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生活讲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与生活讲和

2020-05-09 15:35:00 作者:马德 来源:意林原创版 阅读:载入中…

  在较量上,我喜欢智慧博弈

  像大侠出招,大气深蓄,巨势暗敛,拈髯谈笑间,胜负尘埃便寂然落定。在这样的博弈中,我看到的是人生的美——

  沉静恬淡,雍容,而又举重若轻

  相比较来看,小聪明的比试,更像是花拳绣腿,一招一式间,展露的都是人性短处呈现世界的,是庸俗丑恶,甚至是肮脏。这个世界无聊热闹琐碎动静,都是耍小聪明的人制造的。

  

与生活讲和

  在智者那里,我们听到的,只有天籁。我们在意事情太多。加晋在身上的职位,我们太在意谁的高、谁的低;摊在面前的事,我们太在意谁干的重、谁干的轻;分到手里的东西,我们太在意谁得到的多、谁得到的少。弊病太大,矛盾太多,头绪太杂,人心,总之,一句话,大多数人私欲太强。

  我们穷怕了、苦怕了,我们看不到将来,心底恐慌无法消解的时候自私就会甚嚣尘上,占据我们的心灵

  金钱权力荣耀,不是幸福指数代表。幸福的天平所称的,只是灵魂质量

  而灵魂的质量只包含两个方面灵的自由高贵。所以,一个一辈子都让自己的灵魂委曲求全的人,无论他有多少钱、有多高的权力、有多大的荣耀,都不会是一个幸福的人。

  专制,是一种暴力冷漠,是一种软暴力。

  人情,是所有暴力的敌人。一个讲人情的社会看起来言行和顺,民主自由,到处荡漾着温暖人心的力量

  但人情是规则制度大敌。一个太讲人情的社会,所有的制度最后都会瓦解成一个空壳,而民主和温暖,只好在这个空壳上走向崩溃。

  我见过利益集合体。也就是说人世间某一撮人的聚合离散,好多都是利益的聚合离散。“哗啦”一下聚在了一起,又“哗啦”一下四散了去。他们在公共场合称兄道弟热情地相拥,热烈地谈笑,热闹地推杯换盏,热心嘘寒问暖,却又各自心怀鬼胎

  一根根利益的枝条上,站满了各色虚情假意的雀子。生活的大幕上,不会留下它们苍白歌唱

  所有的奋斗在路上,所有的追逐在路上,所有的成功在路上,所有的失败在路上,所有的荣耀在路上,所有的阴谋在路上,所有的恩宠在路上,所有的陷阱在路上,所有的诱惑在路上,所有的沉沦在路上,所有的得意忘形在路上,所有的失魂落魄在路上,所有的踌躇满志在路上,所有的折戟沉沙在路上。

  我们把鞋交给路,把脚交给路,把汗水交给路,把智慧交给路,把生命交给路,把灵魂交给路。我们把人生的一切交给路。

  我们越走越远了,远得——已经看不到自己。炎樱说:“每一只蝴蝶都是一朵花的灵魂,回来寻找它自己。”

  我想說的是,如果生活哪一天突然空降给我们一个并不世俗的别致想法,不要辜负它,或许,它就是化了蝶的灵魂,它要引领我们,找回从前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与生活讲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