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9岁硕士毕业生跳江自杀,生前18篇日记曝光:太用力的人生,是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29岁硕士毕业生跳江自杀,生前18篇日记曝光:太用力的人生,是场

2020-08-30 06:19:41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29岁硕士毕业生跳江自杀,生前18篇日记曝光:太用力的人生,是场

  作者哲学君

  来源哲学人生网(ID: zxrsnet)

  以入世的态度做事,以出世的态度做人

  

  年少时读金庸小说,对其中一句话印象特别深刻

  情深不寿,强极则辱;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如今来,世间诸事一次又一次验证了这句话。

  人生有度过犹不及

  做人做事过度用力,最终都会适得其反

  过于精明终会被精明反噬,的太满终会在爱里迷失自己

  01

  人活一世,最忌满。

  最近几天,一则新闻讨论度颇高。

  广东广州,刚工作不久的硕士生陈陆洋跳江自杀,生命永远定格在29岁。

  有媒体报道:陈陆洋自幼家境贫寒,但学习十分刻苦,本科考入了中南大学,后来又在爱人士资助下,考入湖南大学继续读研前途本该一片光明

  直到家整理遗物时,发现了他生前留下的18篇日记,才知道了他在生命最后时刻的所思所想。

  

  数月前,陈陆洋和女友分手,但他一直无法接受分手的事实,一度陷入崩溃的情绪中。

  随后的日子里,他写下了18篇日记,记录了对于这段感情难舍难分后,便选择离开这个世界

  2020年6月9日

  中午好不容易聊了一会,却是大吵一架,但是说实话吵完反而让我更安心了。我害怕拒绝和我说话,虽然是吵架,但也让我知道你的心情和想要的,以及我忽略的东西。下班的时候你说我们做朋友,好的,都冷静一下吧,一定

  2020年6月10日

  半分手状态的第10天,一整天没有你的消息,连微信运动都没有步数。有点担心你,但是又怕多说会影响心情和学习,只能无数次的看微步数,希望你动起来,不然我会很慌。还好傍晚给你发消息后回复了,简单说几句就不打扰你啦。要记得吃饭啦,吃饭才能好好学习呢。希望能快点等到你和我说:来陪我学习啊!我在等这句话,在等……

  2020年6月11日

  昨晚做了两个,一个梦见你回来了,还有一个梦里你说再也不会回来了,我不知道哪个梦会是我们的未来感觉每天就像行尸走肉一样我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你快回来好不好,真的好想继续爱你,继续温暖你……

  2020年6月12日

  我说我今天晕倒了,你也没有理我。我真的好想回到从前啊,没有你的日子太煎熬了,我好害怕我撑不下去了,我的心太痛了。你说一句简单的稍微有点动容的话,我就能一改整天的阴霾啊,可是没有……我试过温情的,感动的,低声下气的,反思认错的等等方法还是没法挽回你。

  2020年6月13日

  花了一天的时间给你做了深圳的所有区的招聘要求程序,你总算勉强和我说几句话了,其实你只要和我说说话,我的心就很安静

  2020年6月14日

  以前总是想着只要你回国了,我们在一起,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从没有预料到会是今天这般情况。

  你对别的人、事还是一样,只是对我完全变了,我可能再也无法找回曾经的你了,没有了你我也无法找到我自己了……

  我下决心不再去想你,放弃人生放弃自己的信仰堕落下去,可只要你一句话,我又活过来了啊!

  2020年6月15日

  看到你逛朋友圈也不回我一整天的消息。你让我慢慢来,调整自己,这样我如何能调整呢?我希望做一个对你有用的人,可是要给我机会啊!

  2020年6月16日

  中午想看看你,你还是抗拒着我。虽然你不理我让我很难受,但是你说的对吧,我应该用乐观去感染你,但是乐观是需要互动的,请多给我一点回应,让我去感受到你,让你感受到我的努力改变。

  你说现在不需要生活,我并不赞同,生活是每一天的啊,我知道你现在找工作很重要,应该以工作为重,但是也不耽误我们的生活啊。

  2020年6月17(18)日

  虽然这两天还是不怎么理我,我还是改变一下自己的状态吧,剪头发,开始学习,想要和你去云南,之前就想好了等你找到工作就请假去云南。洱海真的好美啊,看着这些美景,心里都是想要带你去,去满足你美美的小心思。

  2020年6月19日

  想带你去洱海,去看花海,以前答应了你,要在一片花海中向你求婚。想想大理的美景,真的很好啊,你去了一定会很开心很开心。加油吧好好找工作,希望带你去的那个人还是我。分手的第一周买的戒指被你退了,我又重新买回来了。

  2020年6月20日

  今年的形势是真的不乐观,太难了,我也能理解你现在的心情,只是希望别给自己太大压力,路有很多条,但都可以好起来的,好好努力过好每一天,努力总会在某个地方给自己一个答复的,坚持到最后吧。人生有很多种过法,不忘初心就好。

  2020年6月21日

  师傅说得对,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努力去找到最喜欢的工作,但是如果情况不允许,那也没必要因此而放弃其他生活,放弃身边的人。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每一天它都是独一无二的,但是工作却有太多的替代,我祈祷你能找到满意的,但是如果万一因为今年的情况不乐观没有找到,也请不要放弃自己对生活的初心。不管你是等疫情过去准备公派出国,还是明年准备读博,亦或先找一份还可以的工作,明年继续以社会身份考编制,我都想也会陪在你身边,伴你前行。

  看到现在你这样一心闷在考深圳的编制,我挺心疼的,我希望你能如愿考上。

  我希望你做一个爱生活、爱自己的人,这才是生活该有的样子啦。以前不敢给你承诺,现在我想说你想去哪,我就陪你去哪,我们在广州两年左右就可以买房安定了。

  2020年6月22日

  深圳宝安报考不了,还好其他区都可以报。希望能考上吧,不希望你像现在这样消极,这让我很心疼,觉得自己就是个废物,啥也帮不了你。

  2020年6月23日

  晚上听说有个朋友抑郁症了,是因为感情的事。不知道我是不是也差不多,可能也抑郁了吧。最近虽然很难受,但我还不能沉沦,我得等到你找到工作,等到你走出来。

  2020年6月24日

  端午想要去找你,可是你说太累了,始终无法明白为什么可以从无话不说突然就变成这么冷漠,我有那么让你失望吗,希望是因为工作让你迷失了方向。昨晚做了十几个梦,每个梦里面都梦见我们在一起很开心,它是真的吗……

  2020年6月25日

  在床上躺了一上午,很孤独的感觉,我们的爱情树——秋桂终于可以种了,以前说种树的时候也差不多到了可以领证的时候了,只是现在这情况,哎……

  日记里写道:“你说一句简单的稍微有点动容的话,我就能改一整天的阴霾......”;

  “只要你一句话,我又活过来了.....”

  如今,看着这些文字,看着他的父母一边整理满地的荣誉证书,一边崩溃大哭,不知能说些什么,只留一声叹息。

  不禁想起涂磊在《爱情保卫战》里说过的一句话:

  爱不能比较,多了是债,少了是怨。爱人七分足矣,剩下三分爱自己。

  里老人也常说:吃饭七分饱,喝酒八分醉,爱人七分满。

  人活一世最忌满,太用力的去做一件事往往成不了事,太用力的去爱一个人往往会丢了自己。

  若将一个人的全部按照一百来算,当你对任何人全盘托出时,最后还能给自己留下多少,去支撑剩下的人生。

  前段时间,去看望一位生病住院的朋友,聊起自己的前半生,她一脸苦笑。

  她说:“毕业时,择偶条件定的很高,结果错过了很多合适的人,最后只能听从父母安排找个差不多的人将就;

  结婚后,又想要事业家庭双双完美,一边逼着丈夫业绩第一,一边逼着孩子成绩第一,而自己多方面兼顾,最终累倒在办公桌上,一病不起。”

  做人最怕用力过猛,幸福靠的是自我成全。

  跑的太快,难至终点;爱得太满,物极必反;留有余地,才是圆满。

  

  02

  凡事太过,缘分必尽。

  弗朗兹·卡夫卡在《城堡》里说:

  “努力想要得到什么东西,其实只要沉着冷静、实事求是,就可以轻易地、神不知鬼不觉地达到目的。

  而如果过于使劲,闹得太凶,太幼稚,太没有经验,就哭啊,抓啊,拉啊,像一个小孩扯桌布,结果却是一无所获。

  只不过把桌子上的好东西都扯在地上,永远也得不到了。”

  当你想要的过多,超出正常值时,往往就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记得不久前,在网上看到一个女生发文控诉未婚夫的帖子。

  女生在帖子中提到:和未婚夫交往4年,在关于财产的问题上,他一直声称自己很穷。

  两人一起生活的四年里,女生为了支持未婚夫的作家梦,打了两份工,主动承担了房租等所有费用。

  在这期间,未婚夫养了多年的宠物生重病需要手术,女生迫不得已卖掉了母亲留下的唯一遗物小提琴,用以支付手术费用。

  可直到近日,两人商议婚事时,未婚夫突然提出要签婚前协议,其中涉及财产问题。

  她这才得知,未婚夫家境优渥,祖父留下亿万财产,而之前的一切,都是为了考验她。

  女生听闻这些,一怒之下让未婚夫搬离了自己的公寓,并决定分手。

  这个帖子下,有位网友的评价很中肯:

  “我可以接受一贫如洗的他,但不能接受那个不再诚实的他。”

  朝夕相处四年的人,却无时无刻都在算计自己,既想要人,又想要钱,不仅心机深沉,而且自私冷漠,实在是细思极恐。

  古语有言:人不可太尽,事不可太清。凡事太尽,缘分势必早尽。

  有时候过于精明,“尽”的不止是缘分,或许还会终结自己的一生。

  就像那个流传甚广的故事里讲的那样:

  一对夫妻遇到死神,要求两人猜拳,赢的那个人才能活下来。

  于是夫妻二人约定好都出石头,一起面对死亡。

  没想到结果是:妻子为了让丈夫赢,出了剪刀;丈夫为了自己赢,出了布,最后害人不成反害己,丢了性命。

  

  《红楼梦》里,王熙凤拥有一颗八面玲珑心,圆滑世故,事事算计。

  可她无论如何也没算到,最终自己会落得个“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的下场。

  太过用力的人,不经意间就会用力过猛,你想要人生达到极致,往往就会走向另一个极端。

  03

  没有完美的人生,只有最好的心态。

  曾在知乎上看过一个问题:你觉得真正完美的人生应该是怎样的?

  有个高赞回答说道:“可以有不完美。 ”

  的确如此。

  有多少人一生力求达到完美,追求圆满。

  “上学时成绩永远第一,工作后事业顺风顺水,伴侣孩子必须是最优秀,爱人朋友一直不会离开......”

  到头来才发现:不完美,才是人生的常态。

  很多事情换个角度,其实就会得到不同结果:

  住的房子不用太大,能够为一家人遮风挡雨就好;

  财富不用过多,能够吃饱穿暖、开心快乐就是富足;

  看淡恋人朋友的分道扬镳,毕竟人与人之间不能强求,人来人往再平常不过。

  看清人这一生的取舍得失,因为活着有舍才有得,所有失去的还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真正伤害你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你对事情的看法,无人能让你痛苦,除非你自己愿意。

  作家蔡澜说:尽量的学习,尽量的尽力,尽量的吃好东西,人生就美好一点,就是这么简单。

  所谓“尽量”,我想正意味着:关键时刻尽最大能力努力过,剩下的交给天意即可。

  凡事赢在适度,毁在过度,太想赢的人生终究是一场败局。

  与其耗尽所有追求完美结果,不如调整自己达到完美心态。

  有个故事很经典:寺庙里的小和尚每天要花很长时间,清扫院子里的落叶。

  于是他想在清扫前用力摇树,让叶子统统落下,这样第二天就不用扫了。

  可第二天,院子里依旧铺满落叶。

  由此可见,不同的心态成就不同的人生。

  做人,享受当下的快乐即可,无须预支明天的忧愁。

  

  ▽

  很喜欢周国平对于人生的一段解读:

  人生有三次成长:一是发现自己不再是世界的中心的时候,二是发现再怎么努力也无能为力的时候,三是接受自己的平凡并去享受平凡的时候。

  真正聪明的人,从不和自己较劲,甘于平凡,敢于接受,并且和不完美和解。

  你的人生通往何方,取决于你自己的选择,不论何时都别忘了:

  以入世的态度做事,以出世的态度做人。

  最终就会发现,幸福究其根本不过十二字:

  难得糊涂,难得缺憾,难得知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