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商高的人都懂:换一种说法,就是换一种活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情商高的人都懂:换一种说法,就是换一种活法

2018-09-15 05:00:42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情商高的人都懂:换一种说法,就是换一种活法

  1.

  昨天去外面吃饭,有一对老两口带着小孙女坐在我们邻桌用餐。

  一顿饭的工夫,我发现其中那位大爷口头禅是“跟你说了多少遍了”。

  看到小孩筷子,大爷严肃地说:“跟你说了多少遍了,饭桌上敲筷子很没有礼貌。”

  小孙女没把他的话当回事,过了一阵又继续敲。

  看到老伴手机,大爷叹着气说:“跟你说了多少遍了,总盯着手机股票也不会涨。”

  老伴听了气不打一处来,怼大爷不心疼家里钱。

  看得出大爷的人设是顾家又疼人,但他的那句口头禅,不仅家人听着心情不爽,连旁边的我都有压迫感。

  我心想,如果他能把“跟你说了多少遍了”改成说“我跟你说哦”,我敢保证说话氛围肯定一样

  我回到家对着镜子试了一下,人在说“跟你说了多少遍”这句话时,表情严肃愠怒,语气越来越重,这话自带催怒功效

  别人听起来觉得受到冒犯,因为这话让外人听着,会觉得是你多少遍都不会,显得是你领悟执行问题

  偶尔应景地说几次不是事儿关键是大爷把这句话上升到口头禅,说得多了,不反驳的人不当回事,会反驳的人直接回怼,往小了说,砸了氛围,往大了说,伤了感情

  而人在说“我跟你说哦”这句话时,表情亲切柔和,语气呈上扬态势,会让人对你接下来要说的话抱有几分期待

  虽然一个东北老大爷说“我跟你说哦”的样子很难脑补,但我决定个人语言系统中,用“我跟你说哦”置换掉“跟你说了多少遍”。

  2.

  吃顿饭,我就顺便想了一个选题——换掉哪些口头禅,能让人的情商幸福感提高几个度呢?

  我们细分场景,咬文嚼字一下。

  1. 两性相处中,把“又怎么了”改成“怎么了怎么了”。

  一个男生有次私信给我,希望我写一篇教男生怎么哄女朋友开心的方法论,他说他女友跟他说话,每次都能越说越气。

  我让他在线重演最近一次女友生气的场景。

  他说刚刚女友不高兴,就问她又怎么了……我喊“咔”,向他确认是不是说了“又怎么了”,他说是。

  我告诉男生,以后当你想说“又怎么了”时,改成“怎么了怎么了”,根据友情绪,选择高兴版或关心版的。

  拿我来说,我先生看我有情绪,问我“又怎么了”时,那个“又”字刺耳不行,显得我不可理喻,显得他很不耐烦,就算我原本没生他的气,这下也准备战火烧到他头上。

  如果他改问我“怎么了怎么了”,我感受到他在乎关心我的情绪,就算生他气,也马上没脾气了,接下来注定是一番正向的沟通

  2. 朋友聊天中,把“为什么”改成“怎么了呢”。

  ldquo;为什么”容易显得有负面态度,是不是真有倒不一定,而潜台词是:我不懂,你有义务给我解释。这样会给对方构成压力

  而“怎么了”的潜台词是:我虽然不懂,但认同你的看法,你没义务跟我解释,但我想多听你说几句。

  记得我刚在电视节目里听到上面这个观点时,也嘀咕过有没有这么夸张。可后来我慢慢发现,确实是这样的。

  我在问“为什么”的时候,是因为我想不通,有质疑,而带着一种求真搞懂的目的去发问。

  而在我说完话,别人问我“为什么”的时候,我发现场面已不知不觉混入严肃感,我得立刻找理论、想证据、举例子,来对我之前所说的话做出解释并使之合理化。

  对方几个“为什么”连问下来,我心里着实感觉压迫,觉得自己不被相信或不被理解。而一旦我解释后,对方没有心悦诚服,那搞不好我们的聊天就会以不欢而散来收场。

  何必呢?对老师可以多问“为什么”,对朋友还是多说“怎么了”。

  后来,我有意识地在朋友聊天中多问“怎么了呢”“然后呢”。同样是接话,这种互动就会让双方轻松自在

  别人愿意讲,我也愿意听,而且对方在轻松自在的情况下,也会展现出更加真实的观点,何乐而不为呢?

  3. 工作场合中,把“我能怎么办”改成“我来想办法”。

  朋友说过一件事。有一回,他去办理业务,有个证件落在家里,但他手机里存有证件的照片

  他问业务员A有照片行不行,A告诉他,“这是规定,我也没辙”。

  朋友打算回去拿证件,到门口了想着一来一回太费事,又折回去换了业务员B说明情况,B礼貌地说,“您稍等,我去找领导请示一下”。

  朋友说,他在等待期间,觉得无论这事能不能办成,都一定要给B按个好评,他欣赏B的“我来想办法”,而不是A的“我能怎么办”。

  后来他把这件事说给我听时,我很有同感。工作中,很多难题不是你个人能解决的,就算你说“我能怎么办”“我也没办法”那也确实是客观情况,然而毕竟,对方听了心里还是不太开心,觉得是你在推诿,说不定还会迁怒于你。

  而如果你说“我来想法子”“我来帮帮忙”,哪怕只是去请示上级,或告诉对方一个联系方式,哪怕最后没能解决问题,对方心里也肯定会被安慰温暖到,觉得你是在真心诚意地待人。

  3.

  同样说一件事,有消极被动负面的说法,也有积极主动正面的说法。

  ● 能说“很好”,就别说“不差”。前者是个正面反馈,后者虽然负负得正,意思也是好的,但听进耳朵里毕竟还是两个负面的字眼

  ● 能说“一切都好吗”,就别说“现在是什么状况”。前者包含一种关心,而后者显示你的预设立场是“有状况”。

  ● 能说“我要”,就别说“我得”。前者有一种主动感,后者则显示控制权不在自己手里,多少有点被迫、主观上不情愿的感觉。

  ● 能说“我OK的”,就别说“我无所谓”。前者让人觉得舒服,后者就让人别扭,感觉自己或自己的付出可有可无

  ● 能说“并且”,就别说“但是”。前者让人觉得你补充信息,而且突出重点,后者则是转折和反驳。

  ● 能说“最近工作充实”,就别说“忙到分身乏术”,前者有点迂回的小抱怨,但状态还是开心的,还带着点小幽默,而后者在外人听来,会觉得是濒临失控的抱怨。

  我自己已经从“你听懂了吗”改成“我说清了吗”,由此规避了很多麻烦。我在沙发上靠着我先生的手了,我说“我会不会压着你的手”,会比“你的手顶着我的背了”显得温柔体贴,替人着想。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例子。表达同一个意思,积极正面的说法要比消极负面的说法更利于营造沟通的氛围和维护双方的关系

  所以,有空就审视一下自己的口头禅或日常表达吧。

  揪出那些负面的、抱怨的、催怒的、惹人的,用积极正面的替代置换一下。这会改变我们的关系质量思考方式,以及身体健康

  很多时候,换一种说法,相当于换一种活法

  来源微信公众号哪梁爽哪喜庆(ID:zheliangshuang)

  作者:梁爽,理性天蝎女,治拎不清、玻璃心、拧巴症,点燃你自律的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