实不能只怪赵构,我们来看岳飞下岗的原因是:越权。这是很多小人物经常会犯的大问题:明明跟老板没什么交情,还妄想老板能越级提拔自己。这可能吗?公司有公司的制度薪资有标准,提拔也有规矩。必须承认岳飞懂军事,但是对人事确实不太懂。这也给他结局埋下了伏笔

  于是岳飞下岗了。这么做的结局就是岳飞一度成了张所麾下:手持丈八铁枪,刺死金将黑风大王。又在宗泽麾下:亲率八百将士奇南薰门,大破王善五十万大军。

  虽然军功卓越,但一直给别人打杂。

  五

  赵构突然发现,被自己开除掉的岳飞居然那么能打。他之所以任用岳飞,还有个原因,金国有个叫金兀术的也巨能打。

  岳飞一转身成了英州刺史,顺便还组建了“岳家军”。注意,这个“岳家军”是岳飞自己组建的,并非朝廷册封。

  即便是宗泽,也不敢号称“宗家军”,因为大宋只能有一个“赵家军”。这时候赵构却突然大度起来,选择性失明,而且还亲自送给岳飞是个大字:精忠岳飞。直接提拔为神武后军都统制,太尉兼营田大使。接着,岳飞一路开挂,暴打金兀术,直到被封为武昌郡开国侯。

  你没看错,岳飞其实是侯爵,跟韩信一样。如果一个人混到这个级别,也足够光宗耀祖了。最重要的是,赵构对岳飞实际上依然算是信任的,赋予了岳飞人事权和军权,比如赵构亲自说过:

  ldquo;听飞号令,如朕亲行(服从岳飞的命令,如同我亲自下令一样)”。

  接着又说:“中兴之事,一以委卿。(中兴大宋的任务,就交给你了)。”

  你看,这时候明明是一出喜剧,可是有一个成语叫:乐极生悲

  岳飞一生光明磊落,但换个角度上说光明磊落,其实就是没心眼。当岳飞的威望达到巅峰时,秦桧出场了。

  我们姑且不去评价秦桧的人品,他的出现其实给赵构多了一个选项:A、选岳飞,主战,B、选秦桧,主和。权力天平倾向谁,谁就得宠,实际上他们都是权力的棋子

  很显然,岳飞和秦桧是不可能走到一块的,就像王安石和司马光,立场截然相反。这种事情在职场上也屡见不鲜,那么在职场上遇到对手,应该怎么办呢?标准答案就两个字:

  捭阖,也就是分化拉拢。分化敌人,拉拢朋友

  岳飞是怎么做的呢?

  有一次,赵构为了议和,想弱化岳飞的实力,把部分部队单独调开。这件事的负责人是张浚,张良的后人

  注意,这一次的人事规划,实际上赵构是让岳飞参与的,也就是说只是做做样子给金人看。

  张浚跟岳飞商谈接替岳飞的人选时说:“王德不错,我想用他。”

  岳飞说:“不错是不错,就怕有人不服。”

  张浚说:“你觉得张宣抚这人怎么样?”

  岳飞说:“这人智商一般。”

  张浚说:“那杨沂中咋样?”

  岳飞说:“能力也一般。”

  一连串被岳飞否定了好几个人,张浚没好气的说:“我知道就你行,非你不可。”

  岳飞一听也不高兴的说:“你想多了,我只是实话实说而已。”说罢拂袖而去,岳飞回到府邸就写了一封辞职信:老子明天不上班。

  放下佩剑就走了,理由是给他妈守孝。

  这件事让老同事张浚很没面子,于是给岳飞穿了个小鞋:派监军入驻岳家军。啥意思?意味着,岳家军的一举一动时刻受人牵制。

  有时候吧,一时的任性发泄,或许心里会很爽,但对长久却是一个噩梦

  岳飞的表现让赵构大失所望,他原本以为岳飞会配合自己演戏,可未曾想岳飞在政治上居然这么不成熟

  从某个角度上看,赵构其实比岳飞成熟。面对岳飞的辞职,他非但没有惩罚,反而一直在哄岳飞,皇帝派人上门“以死相请”让岳飞回单位上班,六天后,岳飞实在拗不过才回单位上班。

  这一出戏里,我没看出智慧,只看到两个字:耿直的任性。从这一件事中,我们可以隐约的感受到,权力的天平开始倾斜了。

  情商是个好东西,但是岳飞是真没有。其实,这也是很多小人物的通病人生在世,耿直是个好东西,但也要懂得适当的委婉。

  六

  公元1138年,秦桧升任宰相,这一年,是岳飞人生滑铁卢的开始。

  关于岳飞和秦桧的恩恩怨怨人们直觉得是秦桧嫉贤妒能,蓄意谋害岳飞。那么实际上呢?是岳飞祸从口出。

  这一年,通过南宋和金人的谈判,金朝遣使前来准备归还河南失地,岳飞立马上奏说:“金人哪能信啊?宰相是个蠢货吗?就不怕被世人嘲笑吗?”

  从行政划分上,岳飞是武将,秦桧是文官。宋朝体制一直是以文治武。这也是宋朝的军事作战能力一般的主要原因。

  换句话说,秦桧是岳飞的领导,但是岳飞一句话就把秦桧给得罪了。史料记载:桧衔之。从此开始,这两人开始正式杠上了。

  如果仅仅得罪秦桧,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岳飞说话似乎真的不喜欢脑子,太直,喜欢实话实说。

  得罪秦桧不久后,有一天,他见到了最可能被立为皇太子的赵眘,岳飞高兴的说:

  ldquo;赵眘才是中兴之主啊。”

  求赵构的心理阴影面积?因为赵构自己是没儿子的,这个赵眘根本不是自己亲生的。还说赵眘是中兴之主,意思我是废物喽?请问岳飞,你是几个意思?

  如果你是赵构,你心里会舒服吗?

  那几年里,岳飞因为耿直的性格,实话实说,仗义执言,接连着得罪同事、领导和老板,我实在想不出岳飞的赢面有多大。此时,岳飞最大的敌人,俨然已经不是金兀术了,他已经陷入南宋集团的政治斗争旋涡中去了。

  七

  关于立太子这件事情,本来是老板的家务事。比如当年唐玄宗想废掉太子瑛,要宰相李林甫给点建议,李林甫说:

  ldquo;此陛下家事,臣不方便参知。”这就是摆正位置。

  对于这种事情,外人惶恐躲闪不及,可岳飞偏不信这个邪,非要干预。从历史的角度看,岳飞的选择其实是对的,宋孝宗的确是南宋最杰出的皇帝,开创了“乾淳之治”。

  但这是后话。

  公元1140年,金军挥军南下,岳飞率兵抗击。这时候赵构还是写了封亲笔信给岳飞:金军作战全部交给你了,我啥也不管。

  有这样的老板,还要啥自行车啊?

  岳飞动身前也给赵老板一封回信,赵构看到回信,估计内心还是很喜悦了,觉得岳飞懂事了,可拆开一看傻眼了,信中道:“赵总,你要是不立太子,我实在没什么信心啊。”

  我坚信赵构当时的内心是崩溃的。这句话有两层含义:一、岳飞觉得这一届领导不行,二、岳飞觉得下一届领导行。

  很显然,岳飞是打算把宝压在太子身上了,可问题是这也太伤人了,也太明目张胆了。如果你是赵构,你咽的下这口气吗?如果你是秦桧,你发觉岳飞和太子穿一条裤子,你能睡得着吗?

  当然,岳飞说归说,做归做。在打金兀术这件事上,岳飞还是很专业的。只见岳家军铁骑大破金兀术“拐子马”,把金兀术打的亲妈都不认识了。

  岳家军张驱直入朱仙镇,直捣黄龙府,这也注定成为岳家军最后的荣耀。

  坦白说,本来这是大功一件,可岳飞突然奇想:要不,我们把被金人绑架的宋徽宗、宋钦宗给接回来吧。

  当然,岳飞想的也很简单:既然把金人打跑了,也是时候接回二帝,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ldquo;岳大哥,你到底想搞哪样嘛?你看我不爽可以说啊。为啥老想找人翘掉我这个老板呢?你把我爹接回来,你把我放哪里?”

  赵构发现,岳飞真的跟自己不是一路的,真的不是!

  这时候,秦桧站旁边冲赵构直抛媚眼。秦桧明白,如果金兀术彻底败了,金人彻底输了,那么自己也终将失去存在的价值。让他惊喜的是,他发现赵构偏安一隅,早就失去了收复中原的野心。

  该发生的,终归是要发生的。

  正当岳飞准备跨过黄河北进时,朝廷那边突然来了十二道金牌,让岳飞回京复命。

  岳飞知道君命不可违,悲愤说道:“十年的努力,毁弃于一旦。”正如歌词写的那样:马蹄南去,人北望,心似黄河水茫茫。

  彼时的金兀术正准备放弃汴京北逃时,有一书生扣住他的马缰说:“太子不必撤走,岳少保将要退兵了。”

  兀术问道:“岳飞用五百名骑兵击败我十万大军,汴京的百姓日夜盼望他前来,怎么说能够守得住呢?”

  书生回答说:“自古以来没有权臣在朝廷内把持朝政,而大将能在外建立功勋的事例。岳飞祸害尚且不能免,更何况还想成就功业呢?”兀术恍然大悟,于是留居汴京。

  历史,让这个不知名的书生说中了。

  权力的天平,彻底倒向了秦桧。公元1142年1月27日,岳飞被“莫须有”之名,被杀于风波亭。

  关于元凶,有人说是秦桧,其实宋史说的很明确:高宗忍自弃其中原,故忍杀飞。

  真正的罪魁祸首,其实是赵构。

  公元1179年,岳飞生前看好的太子,也就是宋孝宗为岳飞平反,封岳飞谥号为武穆。

  八

  在否定批判赵构之前,我们有必要提一件往事。

  实际上,赵构对岳飞又爱有恨,爱的是岳飞的才,恨的是岳飞的嘴。

  有一次岳飞面见赵构。赵构问:“你见过宝马没?”

  岳飞说:“宝马?我有两匹。我的马有洁癖,不干净的草料从来不吃。但是别小瞧它,跑起来,一日千里不在话下。可惜后来爱马相继死掉了。我现在骑的马就不挑食,而且吃的也不多,平时看起来不错,但是一跑起来,只跑百里路就跑不动了。

  陛下,喜好逞能卖弄而力量容易枯竭,是平庸低下之才。”

  赵构听后连连点头说道:“卿今议论极进”。啥意思?

  ldquo;不错嘛,今天口才进步不小啊。”

  为什么赵构要说这么一句话,很显然岳飞平时说话从来都是直来直去。他一辈子都吃亏在说话时,因为太直。因为耿直的人喜欢有话直说,喜欢把喜怒哀乐都挂在脸上,说话喜欢任性、我行我素。

  这个道理岳飞会不懂吗?肯定懂,既然懂为什么还要明知故犯呢?

  因为自古以来,但凡君子都是刚直不阿,直言不讳的风格。反之,一个人如果一味的委曲求全,忍气吞声根本就不符合君子的人设。

  岳飞不是不知道,而是做不到。

  做人难道一定非要刚直不阿吗?

  未必,老子其实说过这么一句话:大直若屈,正直的人外表反似委曲随和。对此,鬼谷子表示深以为然,比如他说:为直者,积于曲也。

  曲则全,枉则直,能柔曲因应则能自我成全,懂得枉屈绕行则能迅捷直达。一个真正成熟的人,不管何时何地都应该做到内心方正,外表圆融。

  正如古人说的委曲求全一样。什么是曲?其实就是学会拐弯,懂得圆融,如此才能达到自己的目的。

  人生之路,崎岖不平,总有许多沟坎需要跨越。人生道路在前进时候总有拐弯的地方。前进需要勇气,拐弯需要智慧。路不通时,选择拐弯。

  俗话说: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只要心念一转,逆境也能成机遇。人生要圆融,该收敛时收敛,该隐忍时隐忍,径路窄处,对人对事留有三分余地,留一步与人。

  我们的人生都会有逆境,有时候我们不妨试着拐弯,圆融处世,或许你会发现:

  呀!原来这里还有条路!

  否则,任您怒发冲冠,仰天长啸,还不是熬白了少年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