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假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真假话

2020-07-08 06:15:16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真假话

  生活中,有时真话好听假话难听。我的体会是:真话要说,假话也要讲。至于什么时候说真话,什么场合说假话,这可不完全是个嘴上功夫

  前几年,我的一个三十多年前的同學发来信息,他儿子结婚邀请我去吃喜酒,我回信祝贺,并表示一定去。谁知,几天后,我隐约记得有一件什么事,偏偏不记得到底是什么事,一脑的糨糊,急得团团转。等到这个日子过去,才猛然记起来了,一拍脑袋,该死!按我们的风俗,办红白喜事都是不能补送情的,这会犯了忌讳。没办法,我赶紧打电话过去,老实承认忘记了,一连迭地作检讨同学大度,说记了他理解,起码我没有说假话敷衍。像这样的事,是千万不能编造“客观原因”的,这样会越描越黑。当然,有在,来日方长,失误终究是可以补救的。但如果用假话去搪塞,不仅会降低自己人格,更会因此失去要好朋友。真话,彰显的是真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昨天清晨,我正在巷子买菜。突然接到一个久违朋友的电话,我有点惊喜地“Hello”过去,朋友却问是我打过去的还是他打错了,我说:“是你打的呀,也没错呢。”然后朋友说声不好意思就完了,让我干听手机忙音。那一刻,我还真的有点小失望,不禁摇头兀自一笑。说真的,那个时候,要是朋友将错就错,编造一句假话哄哄我,“没什么事,就是突然想起了你”,这多好,多打动人,接下来再加一句“还好吧”,多带劲,多养心呀!而朋友,让我说句抒情的话的机会都没给,他也太实在了。所以,有时候呀,说句应景的大假话,那可是智慧艺术,是善良与补药!

  做人要求真,说话莫打假!

  (从容摘自《散文选刊·下半月》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真假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