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2020-01-29 00:36:10 作者:何承波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孙悟空我们终于见面了!”当年,60多岁的万籁鸣含着热泪默念这句话时,没人注意到他内奔腾起伏的情感

  1961年,这位老人终于触摸到了他半生以来的夙愿:着手《大闹天宫动画片的绘制。

  彼时,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热火朝天厂房宽阔、崭新。每个画师面前都摆着一面镜子,有的画师效法孙悟空二郎神的那场恶战,凶猛开打;有的学着天上的仙女翩翩起舞。他们一边端详自己表情动作,一边拿捏着在稿纸上画下来。万籁鸣要是不满意,画师们就反复表演那些动作和表情,继续修改画稿。

  万籁鸣自己也时常一手棍子,一手搭额前,做出向前探望的动作,身手异常矫健。显然,他这是在给画师们示范孙悟空的动作,在引来哄堂大笑同时,也得到众人赞扬:“不亚于京剧宗师演员!”

  漫画泰斗张光宇为万籁鸣设计了3个孙悟空的造型,但万籁鸣都不太满意。时年仅25岁的严定宪,重新将孙悟空打扮了一番,反反复复修改了几十次画稿,最终诞生了全新的美猴王:红鸡心脸,绿眉毛上衣虎皮短裙,红裤黑靴。

  “神采奕奕神勇矫健。”万籁鸣赞叹道。当时的万籁鸣,也暗自进行蜕变,他正在褪去对西方动画片有意意的模仿。孙悟空的形象,已经在万籁鸣心中孕育了几十年;此时,不可遏制的创作欲望越发浓烈。万籁鸣也很清楚作为中国动画史上第一部彩色长片,《大闹天宫》需要进一步探索民族化的路径:如何在动作、表情、语言性格背景色彩襯托和烘染,乃至思想内容上,体现中国风格

  这也是共和国一代动画人漫漫求索真实写照。动画片终究是个受众窄小艺术领域,然而,一代动画人所凝结的心血,俨然如融入一场大合唱,与所有行业共生、共振。他们无不在各自的领域肩负着一个共同的使命:对民族化的探索。

  20世纪60年代初,全社会都洋溢着社会主义建设巨大热情文艺界同样如此。

  此时的万籁鸣,头发已花,但他还是亲力亲为,没日没夜打磨剧本,还独自完成了整部电影的分镜头设计。尽管已过耳顺之年,万籁鸣仍感觉不到衰老,他如同获得新生一样干劲充沛地全身心扑在那只猴子身上。

  画稿完成后,转战线描室,他同工人员开始了更为精细严格的工序:将铅笔画稿描绘透明赛璐珞胶片上,并以颜料着色。人物的每个线条都得丝毫不差,否则成像后就会跳动模糊。之后进入拍摄阶段摄影机对准赛璐珞片,一格一格地拍摄。

  算下来,《大闹天宫》整部电影的画稿有厚厚的12本,一共7万多页,仅绘制就占去了两年时间。“多么像一栋高层建筑使用砖头数。”万籁鸣在回忆录自述道。孙悟空拔毫毛分身的戏,头仅有四五秒,画稿却要100多张。

  为了抓住民族文化精髓,万籁鸣的团队还冒着严寒走访了各地的园林庙宇收集壁画雕像和建筑方面素材。在北京西山碧云寺,他们被一尊观音莲花吸引,临摹了一个立体的浮雕云纹。这也解决了创作团队所遇到的一个难题:先前绘制的云朵有如一团棉花,怎么看都像是来自美国和苏联的动画。有此浮雕云纹,难题就解决了。

  在《大闹天宫》的制作过程中,最为后人所称道的,正是前文所述的“对镜临摹”。导演万籁鸣要求严格,要把我们民族最习以为常的动作、表情融入动画人物。动画形象是虚构的,但在表情达意上,们必须像人,而且要像中国人,如此才能贴近民族心灵,引发国人的共鸣

  万籁鸣致力于将猴、人、神三者融合于孙悟空这一形象,因此借鉴了很多民间猴戏,也看了各种京剧选段。而《大闹天宫》中玉皇大帝、太白金星等造型,不仅吸收了民间戏曲元素,还从剪纸雕刻、手影、木刻年画等艺术形式中汲取了养分作品中那恢宏奇幻的背景,则是在中国绘画基础上,佐以西洋水彩和水粉画技法创造逼真诗意而又光怪陆离神话氛围

  历经四五年的艰苦创作,20世纪60年代伊始《大闹天宫》诞生,这也是万籁鸣“怀胎”20多年的“孩子”。约20年后,万籁鸣还能清楚地记得试片时的情景黑暗中,每个人都屏息凝神,他却焦躁不安,直到孙悟空出现银幕上。那只猴子活生生的,一直在笑,而他一直在流泪。激动的泪、喜悦的泪,自腮边不断滚落,他不停用手帕去擦拭。

  “孙悟空,我们终于见面了!”

  这句话隐藏着多少辛酸聚精会神看片的人不会觉察,而他的内心已是滚滚热潮

  中国动画奠基于万氏兄弟,除了大哥万籁鸣,万古蟾、万超尘也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中国的动画事业

  年轻时,万籁鸣在商务印书馆工作,主要为书报杂志绘制插画,算是小有名气漫画家。20世纪20年代,《大力水手》等美国卡通片进入中国,激发了兄弟几人的创作热情。他们用一些土办法琢磨出动画原理,摄制了不少滑稽而夸张的动画短片,从中也能明显看出是受美国动画的影响

  1931年后,在抗日救国的斗争面前,万氏兄弟把精力集中在唤醒民众共同御敌的救亡宣传片上。1940年,在《白雪公主小矮人》的轰动效应下,万籁鸣和万古蟾决定拍摄中国自己的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并在牛魔王身上投注了对现实隐喻,呼吁大众团结一心,打败牛魔王(日本侵略者)。但是,无论制作手法还是表现形式,这部作品都透着浓重迪士尼风格。

  《铁扇公主》取得了不小的成功,然而,万氏兄弟的动画事业却被时代动荡碾碎了。他们辗转武汉、重庆、上海之后流落到香港,想一度搁浅。但万籁鸣一直心怀孙悟空之梦,他在回忆录《我与孙悟空》里,写到那种夙愿难偿的滋味:“意志消沉,犹如槁木死灰,终日忖度此生再也没有可能制动画片了。”

  但中国大地春雷滚滚,解放军的捷报不断传到香港。

  又经历了反复的波折,万籁鸣终于在1954年回到了上海。他甚至不顾留在别处的衣物和那些宝贵图书,当即提出参加美术电影工作的请求,就此留在了上海。

  美梦,这时得以变成现实。此时,文艺创作如何繁荣自强,各领域的创作者心底凝聚着一个共识:走民族化之路!

  当时的美术界曾提出,“目前面临着伟大艰巨任务,要努力为创造新型的社会主义的民族美术而奋斗”。同样,民族化的文艺主张,也在话剧、戏曲和音乐等领域打响。

  事实上,在中华人民共和成立初期,我们的动画片中不无苏联和迪士尼的痕迹。这种影响不仅在技术上,更存留于表现方式和风格上。1957年组建的美影厂,更像是个“草台班子”,在其早期作品中,从《好朋友》《小花猫》到《蒙古公主》《乌鸦为什么是黑的》,无论造型还是表现技法,都难以脱离苏联的动画模式

  而在《过猴山》中,小猴子喝最后一滴酒时,把酒接在手指上,放进嘴里吮了一下,嘴巴却拉得很长。这种桥段设定和人物动作表现,则是典型的迪士尼风格。在早期的中国动画中,这样的表现手法并不少见

  好在,美影厂的创作者们并没有止步于此,更未将美、苏动画视为终极范本,而是怀着强烈的民族意识学习。在这个过程中,一种由表及里的转化悄然发生,中国动画最终在《大闹天宫》这里迎来了一次辉煌高峰

  与此前不同的是,万籁鸣也迎来了一种“自觉的民族化实践”。他要把动画艺术这一舶来品,彻底植根在中国的土壤中,并悉心栽培,静待它开出鲜艳夺目花朵来。

  在自述中,万籁鸣把这一出路看作艺术理想的新生。

  《大闹天宫》上集上映后,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它给几代中国人留下了深刻群体记忆,如同一笔宝贵的共同财富铭刻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中。

  毫无疑问,《大闹天宫》也是饮誉世界动画影坛的。当时据统计,《大闹天宫》先后在捷克斯洛伐克、西班牙、美国、英国、意大利等14个国家地区展映,并参展过18个国际电影节,3次获得大奖

  1983年,《大闹天宫》在巴黎上映一个月,观众就超过10万人次。《人道报》称它是动画片的真正杰作,像一组美妙画面交响乐。《世界报》则称赞道:“《大闹天宫》具有一般迪士尼作品的美感,但其造型艺术又是迪士尼式动画片所做不到的,它完美表达了中国的传统艺术风格。”

  鲜明的民族风格,并没有限定《大闹天宫》的受众范围,相反,它罕见地实践了这样一个艺术真理: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一部作品的民族标签,并不是简单粗暴地贴上去的。它必须是由内而外的,是自然呈现的,是一个独特而深刻的烙印,把国、民族的精神,和思想、文化、审美熔为一炉,细微至表情动作,宏大价值观体系无所不包无处不在

  毫無疑问,万籁鸣做到了,《大闹天宫》正是这样一座由民族瑰宝堆积起的高峰。

  但它不是唯一的。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民族化的探索所结下的果实,并非单独的一草一木,而是硕果累累。在万氏兄弟的开拓下,“中国画派”这个名号逐渐被叫响,享誉海内外,并屹立于世界之林,影响并哺育着全世界的创作者。

  当时的美影厂厂长特伟,也是这样一位代表人物。特伟和他的团队,创造性地融合了水墨画和动画片。这在当时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壮举。动画片是单线平涂,但水墨画要渲染对比浓淡,没有边缘线,在赛璐珞片上,根本无法求得稳定。以当时的技术条件,这简直是异想天开。但经过一番试验后,水墨动画最终在《小蝌蚪妈妈》和《牧笛》中成功实现了。水墨动画以写意留白神似意蕴深邃的艺术手法,创造了一种融合中国传统美学思想和民族风格的全新片种。

  日本动画大师高畑勋,正是从中吸取了留白和写意的技巧,多年后,他开创了自成体系的动画艺术。中国人更为熟悉宫崎骏,也对中国画推崇备至。两个人多年来对美影厂心念不已,终于在20世纪80年代来到上海,登堂朝圣。《铁臂阿童木》的作者手冢治虫,更是中国画派铁杆粉丝,即便晚年身患癌症,也前来拜访他的偶像万籁鸣,因为正是万籁鸣启迪了他的动画艺术之路。

  今天,当中华民族崛起之时,“国漫”也迎来了欣欣向荣的崛起,并再次走向世界。同样是孙悟空和哪吒的神话故事,今天的我们,已有了全新的讲述方式,但有一样东西是不变的:一种强烈的、极具生命力的民族文化基因,仍流淌于我们的血液里。

  (尘 尽摘自《南风窗》2019年第20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