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所有烦恼,都有解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所有烦恼,都有解药

2020-03-10 22:02:49 作者:邓小可 来源:雅雅读书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有三千烦恼,也有万千解药

  我们知道大千世界我皆凡人

  有人说:是凡人,就都会有烦恼,如果没有了烦恼,我们不就成仙人了。

  话虽如此,可我们遇到烦恼的事情,还是想求些”解药”。

  其实,所有烦恼,都有解药。

  01

  烦恼,是人一时的执念

  老家的花阿姨前半生活得很艰辛,辛辛苦苦儿女拉扯大。

  如今,花阿姨的两个女儿不仅嫁得好,小儿子娶的媳妇也很孝顺

  村里人看着她如今的幸福生活,都十分羡慕她。

  虽然花阿姨的日子是过得比以前舒坦,但是她的争强好胜,常让她变得满腹牢骚

  尤其是,花阿姨最跟她那个闺蜜董阿姨比,年轻时比谁长得好看,比谁老公自己好,现在老了,就开始比自家的儿女了。

  看着董阿姨家有,自己家却没有的东西,她总不自觉地眼红心热,也不去掂量自己家的实际情况,就非要要去分个高下

  比如,董阿姨家的女儿找了个父母双亡的女婿年轻有为,有车有房,人长得也俊俏结婚后,就直接住到董阿姨这边老家了,董阿姨常说自己捡了一个儿子回家。

  于是,花阿姨又不服气了,非要自己女儿也给她找一个这样的女婿,经济条件还不能比她家差,最好对方也没父母,住她家来。

  花阿姨的大女儿觉得她是执念太深,便对她说:

  “从小你就喜欢跟董阿姨家比,自己喜欢比也就算了,还非要拿我们去比,

  从小我们就要跟她家孩子念同所小学高中,连大学都必须在同一所城市

  我不明白你为什要跟她比,我们对你也很孝顺啊,再说了,我嫁得好不好我自己知道。

  还有,你为什么不跟别人家比,你就是执念太深,这一生非要跟董阿姨比,所以,即便我们对你很好,你还是不开心。”

  花阿姨听完后,说道:“我不跟别人比,我这一生就跟她比就行了。”

  大女儿一时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只好叹了口气作罢。

  常言道:福由己造。

  所以,人这一辈子过得是苦是乐,全看我们自己,一切福祸,也全在我们手上。

  正所谓:“成熟的人,最大的特征,就是学会放下不该有的执着和不必有的执着。”

  人生在世,短短几十载,难免有得有失,只有学会放下心中的那些执念,才能拥有新的幸福。

  

所有烦恼,都有解药

  02

  时间,是一切烦恼的解药。

  曾经,我也有段不顺心时候,那时觉得生活好疲惫工作琐碎心情是又苦又累。

  然后,一到深夜就开始反思之前的事,尤其是容易想起后悔的事:

  后悔自己在念高中时不够努力,以至于自己后来没有念上自己想要的大学;

  后悔自己在念大学时不够坚定,以至于自己后来没有选上自己喜欢的专业

  后悔自己在刚毕业时不够清醒,以至于自己后来没有做上自己热爱的工作,接着又开始自行脑补,生活中的各种情节,不断地感慨:“如果当时怎样怎样就好了”“过去不做什么什么就好了。”

  每次越想就越焦虑,越想就越烦恼,让人极度崩溃。

  那时,身边的朋友也给了我各种安慰,她们总给我说:“放心吧,时间会治愈你的。”

  可我当时,只是觉得这不过是拿时间,当做自己心安理得的借口罢了。

  还反驳她们道:我觉得时间不会治愈任何人,它只会让之前重要的事情,随着岁月的流逝变得不再那么重要,仅此而已。

  而如今我经历过奔波,经历失落,经历过挫折,开始不再去为生活里的繁杂事情闹心,也不再对过去的那些遗憾耿耿于怀,在岁月中就自然而然的学会了放下。

  我才明白:时间真的是一切烦恼的解药,因为所有的解药,它都藏在时间里。

  因为只要我们还活着,一切就还有希望。

  所以啊,遇到再怎么苦恼让人难过的事也好,要想着,一切终会过去,时间会给你治愈,没有什么是时间解决不了的。

  

  03

  人活在世上不可能事事尽如人意,遇到困难和烦心的事就要自己学会去化解。

  就像郭德纲说的那样:“人在天涯,身不由己,风雨踏歌行。江湖子弟,拿得起来放得下。放不下,也得放。”

  在生活中碰到烦恼事时,不妨想开点,所有的困难和烦恼,都要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坚信总有雨过天晴的时候。

  毕竟,身心健康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

  最后,我想说,虽然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有三千烦恼,但我也希望每个人,都拥有万千解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