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婚姻的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婚姻的真相

2020-09-14 06:52:33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婚姻的真相

  (图片来源网络

  从传统说来,社会赋予女人命运婚姻大部分女人今日仍然是已婚的、结过婚的、准备结婚或者因没有结婚而苦恼

  独身女人的定义由婚姻而来,不论她是受挫折的、反抗过的,甚或对这种制度毫不在乎

  女性状况经济上的演变,正在动摇婚姻制度,婚姻变成通过两个自主的个体自由赞同结合配偶的缔约是个人的,也是相互的;对双方来说,出轨是对婚姻的违约,离婚可以由双方在同等条件下达成。

  女人不再受到生育职能限制,这种职能失去了部分自然奴役性质呈现为一种自愿承受负担;而且它与生产劳动同化了,因为在许多情况下,怀孕所要求休息时间里,国家雇主必须给母亲支付薪金。

  然而,我们生活时代,从女性主义观点来,仍然是一个过渡时期。只有一部分妇女参加生产,甚至她们也属于古老结构、古老的价值依然残存的社会。

  婚姻对于男人和女人,向来都是以完全不同方式表现出来的。

  两性彼此必不可少,但这种需要从未曾在他们之间产生相互性;女人从来不构成一个与男性平等基础进行交换和订立契约等级

  在社会上,男人是一个自主的完整的个体;他首先被看做生产者,他生存的正当性通过他给群体提供的劳动来证实;我们已经看到,女人受制于生育和家务角色不能给她保证同等的地位原因

  然,男性需要她,对于大多数男人来说,将某些苦活推给妻子有利的;男人希望稳定性生活,希望有后代,而且社会也要求他为延续它作出贡献

  少女选择自由一向是十分有限的,结婚是她唯一的谋生手段和使她的生存获得社会认可的唯一方式。婚姻被以双重名义强加给她:她应该为共同体生孩子。

  少女就是这样显得绝对被动,她出嫁,在婚姻中被父母献出去。男孩子则是结婚,娶妻。

  他们在婚姻中寻找自己生存的扩大确认,而不是寻找生存的权利本身,这是他们自由承担的一项义务

  因此,他们能够权衡利弊;对他们来说,这只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一种命运。

  他们可以选择独身的寂寞,有些男人很晚结婚或者不结婚。

  而在刚结婚的头几年,妻子往往妄想以为丈夫儿女是缺少不了她的,她全全意地崇拜丈夫,毫不保留他。

  不久,她渐渐明白,丈夫没有她也可过活,儿女们迟早要问心无愧离开她。

  不再能填补她的空虚,她发觉自己很孤单、很气馁,也不知该拿自己怎么办才好。

  和家人之间的亲密关系以及过惯了的生活,也许可以令她心安理得,但却不能拯救她。

  在刚结婚和刚做母亲的时候,她们都快乐地吟诵着。但不久,都表现了某种苦恼。

  婚姻的悲剧不是它没有保证女子幸福:幸福原不是能保证的,而是它摧毁了她,叫她去做千篇一律、重复不休的工作。

  女子头二十年的生活,是异常丰富的;她发现了世界、发现了自己的命运。

  二十岁左右,她成为一家的女主人,永远被束缚在一个男人身上,手里抱着小孩,她的生活差不多就此结束。

  真正的活动,真正的工作,是她丈夫的特权;她只有一些有时令人厌倦却从不使人满足的琐事。她的顺从和专一,虽然得到赞美,但忙着“照顾两个人的生活”,对她的确没有好处。

  忘掉自己固然很好,但也要知道到底为谁,为什么。

  最糟的是,她的热心似乎往往令人讨厌和起反感,丈夫把她的热心当做一种暴虐而想逃避,然而他却是那个强迫妻子把献身家庭当做至高无上的生存意义的人。

  娶了她后,他强迫她将全部献给他,但他并没有接受相对的义务,即全盘接受这个礼物以及所有的后果。

  丈夫的言行不一致,使妻子蒙受不幸,然而他还要抱怨他才是这不幸之下的牺牲者。

  如同要求她在性行为上既热情又冷静一样,他要求她专心从一但不要带累他;他希望她给他一个安定的家,而同时要让他自由;他要她担当枯燥的日常工作,却不许令他觉得单调;他要她在身边随时待他呼唤,而又不许她催迫他;他要完全占有她,却不肯把自己交给她;他要和她过亲密的生活,但又不许她缠住他。

  所以,她从结婚那天开始就被欺骗了。

  她这辈子是完了,她计算着受骗的程度。两个人若为了互相弥补缺陷才结合,则注定是要受折磨的。

  婚姻是要联合两个完整的独立个体,不是一个附和,不是一个退路,不是一则逃避或一项弥补。

  易卜生的“娜拉”明这一点,她决定在做一个贤妻良母之前,要先做一个完整的人。

  夫妻不应被看成一个单位,一个与外界隔绝的细胞,每一个人都应该是社会的一部分,可以独立自由发展。

  然后,同样能适应社会的两个人,才能大大方方地联合,男女的结合才能建立于互相认清对方的自由之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婚姻的真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