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人父母,除了优秀,我们别无选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为人父母,除了优秀,我们别无选择

2018-11-07 05:29:19 作者:香禾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为人父母,除了优秀,我们别无选择

  来源读者(ID:duzheweixin)

  父母的拼命努力,是孩子奋斗底气动力

  01

  知乎上,有个关于父母玩游戏对孩子影响话题,一位网友感慨

  ldquo;我连字都认不全的时候就会玩游戏,拜网瘾爹妈所赐。”

  这让我想起那天小凤的歇斯底里。

  小凤和我聚会突然接到老公电话,电话里说:父子之间爆发一场大战,让她赶快回去收拾残局

  起因儿子电脑游戏超过5个小时丈夫要求儿子停下来看看课外书,而儿子不满丈夫做法,于是两人争吵起来。

  小凤听完气得发抖,大声对老公吼:

  ldquo;你儿子今天也是拜你所赐!你整天沉溺于网络游戏,儿子从小受你熏陶,算是精准传承!”

  吼完,她匆匆走了。

  我能理解小凤的临近崩溃。

  父母是孩子最早的启蒙老师,孩子从小对父母的行为自然崇拜,只会一味模仿,且日常点点滴滴的行为会不知不觉地“遗传”给孩子。

  我想起地铁上的那一幕:一位妈妈坐着看书,孩子也捧着书看;旁边另一位妈妈盯着手机玩游戏,孩子也探着头紧盯妈妈的手机屏幕

  父母要警惕“行为遗传”。

  一种行为不断反复就养成习惯,习惯不断反复就形成品质,品质最终改变命运

  你讨厌的样子,你的孩子会有;你优秀的样子,你的孩子也会有!

  有种鸟很讨厌,自己飞不起来,就在窝里下个蛋, 要下一代使劲飞。

  曾经有孩子吐苦水

  ldquo;妈妈说我成绩不好,但她高中毕业,现在只是一名清洁工收入实在微薄,可自己还要每天打牌,回到家就骂我成绩怎么越来越差。”

  老实说,如果父母自己不够努力,却要求孩子去努力,是没有说服力的。?

  这就是为什么你说了那么多道理,却依然无法引导孩子过好一生

  那是因为你严于律娃只会空洞说教,宽于待己缺少言传身教

  02

  董卿在央视《面对面》节目中说过:

  ldquo;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首先要去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是的,言传身教胜过空洞说教。

  杨绛先生小时候很佩服父亲,父亲口才好、写作水平高,在《申报》发表评论,力作一篇接一篇。

  她跟父亲请教秘诀,父亲告诉她:“哪有什么秘诀?多读书,读好书罢了。”

  杨绛母亲虽整天操劳家务,但情趣高雅喜欢阅读古典文学、现代小说

  有样学样,杨绛先生就找来父亲的藏书开始阅读,感觉有趣,从此迷恋书里的世界

  父亲曾问她:“阿季,三天不让你看书,你怎么样?”

  她说:“不好过。”

  ldquo;一星期不让你看呢?”

  她答:“一星期都白活了。”

  婚后,她与钱钟书对爱女钱瑗,也从不说教,而是通过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女儿

  杨绛先生说:

  ldquo;女儿见我和钟书嗜读,也猴儿学人,照模照样拿本书来读,居然渐渐入道。她学外文,有个很难的单词,翻了三部词典也未查着,跑来问爸爸,钟书不告诉,让她自己继续查,查到第五部辞典果然找着。”

  那些优秀孩子的背后大多站着一对优秀的父母。

  陕西农民吴治保和妻子胡治爱,吃尽了没有文化苦头下定决心要让孩子们学文化、上大学

  夫妻俩起早贪黑,任劳任怨省吃俭用。家中5个孩子有4个考入了清华北大,最小的女儿也在准备考研。

  老四吴青峰说:

  ldquo;他们用行动让我学会坚强坚持坚定。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我始终不会放弃自己的梦想。”?

  夫妻俩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言传身教。

  言传身教,不囿于父母起点高低,也在于父母一直努力的生活态度

  孩子的眼睛就像照相机,每天记录下父母努力的样子,然后内化为自己奋斗的动力,越活越优秀,从而找到最好的出路

  在孩子眼里,父母努力就是努力催自己变得更优秀。

  03

  父母的努力决定孩子未来格局聪明的父母懂得拼命逼自己优秀,好让优秀传袭。

  孙俪曾带着孩子逛剧组参观她的“宫殿”,让孩子目睹她热爱工作享受工作的情景,从小在孩子心间播种为事业努力打拼的精神

  她认为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折射父母的言行举止。父母热爱生活、做好自己,孩子自然也会充实丰盈地过好一生。

  父母是陪伴孩子最长久师长,父母的三观影响孩子的三观。

  其实,拼娃也是拼爹妈。

  那个18岁北京文科状元接受采访时说的话依然发人深省——

  ldquo;像我这种,属于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衣食无忧,家长也都是知识分子

  而且还生在北京这种大城市,所以在教育资源上享受到这种得天独厚条件,是很多外地孩子或农村孩子所完全享受不到的。

  这种东西决定了我在学习的时候,确实是能比他们走很多捷径。”

  父母市场日新月异优胜劣汰为人父母,我们只有拼命努力。

  父母的拼命努力,是孩子奋斗的底气和动力。

  父母的拼命努力里,有追梦到底的坚韧,有一往无前果敢,有殷实可期的财富,这些将使孩子受益一生,让孩子的人生更有无限可能

  因此,从现在开始,拼命工作,努力生活,关掉电视放下手机,捧起一本书,好好陪伴孩子……

  总之,生而为人父母,除了逼自己优秀,我们别无选择

  愿你在开口说教前,先整整衣冠端正言行,丢弃令人生厌的丑陋,活出自己想要的优秀!

  *作者:香禾,读者新媒体签约作者,独家情感体验 :生活不止一地鸡毛,更有万种风情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香禾(ID:xianghe163)。微信号:xianghe13709362636。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读者”(ID:duzheweixin)。*注:配图来自网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