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远小人架不住小人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远小人架不住小人亲

2019-02-21 05:21:23 作者:张鸣0011 来源:张鸣 阅读:载入中…

远小人架不住小人亲

  远小人君子,是古人古训,告诉我们,在生活中,要远离小人,亲近君子,因为小人,很可能把你害了。对于包括君主这样的大人物而言,这条古训就更是重要。君不见,好些苦心孤诣臣子,在给君王进谏的时候都会说这句话。但在现实生活中,能做到这一点,真的有点难。其难,倒不见得难在小人不好辨析,但凡吃过几次亏,谁是小人,谁是君子,一目了然。难就难在,君子不亲,而小人亲。

  能招小人的,大抵都有点资源一文不名的穷小子人家根本不搭理。资源越多,围着你的小人就越多,如果是皇帝,一不留神,周围就都是小人了。小人之所以为小人,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有很强的亲和力,招人喜欢。这里,不仅仅是他们性格可爱笑容可掬,说话甜蜜,此外,有一些特别地方

  远小人近君子这种话,很多人都知道,做了皇帝或者别的有权势的人,又有几个不知的。但是大家都是人,是人,无论贤与不肖,都有自己软肋。但凡大人物,不愁没人陪,也不担心没人奉承,请客送礼这点事,更是家常便饭。但是,真正让大人物喜欢的人,有一点是必须做到的,能变成大人物肚子里的蛔虫,人家想什么要什么,你要能看得出来,没有这点洞察力,就做不了小人。

  在任何单位,小人都喜欢围着领导转,到领导家坐坐,只要能进门,就一定常去常来。但是,获得这种资格之辈,一般来说,不是等闲之辈。他们的特点是,无需领导开口,领导要什么,想办什么,他们就会自动地给领导办好送来。有哪个领导,身边没有一帮子这样的人呢?某部委,有个百无一能,履历全假,但却升迁很快的人,据认识他的人说,他的特点,需要用哪个领导帮忙了,就很快能混进人家家里去,到了人家家里,很快就知道这个领导缺个什么,要什么,悄没声息地就把东西弄来了,领导没法不喜欢

  还有这样的人,用不着人的时候,一脸冰霜,有时还挤兑对方双方关系很僵。但是,一旦发现对方有用,就能在短时间改善关系,甚至打的火热,好像多年的至交一样。他们是怎样如此迅速化敌为友的呢?这个诀窍,其实就是摸到了对方的软肋。对症下药,没有拿不下的。

  当然,一旦用过了,包括做过了垫脚石的单位领导,小人就不再会理了,所以你到退休的老领导家里去,他们最大的牢骚,就是当年提拔了谁谁谁,现在根本不着面了,别说不着面,如果人家升官升高了,即使见面,都未必认识你。但是,领导只要在任上,提拔的,多半是小人。老领导能够安然退休,就该念佛,没被小人带到沟里,吃牢饭,就是幸运的了。

  小人擅长的这些套路,漫说君子,就是一般的正经人,都不会。所以,无论怎么提倡近君子,君子都不亲,亲的,只能是小人。所以,一个单位,一个国家要想治理好,用对人,靠这些道德训条,是根本没有用的。不是这些训条没道理,而是有道理,也干不过人性,人性天生,就是近小人,远君子,吃多少亏都得不到教训,因为,小人亲。小人亲,是因为他们想钻营,也善于钻营,如果在制度法律上,堵上了小人可以钻营的窟窿,小人也就不亲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