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蒋勋:不要躲避,孤独并没有什么不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蒋勋:不要躲避,孤独并没有什么不好

2018-11-23 05:23:17 作者:蒋勋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蒋勋:不要躲避,孤独并没有什么不好

  1.

  孤独寂寞?一样。寂寞会发慌,孤独则是饱满的,是庄子说的“独与天地精神往来”,是确定生命宇宙间的对话,已经到了最完美状态

  这个“独”,李白也用过,在《月下独酌》里,他说:“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这是一种很自豪的孤独,他?需要有人陪他喝酒,唯有孤独才是圆满的。

  又好比你面对汪洋大海或是登山到了顶峰,会产生一种“振衣千仞岗,濯足万?流”的感觉,没有任何事情会打扰,那是一种很圆满的状态。

  所以我说孤独是一种福气,怕孤独的人就会寂寞。

  愈是不想处于孤独的状态,愈是去碰触人然后放弃,反而会错失两千年来你寻寻觅觅的另一半。

  有时候我会站在忠孝东?边,看着人来人往,觉得城市沙漠还要荒凉,每个人都靠得那么近,但完全?知彼此的心事,与孤独处在一种完全对?的位置,那是寂寞。

  2.

  很有趣的是,在我自己出版作品里,销路比较好的都是一些较为温柔敦厚者。

  我有温柔敦厚的一面,例如会帮助晚上跳墙的学生回去,写在小说里就是有一个皆大欢喜的圆满结局

  我也有叛逆的一面,如《因为孤独的缘故》、《岛屿独白》两本作品,却只获得少数人的青睐

  我很希望能与这些读者交流,让我更有自信维持自己的孤独。因为我一直觉得,孤独是生命圆满的开始,没有与自己独处的经验,?会懂得和别人相处

  所以,生命里第一个爱恋对象应该是自己,写诗给自己,与自己对话,在一个空间安静下来,聆听自己的心跳呼吸

  我相信,这个生命走出去时?会慌张。相反地,一个在外面如无头苍蝇乱闯的生命,最怕孤独。

  3.

  七零年代,我在法国时读到一篇报导,社会心理学家发现巴黎的上班族一回到家就打开电视、打开收音机,他们也?看也?听,只是要有个声音影像在旁边。

  这篇报导在探讨都市化后的孤独感,指出在工商社会里的人们不敢面对自己。

  我们也可以自我检视一下,在没有声音的状态下,你可以安静多久?没有电话、传真,没有电视、收音机,没有计算机、没有网路的环境中,你可以怡然自得吗?

  后来我再回到法国去,发现法国人使用计算机的情况?如台湾的普遍,我想那篇报导及早提醒?人与自己、与他人相处的重要性

  所以现在你到巴黎去,会觉得很惊讶,他们家里没有电视,很少人会一天二十四小时带着手机

  有时候你会发现,速度深远似乎是冲突的,当你可以和自己对话,慢慢地储蓄一种情感、酝酿一种情感时,你便不再孤独。

  而当你不能这么做时,永远都在孤独的状态,你跑得愈快,孤独追得愈紧,你将不断找寻柏拉图寓言中的另外一半,却总是觉得?对。即使最后终于找到“对的”另外一半,也失去耐心,匆匆就走?。

  ldquo;对的”另外一半需要时间相处,匆匆来去无法辨认出另外一半的真正面目

  我们往往会列出一堆条件来寻找符合的人,身高体重工作薪水网络交友尤其明显,只要输入交友条件,便会跑出一长串的名单,可是感觉都?对。

  所有你认为可以简化的东西,其实都很难简化,反而需要更多的时间与空间。

  与自己对话,使这些外在的东西慢慢沉淀,你将会发现,每一个人都可以是你的另外一半。

  因为你会从他们身上找到一部分与生命另外一半相符合的东西,那时候你将更不孤独,觉得生命更富有、更圆满。

  蒋勋,知名画家诗人作家代表作有《汉字书法之美》《蒋勋说红楼》《孤独六讲》《美的沉思》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