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可深交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最可深交的人

2019-07-19 01:00:16 作者:夕夕酱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最可深交的人

  来源十点读书(ID: duhaoshu)

  朋友是我们送给自己的一份礼物

  晚清名臣曾国藩曾在给儿子的家信中这么叮嘱过:

  ldquo;择友乃人生第一要义。”

  不得不说,朋友对一个人影响是相当大的。

  有些朋友,是人生的腐蚀剂,不能深交,甚至越早远离越好;有些朋友,是人生的保鲜剂,值得推心置腹肝胆相照

  遇到这种人,一定要深交。

  01

  对往事不计前嫌。

  高晓松和韩寒典型的不打不相识。当初韩寒未征得高晓松的同意小说三重门中多次引用了高晓松的作品青春无悔》,引发了两人的论战。

  高晓松请人拟好了律师函,要求韩寒立即收回市面上所有的《三重门》,并在没有删除引用内容之前,不得发行书籍

  而韩寒引用了《水调歌头》里“高处不胜寒”五个字,在微博反击到:“高晓松告韩寒这事情古人早有定论,那就是,高处不胜寒。”

  就这样,两人之间的口水愈演愈烈,结下了恩怨

  后来,有段时间,高晓松处于人生的低谷。可那时正好赶上他导演的《大武生》,要在上海宣传造势。

  没想到的是,平日里称兄道弟朋友们,竟然没有一个出现捧场,唯独只有韩寒前去救场。

  当时的韩寒,刚参加完F1比赛飞机刚落地,还没来得及打扮自己,连鞋都来不及换,就往首映场赶。

  这件事,让高晓松至今都十分感动

  有的人习惯把恩怨谨记于心,一找到合适机会,就立马给对方致命一击;有的人却常常豁达大度,把往事清零,把恩怨翻篇。

  斤斤计较的人,容易在背后穿小鞋耿耿于怀的人容易,在身后使绊子。

  不计前嫌的人,最值得深交。他会以一颗赤诚之心坦诚相待,他会用真心实意肝胆相照。

  02

  患难时伸出援手

  在电视剧《知否》中,顾廷烨因辅佐新帝登基,被封为大将军,成为皇帝左膀右臂

  见顾廷烨深受皇帝宠信,朝中大臣纷纷登门拜访,想与顾廷烨交好。后来,顾廷烨受人陷害,有了牢狱之灾。当初向他示好的那些人,为了不被牵连,纷纷避而远之。

  而自幼与顾廷烨交好的长柏,不顾父亲的百般阻挠,冒着牺牲自己前程风险,拿着状纸亲自去伸冤。

  不料衙门大门紧闭,长柏无奈之下拼死撞门,执意要投送状纸,为兄弟申诉冤情。

  三毛曾经说过:“朋友这种关系,最美在于锦上添花;最可贵,贵在雪中送炭。”

  时间识人,落难知心

  酒肉朋友在你风光主动示好,在你落难时避而远之。只有真心朋友,才会在你风光时为你高兴,在你落难时不离不弃。

  平日里夸下海口的,未必是真朋友,患难时伸出援手的,一定是真友谊

  患难,就像是一颗试金石,谁真谁假,一试便知。

  真正的朋友像堵墙,在你每一次孤立无援时候,他都会默默撑在你背后。

  03

  生气时保持善良

  郭子和乔一都是暴脾气的人,情绪一上来的时候,就特别容易激动

  有一次,在高速路上,两人起了争执

  乔一怒气冲冲地说:“我连一秒钟也不想和你多待了,停车,我要下车!”

  郭子也毫不示弱地回道:“正好我也不想跟你待一块,停车就停车。”

  待乔一下了车之后,郭子便开车扬长而去。可没过多久,郭子又掉头回来找乔一了。

  乔一没好气地问:“你怎么又回来了?”

  郭子有些愧疚地说:“高速路上车来车往的,把你一个人扔下,我不放心。这不,一到最近的出口我就立马掉头回来了。”

  正如明兰在《知否》里所说的:

  ldquo;与人交往,要看那最低处,品性的最低处。”

  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不仅要看他心情好的时候,能对你好到什么程度,更要看他心情坏的时候,会对你差到什么地步

  生气,是最容易暴露一个人本性的时候。

  只有在这个时候,他才会撕掉平时刻伪装面具,展露出最真实的自己。

  生气的人往往就像易燃易爆品,一点就着,一碰就爆。

  如果一个人在愤怒之中,还能克制住自己的情绪,对他人保持善意,这样的人一定要深交。

  04

  对金钱有借有还

  去年,大江跟吴浩借了三万块钱,周转生意

  借钱时,大江还拍着胸脯承诺道:“三个月之后,一定如数归还”,可半年时间过去了,大江那儿一点动静也没有。

  吴浩打电话过去,大江总是一个劲儿地打哈哈,总说过几天就还,可几天过去后又了无音讯

  时间一长,吴浩也按耐不住性子了,亲自上门讨钱。可大江不是充楞装傻,就是顾而言他。

  一说到让他还钱,他便开始哭诉自己的不容易:老人住院,孩子念书,生意又不景气,自己现在已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实在没钱。

  吴浩一听,也就动了恻隐之心,答应再给他宽限一个月。

  可没过几天,大江就在朋友圈里晒出了去公司总部领奖的照片,照片里的他,手上正拿着“年度销售冠军“的证书,那天下午,大江又晒出了一家老小去爬长城的照片。

  吴浩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说什么老人住院,生意不景气,都是骗人的。本来看着挺靠谱小伙子,怎么变成了这副模样。”

  都说借钱看人心,还钱看人品

  借钱时,最能看出一个人的情分,还钱时,最能看出一个人的人品。

  那些在借钱时信誓旦旦承诺,还钱时想方设法拖欠的人,不仅败光了自己的声誉,也伤了彼此的情分。

  虽说我们无法用钱衡量一切,却可以通过钱看清很多东西

  那些对金钱有借有还的人,一定要深交,因为他们信守自己的承诺,也坚守自己的原则

  05

  有人说,朋友是我们送给自己的一份礼物,唯有用心挑选才能知道,什么样的人才值得深交一辈子。

  交友不慎,会给自己的生活平添许多麻烦;察人不明,会给自己的日子徒增许多负担

  就如一本叔所说的:“一场人生,谁走进你的生命,是由命运决定,但谁能停留在你的生命中,是由你决定。”

  好的朋友能让你避免许多深坑,坏的朋友会让你多走很多弯路

  余生,只跟合适的人推心置腹,只对值得的人掏心掏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可深交的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