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小桃:人生下半场,拼的是健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张小桃:人生下半场,拼的是健康

2020-04-07 05:51:08 作者:张小桃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张小桃:人生下半场,拼的是健康

  在群雄争霸的三国时代,有这样一位旷世奇才年轻时,他身长八尺,面如冠玉。壮年时,他安定南中,北伐曹魏。在和强大敌军交战中,他用兵如神,战绩显赫。然而,他壮志未酬人生定格在53岁那年,死于军中,至死都未能兴复汉室,留下无尽遗憾。他就是蜀汉丞相诸葛亮

  回顾短暂一生,让人感慨万千:人生匆匆,在疾病面前,即使是自比管仲乐毅叱咤风云诸葛武侯也变得不堪一击。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只有身心健康的人,才能真正发挥个人潜能,将智慧能力运用极致。正所谓,人生下半场,拼的是健康

  公元181年,诸葛亮出生在琅琊一户殷实人家父亲诸葛珪官至泰山郡丞。诸葛亮自幼天资聪颖,有过一段幸福童年时光不幸的是,他的父母很早就相继去世。16岁那年,诸葛亮随叔父来到荆州。不久,叔父也病逝,他便隐居在襄阳附近的小山村——隆中。隆中是一个风景秀丽地方,适合修身养性苏轼有诗云:“传云古隆中,万树桑柘美。”

  在隆中的十年里,诸葛亮天耕作,夜间读书闲暇时会友。日子虽然清贫,但作息健康而规律,这是他一生中精力最为充沛时期。诸葛亮除了学习儒家经典外,还广泛涉猎战国时的各典籍求知若渴的他,师从水先生司马徽,结识襄阳的庞德公和其子庞统,智交“诸葛四友”,并经常和朋友聚在一起评论时事研究兵法,终成一名学富五车满腹经纶军事谋略家,为日后的卧龙腾飞打下了坚实基础此时的诸葛亮身心健康,智勇双全,人生可谓春风得意

  26岁那年,是诸葛亮人生的分水岭。为了实现自己抱负,他接受刘备三顾茅庐诚挚邀请依依不舍地离开生活了十年的隆中,从此告别淡泊宁静乡村生活。他的后半生,几乎都是在兵荒马乱中度过,不曾清闲一日。

  《后出师表》中提到,他曾“五日渡泸,深入不毛,并日而食”。行军路上,条件恶劣风餐露宿心力交瘁,诸葛亮的健康受到严重损害作为蜀汉丞相,夙兴夜寐是诸葛亮的工作常态。用现在的话来说,他就是一位十足的工作狂,工作量完胜“996”。同时,诸葛亮是个懂得感恩的人,他时刻刘备三顾茅庐的知遇之恩。“攘除奸凶,兴复汉室”成了诸葛亮毕生的仰。

  可是,背负着巨大心理压力,诸葛亮看似气定神闲,实则俱疲。他的身体也不断发出警示信号。有一次,他听说勇将张苞去世,不禁悲从中来,口吐鲜血,以致卧床不起,到了不能理事程度得力干将关兴病亡时,诸葛亮即放声大哭,昏倒半天才苏醒过来。遗憾的是,诸葛亮并没将这些病症放在心上,依然殚精竭虑地奋战沙场。

  诸葛亮北伐中原,一直困难重重,客观原因是蜀汉缺乏与魏国抗争的实力。但更为重要的是,他缺少可用的人才,所以只能事必躬亲,导致身体每况愈下,整个战局趋于颓势。在五丈原一战中,蜀军远道而来,粮草运输不便,打不起消耗战。病痛缠身的诸葛亮心急如焚,使出各种招数逼司马懿开战,但对方并没有愤怒出战,反而打听起诸葛亮的饮食起居。

  当司马懿得知诸葛亮每天只能吃一点米之后,他欣喜地断定诸葛亮寿命将尽。果然,两军相持数月后,诸葛亮就病死军中,留下未竟的兴汉梦。蜀军士气锐减,节节败退。

  人的身体就像一部精密的仪器,只有当每个配件都运行自如时,人才会焕发出勃勃生机。就像诸葛亮在隆中的岁月,一切顺风顺水。可在北伐期间,他的身体一直处于超负荷状态,加上饮食和睡眠不佳,诱发疾病,诸事不顺。他最终早衰早逝,也在情理之中。谁敢拿健康做赌注,结局一定输得很惨。因为,透支生命,真的会死人。

  反观诸葛亮的对手,比他还年长两岁的司马懿,一生都特别注重健康。除了经常锻炼身体,司马懿还跟华佗潜心学习健身功法五禽戏,并根据中医原理、以模仿虎、鹿、熊、猿、鸟等五种动物的动作和神态编创的一套导引术,对强身健体大有裨益。

  此外,司马懿很注意饮食。常年征战沙场的他会随身带着一位大厨,保证营养供给,三餐规律。

  有一次,司马昭心急如焚地前来跟父亲报告前方战事,可司马懿仍然淡定地喝着鱼汤,然后才开始想对策。司马昭说,都火烧眉毛了,您怎么还有心思喝鱼汤。司马懿却表示,就算天塌了,饭也是要吃的。

  有人说,司马懿成功的秘诀,就是长寿。司马懿熬过了曹操三代人,才得以掌握魏国,熬过了诸葛亮,轻易灭掉蜀汉,成为三国时期的人生赢家。人生下半场,拼的就是健康,活得久就是胜利。在人生的这场马拉松中,身体健康决定未来和结局。

  纵观诸葛亮的一生,无论人品还是军事才能,他都秒杀司马懿,最后却输在健康上。如果时光能倒流,诸葛亮能适当放手,让自己有时间养精蓄锐,多活十年八载,蜀国甚至三国的命运说不定就会改写。可是,历史没有重来,一切雄心壮志在诸葛亮倒下的那一瞬间,灰飞烟灭。

  俞敏洪在一次演讲中说:“你们用5年做成的事情我用10年去做,你们用10年做成的事情我用20年去做。如果这样还不行,我就保持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到80歲把你们一个个送走以后再来做。”虽是玩笑话,但人生在世,唯有不疾不徐,不拿健康做赌注的人,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人生赢家。

  人生下半场,健康就是最大的本钱。

  (摘自《百家讲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