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急着原谅伤害你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不要急着原谅伤害你的人

2020-03-01 20:06:14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老家阿姐前段时间来电话,说小外甥最近和小伙伴矛盾,甚至和父母哭闹着要绝交,让我给他打个视频安慰安慰他。

  我依言照办,手机屏幕里,看见泪眼婆娑的小男孩和我控诉同学多么的惹人讨厌,碰坏了他最喜欢航天模型

  我和他说,同学有没有和道歉呀,他是不是只是不小心,做个宽容男子汉原谅他好不好呀?舅舅再给你买一个新的。

  小男孩一把鼻涕一把泪:“我不要原谅他!我告诉他好多次了!让他小一点呜呜呜...让他拿到桌子上玩呜呜呜...我不要和他做好朋友了!”

  听着他的哭诉,我陷入思考

  我可以用一个新的航天模型换来孩子的重展笑颜,但是我能让他忘记那天那个坏掉的模型吗?

  我不能,也没有权力,因为模型是他的,他不想原谅,自然可以不原谅。

  因为说了对不起,下一句不一定是没关系

  我没资格让他急着原谅。

不要急着原谅伤害你的人

  你觉得是小事,对我来说是天大的事

  朋友一峰曾经八卦认真地给我讲过他和初恋女友故事

  时两个人都还是穷学生口袋根本没有闲钱贵重礼物送给对方。一峰的生日长假之中,无法一起度过,所以女朋友非常重视,很早就说要送一份特别的礼物给他。

  是一个玻璃瓶子,里面装满了女朋友亲手写的纸条,每一个上面都写着一件有趣事情,比如“记录一次日落”、“给爸妈做一顿早饭”、“找一个无聊电影看到睡着”。

  一峰说:“其实她一直是这样的女孩子,想让我不那么沉闷快乐一点,活泼一点。我挺感动的,但是也没那么感动吧,隐隐觉得有点麻烦。两个人又见不到面,我一个人做这些有些无聊,在微信态度就不是特别好。后来也有很多类似的事情,我了和她的约定,因为打游戏挂断她的电话,吵架的时候口不择言,两个人就这么走散了。”

  分手前女友和他说,裂痕早在那年生日就埋下了,她精心准备的礼物,只希望她不在他身边的时候,一峰能过得快乐、有趣,去探索生活中的万千乐趣,没想到结局依旧是敷衍

  女孩还说:“我越是看重的事情,你越是不当回事,我感受不到被你重视。每次你都说对不起,下次我会改,下次不会了,结果呢,永远有下一次,永远有你的对不起。你觉得都是小事吗?倾听我、尊重我,这都是天大的事啊,我到底为什么还要原谅你?”

  这些敷衍、不重视,就像坚硬的倒刺,插在肉里,长在心上,强制拔出来,就是对自己的第二次伤害

  人终究要学会往前看,但也没必要假装圣贤委屈自己去接纳曾经所有的伤害。忘记不了,那就铭记。无法释怀,那就不要释怀。

  电影《亲爱的》中,饰演父亲黄渤对着人贩妻子说:“我顶多做到不恨你,这就到头了。”

  你觉得不打扫房间没什么,碗第二天再洗也可以,但我不行,过不到一起,那就一拍两散。都是第一次做人,我凭什么让着你?

  正因为“大都不容易”,所以你才更要学会尊重别人。

  针不扎在你身上,疼的当然不是你

  我的发小丽丽,离婚了,在我们老家县城因为疫情封城之后,交通解禁、民政局上班的第一天,就去办了离婚证。

  我很惊讶,丽丽、她老公浩楠和我,我们三个是大学同学,两个人毕业之后没多久就结婚,现在女儿也有了,怎么说离就离?

  我妈和我通电话的时候我问起这个,她说浩楠出轨啦,就是因为在家憋了这么多天,丽丽才发现种种蛛丝马迹。

  我听着中间这一波三折的剧情,不仅唏嘘不已。孩子还小,让浩楠认个错,绝不再犯,没准事情还有转圜的余地呢。

  老母亲在电话那头听到我这么说,幽幽地开口:“道个歉,就当无事发生了吗?谁去弥补丽丽已经受到的伤害?依我看,净身出户也不足够!”

  这老太太,一句话,竟噎得我哑口无言。

  挂了电话不由惊出一身冷汗,我怎么也变成那些讨人嫌的亲戚,用一句“孩子还小,看在孩子的份上不要离婚”,来伤害一个在婚姻中遭到背叛、肝肠寸断的女人。

  针不扎在你身上,你永远不知道疼。痛苦的不是你,你有什么权利让别人放下、释怀?

  《论语·宪问》中记载,孔子被弟子问,该如何对待曾伤害过自己的人,他直言,应该以适当的惩罚回应伤害。

  孔圣人的这句话,所有人都应该牢牢记住:“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人们都只道是以德报怨,以为先贤让我们宽容,大气,让我们打落牙齿和血吞。凭什么呢?凭什么我操劳家庭、相夫教子,你却花天酒地,所有的苦要我一个人吃?

  如果你还要劝我原谅,你就也变成了纵容恶、枉顾善的帮凶。我自然要离你远点,免得雷劈下来时劈到自己。

  你不是真的道歉,只是等我原谅你

  现在很多家教良好的小朋友也会说对不起,碰洒了你的水杯,举着画笔画到了你的衣服,奶声奶气地说一句“对不起”。

  这种情况一般只能一笑置之,小孩子嘛,总有不小心的时候。但是不知道那么小的孩子,知不知道对不起究竟有什么用。

  你下次能不做这样的事情才真的叫做对不起,否则口头的道歉根本没任何作用。小事不说人家也原谅你,大事说了人家也不会原谅你。还不去做些实事,以求原谅。

  我就经常告诉我身边的小辈们,错了就要道歉是应该的,是告诉对方,你知道错了,你有个改正的态度,但是究竟原不原谅你,是对方的事。

  凭什么你道歉了我就要原谅你?上嘴唇一碰下嘴唇,一句轻飘飘的“对不起”“不好意思啊”“实在抱歉了”,就可以脱口而出。

  说了之后呢?你是在等什么吗?等待对方给你心里暗暗期待的那一句,“没关系”吗?

  对伤害我们的人一味包容,对善待我们的人是不是一种不公呢?即使你道歉了,也已经给对方造成了损失和伤害,你要做的是去弥补,而不是为了让自己心安理得。

  有多少人是抱着“我都道歉了,你还要我怎样”的念头在说对不起呢?有多少人是真心实意地想做点什么来弥补,补偿呢?

  没有人规定说了对不起,一定要说没关系,所以,别急着原谅那些伤害你的人。

  毕竟,如果道歉有用,还要警察干嘛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