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真话和假话,没有实话和谎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真话和假话,没有实话和谎话

2018-07-17 07:00:12 作者:房国晨 来源:房老师带你学沟通 阅读:载入中…

这个世界上真的没有真话和假话,没有实话和谎话

  您阅读的是本公众号的第 536 篇原创文章

  朋友大杨是个耿直的人,不管遇到什么事儿,都特别理性,都一定讲道理,因此,人际关系一直不好大家都说他人太轴。

  他跟我交流时候,我跟他讲,不该理性时,别太理性,太讲道理了,就会伤了人家感情。其实,生活中没有必要处处较真,因为有些时候,好听的话未必是实话,未必是符合科学道理的真话

  因为人们沟通的时候,输出的不仅有内容,更有感情,感情往往大于道理。也就是说在与人沟通或者是说服别人时,应该把道理讲清楚,可是,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感情是前提,如果伤了感情,再正确的道理,对方也听不进去。

  比如,恋爱时,男友姑娘说:

  “我只爱你个人, 在这个世界上,我最爱的是你!”

  此时,姑娘会扑到他怀里享受幸福时刻。姑娘大概不会太理性,讲起道理来吧?

  “瞎说!你应该说:‘到目前为止,在这个世界上,我所遇到的女人当中,我最爱你!’ ”

  道理上是如此,还有很多女人他没有遇到,所以他不能肯定最爱的一定是这个姑娘。 然而,如果姑娘真的这么理性,那也太煞风景了,温馨浪漫气氛瞬间就会消散。

  再比如,婚礼上,主持人问大家:“新娘子漂亮不漂亮? ”众人齐喊:“漂亮!”“新郎帅不帅?”大家回答: “帅,帅呆了!”这就对了,符合人家感情的需要。此时,假如你高喊:“一般般!”众人扭过头来看你,你强调:“就是一般般嘛!我从来不说假话。”有这样说真话的吗?高兴的气氛全给破坏了。

  人太轴,就是指不该理性时,他太理性,太讲道理了,却伤了人家的感情。

  记得有一个故事大意是:某家喜得贵子,许多达官贵人亲朋好友纷纷前来祝贺,有人说孩子看着富态,将来肯定是富贵命;有人说孩子五官清秀,将来会官运亨通;还有人说孩子有长寿相,注定洪福齐天。这些人因为说了吉利话,都得到主人热情款待。最后来了位客人,却说孩子将来是要死的,结果被主人大骂一顿, 赶出门去。

  其实,孩子将来能否当官发财,这是未知数。但无论这个孩子多么飞黄腾达,将来肯定必死无疑,这是符合科学道理的大实话。然而,如此符合道理的实话,又有谁愿意接受呢?说到底,我们周围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凡夫俗子,那种伤感情的话,即使是真理,也无法让人接受。

  相反,只要符合人们的感情需要,也就是说只要打动了人们的感情,即使是明显的“欺骗行为,人们也会原谅,有时还会欢迎。如魔术表演,就是在“欺骗”你,“欺骗”得越高明越好,越高明你越喜欢

  生活中,就有一些假话被人们称作“善意谎言”,这里的“善意”就是指符合人们的感情需要,此时,“假话” 也好听。

  比如,一个人的病情严重生命垂危,这时,看望他的好友会说:“ 你看起来气色比昨天好,你会好起来的。”显然,这是假话,但不仅好友自己觉得应该这样做,病人也决不会责问他为什么不说真话。原因在于这些“假话”的本意是为了满足对方的情感需要,并没有给对方造成损失

  当然,那些以坑蒙拐骗目的的假话是为大家所唾弃的,因为,那些假话在满足个人私利同时,还损害了他人的利益

  感情通了,才能直达道理。

  这个世界上,没有真话和假话,没有实话和谎话,没有大话和小话,有的只是该说和不该说的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