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告诉孩子,读书不是唯一出路,却是门槛最低的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请告诉孩子,读书不是唯一出路,却是门槛最低的路

2020-01-17 16:16:24 作者:向日葵 来源:国学文化堂 阅读:载入中…

请告诉孩子,读书不是唯一出路,却是门槛最低的路

  近代国画大师李苦禅说:“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读书。”

  读书好处多,适合各个层次的人。

  但是孩子,今天要对说的是,对于我们普通庭来说,读书虽不是人生唯一的路,却是门槛最低、也是最好的出路

  01

  没有知识寸步难行

  看不起读书,藐视知识的人,会因此付出极大代价

  2008年六月,19岁男孩徐孟南,在高考答卷上写满批判教育制度的“独立宣言”,标榜不用读书也能换来自己想要的生活

  结果可想而知,没有一所大学录取这个考0分的学生

  往后十年,只有高中学历的他,求职屡屡受挫。

  因为自己没有相应的学历和知识,他被那些自己向往的高精尖职业拒之门外,只能流落四方,求人介绍各种苦力活。

  他辗转于各个工厂,组装广告箱、造井盖、包装产品,吃尽各种苦头

  经过十年磨砺,徐孟南承认自己年少无知,也终于明白,没有知识,会吃很多苦,会碰很多壁,绕很多弯路后还是回到原地踏步。

  十年后,极度后悔的徐孟南边工作备考竭尽全力重返校园,最终被一所大专院校录取。

  读书是获取知识的最好途径,不读书,知识不会自己惠顾你。

  没有知识,缺少技能,在社会上只能像只头的苍蝇一样,转向哪里是哪里。

  虽然知识不能强大无所不能,但没有知识就是寸步难行。

  读书使人智慧。只有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标方向,大踏步向前行

  孩子,虽然有很多人说读书很苦,但不读书的人生更苦。

  有个出身底层、后考上中国政法大学的女生说过:

  “读书很苦。但我感激读书,也感激当时特别努力的自己。因为对很多普通人家的孩子来说,努力读书才是最有把握一条出路。”

  孩子,知识就是力量会变成你翱翔的翅膀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如果只有一双脚,再怎么走也只是一小方天地;但是有一双翅膀就不一样了,它能带你飞向广阔天空看见更多彩的世界。

  孩子,读书辛苦,也不是唯一的出路,但那是你通往世界最容易的路。

  02

  读书可以改变命运

  读书能够影响一个人的人生,甚至彻底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凿壁偷光”的主人公匡衡,出身农家父亲祖父世代都是农民

  家里没有任何书籍,但匡衡却从小就非常喜欢读书,而且特别勤奋

  由于家境贫寒,他天给人雇工来维持生计,晚上才有时间读书,可是穷得连灯烛都点不起。

  邻居灯烛明亮,却又照不过来。匡衡就想出个法子,在贴着邻居的墙壁上凿穿一个孔,借它“偷”一点光亮。匡衡捧着书本,就着微弱的光读书。

  经过多年的勤奋苦读,匡衡成为一个博学之士,后官至丞相,留下很多美名

  一个出身贫寒之人,用读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从来就没有既定的命运,也没有永恒不变的贫寒和卑微,有的是我们改变自己的决心和途径。

  而读书,是让我们发生改变的最便捷的一条路。

  知识创造价值,普通的“匡衡”们,与命运对抗方式,就是认真努力学习,用知识让自己变得强大厉害,从而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中国古话有一种说法,说一个人如果想出人头地成就大业,必须具备五个条件,“一命,二运,三风水,四阴德,五读书”,可见读书改变命运的意识早就深入人心

  这五个条件中,命、运、风水、阴德,都是无法捉摸不可掌控的,唯有读书是我们可以把握的。

  所以,努力读书是我们改变命运的唯一方向。

  努力读书,可以拓宽你的视野扩大你的格局,让你拥有充实丰富的人生。

  孩子,你明白了吗?如果你不想继续贫乏,也不想一直狭隘下去,读书就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改变命运的一种方法

  03

  读书可以拥有更多选择机会

  乔治·马丁说:“读书可以经历一千种人生,不读书的人只能活一次。”

  现代文学大师林语堂,出身于福建漳州一个贫寒的牧师家庭

  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从小就非常喜欢学习,虽然家里兄弟姐妹众多,生活非常拮据,但并不影响他对读书的热情

  在家里,林语堂是最喜欢看书的那一个孩子;在学校,林语堂是最勤奋学习的那一个学生。

  课余,除了偶尔和兄弟姐妹们玩一下,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一路通过重重考验,考上了圣约翰大学,后又以优异成绩到美国和德国留学,成为哈佛大学文学硕士、莱比锡大学语言学博士

  他不仅对汉语研究颇深,还精通英语,成了着名语言学家作家翻译家等。

  林语堂,通过勤奋苦学,最终学有所成,各种能力加身。

  当时各大名高校纷纷向他抛出橄榄枝,很多编辑部争着争取他加盟,多家译所许以高薪邀请他入职。

  书读好了,就是这么牛!

  林语堂说,所有的成就,都是来源于多年如一日的苦读,是努力勤奋成就了自己。

  读书,让林语堂获得了知识和能力,让他拥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

  《目送》一书的作者说: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与别人比成绩;

  而是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现代社会什么最贵?人才最贵。

  每个人都是可用之才,读书,可以让你挖掘隐藏的才能,提升已有的才干,赋予你自身没有的能力。

  你比别人多读一本书,就比别人多一点知识;你比别人多读几种书,就比别人多一些见识;你比别人多读几年书,就比别人多了很多机会。

  孩子,知识很重要,学习很有用。读书,可以叩开很多大门。努力读书,能让你拥有更多的机会,让你未来生活得更好。

  04

  生命平等的,但生活不是。改变我们生活最好的办法,就是好好读书。

  孩子,我们出身平凡。论钱,我们比不过富二代,论势,我们比不过官二代;论人脉,我们比不过星二代。

  只有读书,让我们和他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白岩松曾经对他的儿子说:

  “孩子,除了上学,其他的路都不好走。考试不是唯一的路,却是最公平的那条路。不读书,你拿什么和别人拼?”

  孩子,在当今时代,对于出身普通的我们来说,读书仍是打破阶层,过上更好生活的最便捷的那条路。

  孩子,今天多读一点书,多学一点知识,明天就少一句求人的话;现在多努力一些,多坚持一下,未来的世界才会更精彩

  条条大路通罗马,成功的路有很多,但读书是最好走的那条路。

  孩子,人生没有白读的书,每一本都在为你的未来铺路,好好读书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