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世皆苦,何不苦中作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世皆苦,何不苦中作乐

2018-08-11 05:20:52 作者: 诗词君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人世皆苦,何不苦中作乐

  太宰治在《人间失格》说,活在这个世界是件不太容易的事,到处都是各种枷锁束缚着你,稍微动一下,就会冒出血来。

  生活华丽的背后,是太多说不出的心酸苦楚,世界很大,但我们要走的,终究是自己人生路

  前路漫漫,有险峰,有沟渠崎岖蜿蜒。在路上,我们不妨笑一笑,人生已然这么艰难,何不苦中作乐?

  - 01 -

  生活在苏州的小孟,8岁便辍学回家帮父亲杀鱼,因娴熟的杀鱼技巧以及与年龄不相仿的成熟,被大家称为“杀鱼弟”,在农贸市场,一干就是十几年。

  日前,却传出他自杀的消息

  事情发生那天,杀鱼弟因为和客户起了争执他的父母和客户,先后训斥了他。一时经受不住,杀鱼弟直接拿起了一个月前买好的百草枯农药喝了下去。

  他的父亲在接受采访时说,

  ldquo;我和他妈妈都有病,身体不行了。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应该是穿得干干净净,谈对象时候,他压力太大,太急了,但是没办法。”

  生活的重担前景迷茫,让杀鱼弟喘不过气来,十几年的压抑,在这一刻爆发了。

  这让我想起前不久,有人在华山栈道轻生新闻

  当时游客们正系着安全绳,沿着狭窄的栈道缓慢挪动,一名瘦高的男子,走到栈道中间时,默默回头看了一眼,然后冷静地解开了绳索,纵身跳下,毫无留恋

  人生有太多难熬的苦日子,总有你想象不到的心酸,甚至你永远不知道什么事情会成为压垮你的最后一根稻草

  刘亮程说,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孤独的过冬。

  别让自己的弦崩的太紧,人世皆苦,不妨笑一笑,苦中作乐,是对抗命运有效生活态度

  - 02 -

  看过网上广为流传的一张照片,一对在城市打工的小夫妻,刚刚做完工的两人浑身粉尘。

  男人看到旁边疲惫妻子,瞬间湿了眼眶,赶忙转过头,仰起脸,硬生生眼泪憋了回去。

  ldquo;对不起,让你跟我受苦了。”

  一直在想,如果我是这个男人,我会怎么做。

  现在我想到了:

  我会捧起她的脸,轻轻拭去她脸上的灰尘,笑着对她说:“老婆,你真是天生丽质,涂这么厚的粉,依然是天底下最美的女人”。

  她或许会佯装打我,或者相视一笑。再多的苦,再多的累,都在这一笑中烟消云散

  有你在,再苦的生活也变甘甜。你笑笑,我也笑笑,好不好

  这辈子就认定是你了,我一定会牢牢守护着你。生活嘛,会好起来的。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人不会只走背运,总有时来运转的那一天。

  你我携手,便没有过不去的坎。

  - 03 -

  一代词帝苏轼,是把苦中作乐的态度真正奉行一生的人,堪称“苦中作乐”的宗师

  苏轼被贬至黄州当团练期间,开垦了几十亩耕地,自号“东坡居士”。本就是老饕的他更是开发出流传至今的“东坡肉”:

  黄州好猪肉价钱粪土。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慢着火,少着水,火候足时它自美。每日起来打一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平时耕种,闲时以书画养生自娱,还不忘向朋友炫耀:

  某近颇知养生,亦自觉薄有所得。见者皆言道貌与往日殊别。兼画得寒林墨竹已入神矣。行草尤工…

  本来是被贬谪,处于人生低谷,但是苏轼生活却过得有滋有味美食,养生,业余爱好,一个都不少。

  在年逾六十的时候,苏轼被流放海南,生活困顿处境艰辛。但仍不改苦中作乐的达观态度。

  他发现海南的牡蛎很好吃,在书中写到:无令中朝士大夫知,恐争谋南徙,以分此味。

  千万不能让朝中的那些人知道啊,怕他们过来跟我抢。

  闲暇之余,还把椰子加工帽子,苏辙赞叹有加,写诗调侃道:

  垂空旋取海棕子(椰子),束发装成老法师

  林语堂说,苏轼是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

  无论生活多么困顿,都能苦中作乐,找到生活的闪光点坚韧顽强的生活,正是苏轼身上独具魅力之处。

  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 04 -

  《岛上书店》有这么一句话“人的一生,总有最艰难的那几年,熬过去,人生将变得美好辽阔。”

  别把生活当成高不可攀的险峰,生活有太多不如意,然而也有更多的惊喜。一局烂牌不算什么,我们要赢得是整个人生。

  李诞曾说:“开心点,朋友们,人间不值得。”其实后面还有后半句,人间不值得,但人间很美,人间不值得,但生活值得。

  他是在用戏谑的态度,以苦中作乐的精神内核对待生活。

  人没有草木那样深的根,无法知道土深处的事情。同样的,我们也无法预知未来走向。但像苏轼那样,找到生活的闪光点,坚韧而顽强的生活,把一件件事情干完,干好,人生总有出头天!

  最后,开心点,朋友们,人间很值得。好好生活,学会苦中作乐,再大的苦难,总有人性的坚韧与之对抗。

  雏鹰蹒跚,只要坚持下去,终有展翅的一天,不是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