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没有人批评你,你永远长不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孩子,没有人批评你,你永远长不大”

2019-12-08 08:20:59 作者:文雨 来源:育才家园 阅读:载入中…

“孩子,没有人批评你,你永远长不大”

  每一个敢批评你的人,都是你生命中贵人

  .....................................................

  今天从老师那儿听闻,儿子因为没完成作业被批评了,一整天都闷闷不乐的。

  从儿子回到家开始,我没有主动提起这件事,而是默默地关注着他。

  晚饭后,儿子终于忍不住说了句:“妈妈,今天我就被老师批评了,有点不开心,我还是喜欢夸奖感觉。”

  想了很久,我决定这样回答他。

  01

  不怕老师批评你,就怕老师不管你。

  不急着说大道理,妈妈先给你讲个《墨子怒耕柱子》的故事

  因为徒弟耕柱子骄傲自满,墨子感到非常生气

  耕柱子不解,墨子说道:“假如我要上太行山去,用一匹好马或一头牛来驾车,你觉得是要鞭策马,还是要鞭策牛呢?”

  耕柱子说:“那我当然鞭打好马了,因为马儿跑得快,才值得鞭策。”

  墨子说:“我也认为你值得我鞭策,所以才生气啊!”

  当听你说起被批评的经历时,妈妈第一个念头不是心疼,而是欣喜

  因为妈妈深知,只有对你用心、对你有期待的老师,才会狠揪你的小毛病,才会容不得你犯错,才会恨铁不成钢。

  曾经,一篇题为《致孩子希望你能遇见一位手持戒尺、眼中有光的老师》的文章引发网友热议

  在文章中,作者希望她的孩子能遇见一位严厉的老师:

  好的教育不会培养温室花朵,而要教养参天大树;对你要求严厉的老师,你不要心生敌意,反而要心怀感激......

  孩子,你要知道,除了父母家长,老师是最希望你们好的人啊!

  他们不惜扮黑脸批评学生,归根结底都是希望你们能做出改变、能做得更好。

  毕竟,好的教育,必然是宽严相济、奖惩分明的;好的老师,必然是管教同步、严慈同体的。

  如果老师都做“老好人”,天天只把夸奖表扬放嘴边,你们又怎会意识自己错误

  如此一来,老师的不管不问虽然没有伤你们的心,却会害了你们一辈子

  所以,妈妈很能理解老师的苦心,也希望你能读懂!

  02

  父母的严厉是爱,父母的宠溺是害。

  同样地,爸爸妈妈批评你,也正是因为爱你至深。

  看看居家和你同龄的小李同学

  他的爸妈不舍得批评他,在外人面前也是处处偏袒,生怕惹他不开心。

  小伙伴们都很羡慕他,同样不完成作业,他可以像没事人一样,而你们却要挨一顿说。

  可后来呢?他变得蛮横自私,只要不随他意就开始哭闹,喜欢撒谎和推卸责任,整天破坏规矩,小伙伴们都不愿和他玩。

  有时候可能会觉得,为什么妈妈总是夸别人家孩子,却对你很是严格?

  可你有发现吗,爸妈也经常表扬你做得好的地方,比如你不挑食、按时睡觉、学习认真......

  其实,爸妈也恨不能把你夸成花儿,可如果你犯错闯祸了,爸妈批评你才是真正爱你的表现

  前几年,震惊全国的李天一案终于落下帷幕

  一个被宠上天的纨绔少年,终于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付出惨痛代价

  在此之前,李天一早已有32次交通违法,可他的父母竟舍不得严加管教,甚至心疼地流泪。

  假如父母能在他第一次犯错时加以批评甚至惩戒,李天一是否就能避免一错再错了呢?

  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口里怕化了,这不是爱而是害!

  一两句批评指正的话并不会让你变得完美,但你肯听肯改,就能一步步变得优秀

  而如果你能改正错误,以此为戒时刻提醒自己注意,爸妈也不会吝惜对你的鼓励和夸奖。

  所以,妈妈希望你不要抵触,更不要无视我们对你的批评!

  03

  教育若只剩夸奖,你将永远长不大。

  苏轼曾说过,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有时候,如果不是别人批评指出,我们很难及时而准确地发现自己身上的问题

  如果大家只对你说“你真棒”“你太厉害了”“你最牛”,这不是教育,这和哄婴儿没什么两样

  若教育只剩夸奖,那你还会努力学习吗?还会追求上进吗?还会严于律己吗?

  孩子,你要明白,批评并不是针对某个人,而是就事论事

  父母、老师以及职场中的上司领导,他们批评你其实是在帮你:

  那些真正关注你的人,才会一针见血地挑毛病,才会对你耐心劝告

  那些真正在乎你的人,才会直言不讳地批评你,才会对你恨铁不成钢;

  那些真正重视你的人,才会坦诚指出你的缺点,才会希望你能少走弯路

  正是由于他们的“斗胆”批评,你才能看清自己,才能不迷失方向、变得飘飘然。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正因为他们点醒了你,你才能获得进步和成长

  另外,爸妈也不希望把你夸出“玻璃心”,因为终有一天你要独自学习和生活,又怎能毫无承受能力

  所以,当别人批评你时,不要急着反驳或抵触,想想自己的做法是否有误、欠妥。

  与其垂头丧气自暴自弃,不如以饱满精神状态攻克它、解决它。

  相信你一定能做到,如果有需要,妈妈很乐意为你提供指导帮助

  孩子,每一个敢批评你的人,都是你生命中的贵人,你一定要珍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