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钱有关的事,别太相信朋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跟钱有关的事,别太相信朋友

2022-04-25 03:04:15 作者:喵小姐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跟钱有关的事,别太相信朋友

  1.

  大家好,我是喵小姐。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消失了,原因有点装逼:我去创业了。

  可能你觉得这跟标题没关系,但请你听我往下讲。

  事情是这样的,某天我正写稿接到大学同学的电话,他问我愿不愿意去某二线城市开店,他出钱我出脑,有股份有分红,底薪比写稿高,计划今年开到北京来,这样我就可以回家乡当老板了。

  这朋友大学时是我们这届的风云人物,工作能力很强家里也挺有钱的,我心想这又涨薪又是个当老板的机会,这波不亏,顺带还拉上了我男友。

  当时的感觉就是被骗了,但房子已经付了半年的租金也把北京工作辞了,挺被动的。

  后来几番商量终于达成了降点薪,但给涨点股份的待遇(现在一想,也没拿到分红)。

  谁成想好景不长,今年年初店就不太行了,最初的股东和伙伴纷纷离开,自打1月以后我就再没收到过工资。硬生生为了朋友义气挺了仨月,最近实在撑不住回北京了。

  回来以后见朋友讲起这段经历,她们都吐槽我被卖了还替人数钱。

  我也渐渐从前老板挽留我的感化中回过味来:工作这么久分红一分没拿到不说,连工资都漏发了一个季度的,不是骗钱骗劳力还能是啥?

  2.

  当时一提起被骗钱这个事,朋友一个个都炸了。

  好像当代人要是没被骗过点儿钱和感情,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朋友多。

  借钱不还这种事就不说了,太normal。最让我震惊的还是一经常一起玩的朋友,大家都以为他人挺好的,家里也挺有钱的,没想到背地里欠了十几万的网贷。

  起因是上个月很多朋友突然接到了催债电话,一接起来就是一大哥问你:“你认识XXX(我朋友)吧,你让他一个月内把在网上欠的钱都还上,否则就一直给你打电话。”

  大家的第一反应是敲诈,指不定又是什么平台泄露个人信息了。

  没想到紧接着陆续有好多催债大哥加这帮朋友的微信威胁他们,甚至还有朋友将近2个小时不间断地收到注册各种平台的验证码,搞得根本没法正常工作。

  这下大家意识到严重性了,一起找到欠钱的那位朋友想要个说法。

  没想到人家也没太在意,说是网贷平台盗了他的通讯录,他会尽快去解决的,让朋友们先替他挡一下。

  一问他欠了多少钱,他说将近15万,大家一听就绝望了,这根本不是一个月就能还上的。

  我一闺蜜也收到了催债信息,但她身上有房贷,特别怕因为这件事影响到征信系统。

  一接电话听说是讨债来的手都吓哆嗦了,一气之下就骂了欠钱那哥们两句,可能语气挺不好听的,大意就是我虽然是你的朋友,但没必要为你承担这些糟心事。

  没欠钱这事俩人屁事没有,就因为这次的事,闺蜜觉得能欠15万债不还的朋友不能深交了,而朋友觉得闺蜜眼里只有自己的利益没去关心他的心情。

  一来二去俩人彻底闹掰了。

  3.

  给大家说个挺不好意思的事,我小学的时候经常被骗钱,多则一二百,少则三五块,在那个阶段可以说不算少了,都是每次学校让交钱,我妈多给我的零花钱。

  其实是因为那会儿我特自卑,没朋友,希望以借点钱给同学的方式,一来二去就能变成好朋友。

  后来发现借钱是变不成朋友的,反而如果想跟一个人绝交,就管他借钱。

  朋友跟我说他大学的时候有次偷偷借了800给室友的女朋友打胎(其他室友都不知情),结果他室友一周过去了都没回宿舍,他也没好意思要。

  那会儿他一个月生活费才1200,父母刚打过来就借了800给室友。于是他每天醒来想到的第一件事、闲下来时浮现的第一个想法、以及每次花钱时的第一个念头,都是自己还有800元在他铁哥们那飘着。

  后来他实在撑不下去了,低三下四地问了一句什么时候能还钱,结果室友立刻把钱打过来了,合着手里早就有800块能把钱还上,从此朋友对室友的好感度发生了质变。

  后来喝了点酒聊到交心的时候,他说——

  ldquo;现阶段没几个人活到了完全不缺钱的地步,‘人为钱死’的事情比比皆是。你把钱借给了别人,就等于要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而真正为你考虑的人却寥寥无几。”

  之前听过一个测试,说要拿钱买你宠物的命行不行,一开始说几百几千,大家都觉得不行宠物是我儿子闺女啊怎么能卖,后来上升到100万,有人犹豫了。

  人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很难保持理智,未必需要100万,有时几百块几十块,就可以暴露出人类的贪婪本质。

  真正的好朋友会避免跟你在钱上有点什么过节,那些连10块钱的奶茶都要跟你AA的朋友往往不是瞧不起你,是足够珍惜你。

  当然了,我并不是鼓吹大家完全不要借钱给朋友。而是要提前考虑,你们的义气真的坚固到可以用钱去考验了吗?你可以承担对方借钱不还的感情和经济风险吗?

  除非你的钱都是大风刮来的,那随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