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劳动节 | 忙,是修行;闲,是境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劳动节 | 忙,是修行;闲,是境界

2019-05-01 07:54:04 作者:儒风君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劳动节 | 忙,是修行;闲,是境界

  5月1日,国际劳动节,是向普天下劳动者致敬的一个节日

  劳动创造物质财富精神财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但是劳动之余,也不要忘记闲暇劳逸结合才能体会人生美好

  一、忙,是修行

  曾国藩说:百种弊病,皆从懒生。

  人生一世,不能不劳动。

  劳动才能创造价值,人才能因此在世上生存。

  动漫大师宫崎骏先生有一部动漫叫《千与千寻》。

  千寻误入汤屋,小白龙对她说,你必须去找汤婆婆要一份工作不然就要被变成动物

  这一经典设定至今让人津津乐道

  生活在现代化的工业社会之中,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每个人都成为这个社会的一枚螺丝钉

  只有通过加入社会分工之中,取得一份自己的工作,个人才有了尊严成就、财富可言。

  当这个社会这个大机器转动时候,每个人都需要跟着社会的节奏,如今社会进步速度加快,对每个人来讲,忙,是不可避免的。

  达芬奇说:劳动一日,可得一夜的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的长眠。

  一个人只有通过劳动,才能让自己经济独立,不依附于他人,才能开创自己的美好生活。

  郑板桥说:“淌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祖宗,不算是好汉。”

  只有经济上独立,才能完善内心完成人格独立。

  曾国藩说:“子侄除读书外,教之扫屋、抹桌凳、收粪、锄草,是极好之事,切不可以为有损架子而不为也。”

  他教育孩子从小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道理,戒除后辈游手好闲懒惰成风的习气,而这,也使得曾氏家族几百年来兴盛不衰。

  让孩子懂得困难艰辛引导他们学会勤奋努力,这才是对孩子最深邃馈赠

  游手好闲的人抱怨多,辛勤劳动的人欢笑多。

  劳动的背后有收获,也有艰辛,有辛苦,也有快乐,而这恰恰是生活的意义

  二、闲,是境界

  梁实秋说:人在有闲的时候才最像是一个人。

  劳动有劳动的价值,闲暇也有闲暇的意义。

  西方人,在很早的时候就有了今天世界流行的周末休息标准

  而在中国汉代,官员在每五天之中可以有一天不办公,这个假日称为“休沐”,直到隋代仍然奉行这一个假日。到了唐代就逐渐演变成了十天一休。

  可以说,东方和西方对休息的态度一致的。

  忙,心亡也。

  一个人总是在忙,他就会丧失性灵,逐渐丧失自我。

  埋头于工作中,忙忙碌碌,焦头烂额,不是生活之道;学会“以逸待劳”,忙里偷闲,苦中作乐,才是生活真谛

  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弹弹琴、画个画、打打球,去做一些看似无用但是有滋味东西,并且在这种无用之中,体会到一种纯粹兴趣驱动快乐

  借着这闲暇暂时逃遁现实利益世界,重新恢复自己的性灵,找回自我。

  林语堂说:“悠闲的生活,也必须要有一种恬静心地乐天旷达的观念,以及一个能尽情玩赏大自然胸怀方能享受。”

  悠闲,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人生境界,一种舍与得的智慧

  苏轼在担任杭州太守的时候,喜欢高山的亭子中办公,办公之后,一定要小酌一杯,看看满山风光,找个阴凉睡上一觉。

  把繁重的工作安排井井有条,工作也成了劳逸结合的享受。

  忙,是修行;闲,是境界。

  五一放假了,不要再为繁重的工作所累,约几个知心好友,看看大好春光,好好放松一下,让假期变成一种享受

  我们在这里也祝大家,节日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