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愿吃十年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愿吃十年亏

2019-07-15 08:54:42 作者:思齐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愿吃十年亏

  2011年的一天,在美国工作的雷康回到山东老家探亲,还没等他调好时差,几位乡亲就请他去看一片耕地

  原来,五年前,香港的一家知名企业派人来到这里,租下附近5个村子的1500亩耕地,租期为20年。乡亲们都以为他们要在这里种什么新型农作物,谁知,自从租下地后,香港人置之不理,任其一直荒废三年。这三年里,乡亲们看着自己心爱的土地白白闲置,都止不住叹息:那可都是水土资源最好的土地,不种庄稼实在可惜,早知道这样,就不该租给他们啊。于是,不断有村民要求返租土地,却无一例外地遭到拒绝

  后来,香港人总算种上小麦果蔬。意外的是,他们不施肥、不洒农药,任由农作物自生自灭。乡亲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有人甚至忍不住去告诉他们:“我们的小麦都除过草了,你们地里的草很多,赶紧用点除草剂啊。”没想到他们却说:“我们要种植无公害作物。”

  就在人们心急如焚时候,雷康及时出现了,于是,大伙连忙请这个见过大世面的人去一探究竟

  雷康找到香港方面的一位陈姓负责人,陈先生说出其中的原委。陈先生的哥哥是香港一家知名奶制品公司老总。五年前,一则新闻引起哥哥注意。那是一起幼儿奶粉事件,由于涉事企业采购的奶品受到污染,许多儿童健康受到了威胁,该企业已濒临倒闭,负责人也在接受调查

  看到这些,哥哥义愤填膺。他恨那家公司不负责任,更心疼那些受到伤害孩子同时也对自家奶制品的质量感到担忧。自从创业以来,他将产品质量当做重中之重,对于奶源更是严格把关,但是毕竟奶源不是自家的,无法确保万无一失。看着报纸上那则新闻,哥哥突然想到:“我已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何不建个自家的牧场呢?”

  经过仔细考察研究,哥哥决定在山东建一个无公害牧场。他将这个决定告诉公司高管们,大家都认为,建牧场虽然品质保障,但代价过大,不如采购奶品实惠,哥哥却坚持拥有自己的奶源。

  陈先生坦言,刚开始租地的那几年,自己看着哥哥每年白白损失数百万,也劝过他调整耕种方式,但哥哥却说:“种植之前先做土,虽然这里土地肥沃,但经过化肥和农药的洗刷,土质已经退化,必须要投入大量的精力恢复土质。”

  陈先生说:“我们种地的理念确实和乡亲们大不相同,前五年难免会遭受大家的误解,我们正在逐步改进。”

  雷康对陈先生哥哥的做法赞赏,通过他的解释,乡亲们终于明白了。

  2016年,雷康再次回到老家。这次,乡亲们都说香港人捡了大便宜,还对他们的种地方啧啧称赞。原来,在2012年,香港人引进1800头良种奶牛,把它们散养在田间,用牛粪来堆肥,以改善土壤品质,种出无公害作物,再用这些作物来喂牛,使牛能产出高品质的奶。而那些不达标的牛奶则被用来浇灌草莓西红柿等果蔬。

  如今,他们生产的牛奶每升售价22元,是国内奶价的1.5倍,草莓甚至还卖到每公斤320元的高价。这些高品质的产品在国内和海外的高端市场供不应求,他们早已赚得荷包满满。

  有人好奇地问雷康:“香港人怎么这样聪明呢?”

  雷康回答道:“在这个急功近利时代,如果你愿意用10年的时间沉淀,去积累,愿意吃10年的亏,用心做好一件事,你肯定也能收获自己的成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愿吃十年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