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以为是|鬼谷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无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以为是|鬼谷道

2020-04-29 03:14:41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无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以为是|鬼谷道

  “甩锅侠”川建国同志最近声称研发出了“特式疗法”:给身体注射消毒剂,就可药到病除

  让他自鸣得意的是,医学专家在现场不能证明“特式疗法”是无效的,所以他声称“特式疗法”就是有效的。

  川建国果然不愧是帝国大统领,诡辩技术一流。

  这些骇人听闻招数,竟被大统领说得有理有据头头是道,且表情坚定话语铿锵,真让人不由得为美国人民捏把汗。

  那么,我们今天就来聊聊,川建国的诡辩话术:诉诸无知

  

  先来做一道事业单位笔试题:话说有一天,道家庄周名家的惠施相遇在了濠梁之畔。庄周着水里的鲦说:“鲦鱼在水里悠然自得,这是鱼的快乐啊。”

  惠施说:“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的快乐呢?”

  庄子说:“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呢?”

  请听题:庄周、惠施两人的争辩中存在哪种逻辑谬误

  A、诉诸权威,B、诉诸恐惧

  C、诉诸无知,D、诉诸虚伪

  答案是C,这则“子非鱼”的诡辩,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诉诸无知:不知道并不能作为证明事物理由。不能因为没有证据证明某命题是假的,所以想当然的认为是真的。

  上例中的庄周与惠施的诡辩中就用了这一招:你不能证明我不知道鱼快不快乐,所以鱼是快乐的。

  

  说一段亲身经历差不多是三年前一个晚上,跟几个朋友吃饭。在座的有老师、商人和大学生席间突然聊到了一个惊悚话题大家这个世界上有鬼怪”吗?

  老师说:我相信有,生活中确实有很多事情是用科学无法解释的。

  商人说:我也相信有,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学生见那么多大人都信了,于是也投了赞成票。于是神奇事情发生了,大不约而同的认定了:这个世界上是有鬼怪的。

  因为不能证明没有鬼怪,所以鬼怪就是存在的?听起来很有道理,那也仅限于“听起来”。

  众人说鬼怪是存在的,是因为没有人能够证明鬼是不存在的。但是我们没有充分证据显示某事为真,同时也没有充分证据显示某事为假时,就应该对这件事的真假存疑,因此也不能武断的认为它就是真的或假的。

  实际上,很多阴谋论用的就是“诉诸无知”。阴谋论的特点是,总能捕风捉影找到一些所谓的证据,并加以延伸。反而很多论据无法被证伪或证明,但是当事人便铁口直断,他的论点是真的,详见各类战狼文。他们主张由于一件事未被证明是假的,因此它是真的;或者,主张由于一件事未被证明是真的,因此它是假的。所以结果会如何呢?我们自以为知道了真相,但是,马克·吐温说过这么一句话

  “让我们陷入困境的,并不是无知,而是真相并不像我们以为的那样”。

  

  听道理总是乏味的,不如切入现实吧。假如我现在跟你说:请把借我500块钱,还给我。

  你在震惊之余,一定会解释:我又不欠你钱。

  可是你如何证明不欠我钱呢?你会发现确实没那么容易。那么,由于你不能证明不欠我钱,所以你就欠我钱?很显然是不成立的。你看,一提到钱就清醒了,但是在生活中却总会被人用“诉诸无知”忽悠。

  比如,有人会告诉你,至今没有任何科学证据可以证明中国传统的风水学是可信的,所以风水学是不可信的。这句话听起来无比正确,其实对方是在用“诉诸无知”的套路,风水学如此,中医学也是如此,饱受这种诡辩的困扰。

  

  相信韩寒很能感受到“诉诸无知”的恐怖力量:前两年,有人觉得韩寒太年轻,又没有上过大学,所以质疑韩寒的书是代笔的。这一招很老辣,在很多人看来只要韩寒不能拿出证据自证清白,所以他就是代笔的。这件事换成任何一个人都会崩溃,如何找到原稿?如何找到证据?如何建立证据链?一桩桩,一件件都是麻烦事。

  但实际上,对方关心的不是韩寒到底有没有代笔,赌的是韩寒到底有没有保存草稿。好在韩寒有收藏草稿的习惯,最终用证据让质疑者说不出话来。

  如果没有,估计好事者就可以更加肆无忌惮的搞事了:因为你拿不出草稿证明你不是代笔的,所以你就是代笔的。

  这个逻辑很奇葩,但是信徒众多。

  

  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人用“诉诸无知”的方式捕风捉影、混淆是非,于是就出现了“造谣张张嘴,辟谣跑断腿”的现象。正应如此,所以才需要遵循“谁主张,谁举证”原则。

  所谓“谁主张,谁举证”简单的说就是,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提供证据并加以证明。同样,空口无凭,说话的人也要对自己说的话负责任,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提供证据并加以证明,一切以翔实严谨的证据说话。

  对此,鬼谷子也是认可的,比如他说“无以人之所不知,而教之于人”,意思是说:别用别人不知道的事情去说教,因为:

  无知不可怕,可怕的是自以为是;无知不是错,但诉诸无知便是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