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陋兰:没有了尊严,你什么都不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陋兰:没有了尊严,你什么都不是

2019-10-21 05:21:39 作者: 孙盛起 来源: 文朽速的兰陋2 阅读:载入中…

陋兰:没有了尊严,你什么都不是

  人是万物之灵,“灵”在哪里?

  毫无疑问人类祖先,正如《圣经》中所描述的那样,和其他动物没有任何区别。使人类脱离动物界而成为万物之灵的,是那枚禁果——亚当和夏娃偷食了伊甸园中知耻识羞的禁果,从而被注入了荣辱观,得到了人类最宝贵东西——尊严

  尊严的有无构成了人类和其他动物最大最根本的区别,是成全人类之精、之灵。

  动物界中,最聪明莫过于我们的近亲猩猩,它们有语言会思考、能够制造使用工具,但是唯独不知道尊严为何物。它们没有荣辱观羞耻感,即使被人当做玩物,只要能得到一根香蕉,就可以视牢笼天堂。这使它们终于没有迈出成为人类的关键的一步而被留在了动物界。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很好地诠释了尊严对人类的升华

  吃喝拉撒睡性,这是人类最低层次的、和动物没有区别的生理上的需求。第二第三层次的需求也基本上和动物所共有。升华来自于第四层——尊重的需求。尊重产生尊严,这是人类所独有的需求,这个需求使人类和动物分道扬镳。无关身份地位,我们每个人渴望被尊重、被认同,渴望向这个世界展示自己存在价值,渴望自己能够尊严地活着。

  没有了尊严,意味着活着的价值被否定;没有了尊严,苟活的躯体等同于行尸走肉;没有了尊严,你就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存在;没有了尊严,你将什么都不是!

  古语云“士可杀不可辱”。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春秋齐国那个宁可饿死“不食嗟来之食”的饥民,他们所维护的,正是做人骨气,是使人类之所以为“灵”的尊严。

  在某一时期,众多大师之所以选择自杀而不是苟活,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们的人格遭到侮辱、尊严遭到践踏。他们可以忍受孤独,可以忍受疾苦,但无法忍受被蔑视,无法忍受尊严被玷污。对他们来说,没有了尊严,就意味着死亡,意味着生命粪土终结

  一个好的社会,一个人性的社会,一个文明的社会,必定是尊重个人尊严的社会。尊重个人尊严,也就是尊重社会和国家的尊严。

  一个人可以卑微、可以贫穷,但不能没有尊严。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当一个人的尊严遭到践踏而无人问津时候,那只践踏尊严的脚就有可能落在每个人的身上。因此,维护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尊严,其实就是维护我们自己的尊严,是避免我们自己有朝一日变成“什么都不是”而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而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无论贫穷还是富有,使每一个人都活得有尊严,使每一个人都能充分展现自身的价值,则是当政者的使命和存在的意义所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