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年人处世潜规则:能沉默的时候,别多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成年人处世潜规则:能沉默的时候,别多嘴

2019-10-11 15:10:19 作者:碧读·甜沫 来源:碧读好书指南 阅读:载入中…

成年人处世潜规则:能沉默的时候,别多嘴

  张国荣在经典粤语歌曲沉默是金》中唱道:“是错永不对,真永是真,任你怎说,安守我本份,始终相信,沉默是金。”

  说话是银,沉默是金。管住嘴,才能守住心。

  一个深谙生活哲学的人,必定是一个适时沉默的人。

  风流不在谈锋胜,袖手无言味最长。”沉默无声,比夸夸其谈更具魅力

  01

  蓄势待发,沉默是一种力量

  鲁迅有一句名言:“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沉默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在沉默中积蓄力量,日积月累厚积薄发,就会逐步具备爆发的潜质。而在沉默中放纵自我,不思进取,浑浑噩噩,最终只能一事无成

  古语说:“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沉默之后喷薄而出爆发力,不是天然的恩赐,也非意外的惊喜,而是在沉默期间仔细观察深入思考精心规划扎实付出后的累累硕果

  咏梅,就是一位一鸣惊人的女演员

  前段时间热播剧《小欢喜》霸屏朋友圈剧中扮演刘静的咏梅圈粉无数,她沉静气质和不加雕琢表演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今年2月份,咏梅因在电影地久天长》中的出色表现而斩获柏林电影节最佳女主角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今年49岁的咏梅,已经默默无闻地当了20多年的配角,《地久天长》是她第一部担当女主角的电影。

  在这个流量明星当道的年代,身在浮躁喧嚣娱乐圈,咏梅就像她的名字一样,“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她不蹭热度,不急功近利,不急不躁地走着属于自己道路

  20多年来,咏梅抱着“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的坚定信念,在演艺道路上,精益求精,潜心钻研。

  她是一个沉默的不知名的演员,在沉默中打磨自己的演技,在沉默中耕耘演绎土地,在沉默中厉兵秣马等待机遇

  49岁,第一次当女主角,一当就拿到了国际影后。“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这句诗就是对咏梅最恰当的褒扬。

  李白有诗云:“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天地无言,却在沉默中掌控四季更迭和万物枯荣。人若不语,养精蓄锐,也能春华秋实功到自然成

  人生起伏跌宕,总有需要沉默的时刻在沉默中蓄势待发,沉默就成为一种巨大的力量,低谷期就变成了最佳的升值期。

  02

  言多必失,沉默是一种智慧

  《朱子家训》中说:“居家戒争讼,讼则终凶;处世戒多言,言多必失。”与其多言,不如沉默。

  沉默是一种理性选择,是一种处世的哲学。它能让躁动的内心变得宁静,也能将无谓的损失降到最低

  言多必失,沉默是一种为人处世的智慧

  三国时期的祢衡是一个才华横溢的人,天文地理,无一不通三教九流,无一不晓。可是他恃才傲物狂放不羁,怼天怼地,口无遮拦。

  与曹操初次见面,祢衡就将曹营的文臣武将骂了个遍:“皆是衣架、饭囊、酒桶、肉袋耳!”曹操一笑而过,给足了这个才子脸面,还给他封了个鼓吏的小官。

  过了几天,曹操在厅堂大宴宾客,祢衡再次作妖,击鼓骂唱曹操:“汝不识贤愚,是眼浊也;不读诗书,是口浊也;不纳忠言,是耳浊也……”

  乱世枭雄曹孟德竟在公共场合被一个赤口毒舌的书生羞辱了!这一次,曹操对祢衡厌恶至极,渐生杀意

  可还没等曹操动手,祢衡就因一再口出狂言,在26岁时被江夏军阀黄祖斩首,令人扼腕叹息

  古往今来,祸从口出的又何止祢衡一个。在日常生活中,因不当言论而招来祸患的人并不罕见,我们用三年学会说话,却用一生学习沉默。

  真正聪明的人,往往显得比较沉默。凡事少说多做,三思而言,绝不信口胡言

  智者无言,不动声色,却胸有成竹大辩若讷,默不作声,却稳操胜券

  03

  水深流,沉默是一种修养

  英国浪漫主义诗人雪莱的诗中有这样的句子:“水是喧哗的,深水是沉默的。”水深不语,人稳不言,沉默是一种气度,也一种修养。

  有气度的人,不喜欢多说,沉默是一种含蓄表达,也是一种温柔倾诉

  有修养的人,多沉默寡言,不逞口舌之快,不炫耀,不计较,不争辩。于沉默中,保持内心的平和高贵

  曾国藩出生在湖南一个小乡村,通过多科举,才进入翰林院。初入官场的曾国藩,年轻气盛,经常掉书袋卖弄学识,这让同僚异常反感

  有一次,出席同僚的宴会,曾国藩酒后失言,调戏对方小妾,最终闹得不欢而散。次日酒醒,他羞愧难当,特地登门道歉,对方却闭门不见。从此之后,曾国藩痛定思痛决定改掉多言的陋习

  曾国藩强迫自己,每次说话前,必须思虑再三,避免将蠢话脱口而出。他还定下一个规矩,每天睡前将当天的一言一行写下来,反省是否有不妥之处。

  日复一日,谨言慎言,曾国藩最终修炼成为中国历史上一位令人敬仰圣人

  小波说:“从话语中,你很少能学到人性,从沉默中却能。假如还想学的更多,那就继续一声不吭。”

  沉默不是懦弱无能,而是成熟后的恣意洒脱。沉默不是与世无争,而是观照内心,拈花微笑

  《礼记》有语:“水深则流缓,人贵则语迟”,孔子教导我们:“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少言是一种低调淡定的气度,沉默是一个人最好的修养。

  04

  沉默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一种艺术

  朱自清说:“沉默是一种处世哲学,用得好时,又是一种艺术。”沉默的妙处,需要我们静心体会,反复思索,直至豁然开朗

  风雨来临时,蓄势待发,沉默静守,定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世事浮沉中,谨言慎行,不动声色,终会“一蓑烟雨平生”。

  漫漫人生路通透理智,沉默相伴,必然“直挂云帆济沧海”。

  愿我们在沉默中,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