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不吵不闹的夫妻后来过得怎么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不吵不闹的夫妻后来过得怎么样?

2017-12-15 12:00:14 作者:旅行中的 阅读:载入中…

那些不吵不闹的夫妻后来过得怎么样?

  一点击上方蓝字加关注

  Jenny乔  的公众号

  人们经常说,“你说的都对”是男人女人最管用的一句话。经常听男同事们互相告诫,千万别和女人讲道理,争对错,服软就行了。但凡男人肯迁就一点,女人就没了脾气。

  过去,我总觉得,没有吵架时脱口而出的难听话,相濡以沫,不吵不闹的婚姻一定可以长久。

  可这些年,见了很多遭遇危机的婚姻,我才发现,“你说的都对”是一句毒情话。

  说一个最近听到的故事

  主人公是我小时候住胡同时的一对老邻居,夫妻俩都是老师丈夫陈老师是个慢性子,说话文邹邹,走路慢悠悠,典型的中国式老好人。妻子吴老师却是个直肠子,急脾气,走路带风。

  陈老师和吴老师是胡同里的楷模,从没见过他俩吵架,闹别扭,吴老师说什么,陈老师都在旁边呵呵地笑。小到晚饭吃什么,大到女儿去哪里上学,陈老师从来都是一句:“听你的,你说的都对。”

  陈老师的存在让胡同里的男人们怨声载道。我妈也总是拿陈老师数落我爸:“你看看人家陈老师。你什么时候能让我说了算。”

  可没想到,这段人人羡慕的婚姻却惨淡收场。

  陈老师铁了心要离婚,哪怕倾家荡产,净身出户,也要离开吴老师,说她霸道。吴老师哭着闹着质问丈夫,不是你一直说,我说的都对吗?

  听说这个消息,我立刻陪着妈妈去找吴老师。大半个月过去了,吴老师依旧哭得稀里哗啦,嘴里叨念着同一句话:“他总说,我说的都对。其实在他心里,我说的一点都不对。”

  出门之后,妈妈不停地叹气。回家之后,她第一件事就是跑去跟爸爸说:“你要是觉得我不对,一定要跟我说。”

  “你说的都对”是一句有毒的情话,女人以为男人因为爱她所以妥协退让,却不知道一段感情早已不知不觉在一边倒的日子里消磨殆尽。

  这就是一类中国式的好男人,用沉默换平静,用忍耐安宁,嘴上不吵不闹,心里却默默疏远。直到有一天,那根弦断了。

  吵架可怕吗?

  不吵才危险吧。

  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当一个人说“你说的都对”的时候,他抱着一种怎样的心态

  仔细一想,无非是两种可能。一是为了安抚你,避免一触即发的冲突局面,二是为了敷衍你,用一句你受用的话终止一段谈话。

  无论哪一种,都可能变成婚姻里的一颗毒药。

  一个朋友谈起婚姻时曾经说,她特别羡慕身边那些因为生活琐事而吵吵闹闹的夫妻,她和丈夫刚认识的时候,欣赏他的温柔体贴和宽容大度。

  无论她说什么,他都说好,她觉得嫁给一个这样的男人,一定会幸福

  婚后,和她预想的一样,两个人几乎没有吵过架,每次一有矛盾爆发的迹象,丈夫就会顺从地由她做主。

  婚后,他们也几乎没有吵过架,每次刚有矛盾爆发的迹象,丈夫就会顺从地由她做主。可每次,丈夫一说“你说的都对”,她的气就不打一处来。

  为此,她苦恼了很久,跑来问我,自己是不是太作了。

  还真不是。她之所以生气,是因为感受到了婚姻中暗藏的危机。有人的地方就有矛盾和分歧,夫妻也是如此,三观一致、趣味相投都无法掩盖骨子里的差异。那些看上去的美好和谐,无非是有人把问题埋进了心里。

  婚姻专家John Gottman曾经说过,冲突本身就是促进亲密感必不可少的工具。他给伴侣最重要的一个建议就是不要试图回避冲突,冲突能暴露存在的争端和矛盾,这样才有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而很多婚姻的悲剧不是找不到答案,而是根本看不见问题。

  我理解朋友的苦恼,比起吵吵闹闹的琐碎生活,不愠不火,如一潭死水的婚姻,更加可悲。一句“你说的都对”,看似成功回避了冲突,掩盖了矛盾,不过把婚姻变成了一场哑剧。

  感情不怕争论,怕的是无声。

  我和先生的日常基本上就是火星撞地球,五分钟不互怼就难受。

  有时候,也不是什么原则问题,就是各有各的坚持,嘴上谁也不肯受气。刚结婚那会,我觉得自己嫁错人了,每天有个人和你斗嘴,连看个电影,都能上升到价值观的争论。

  过得心累。所以,我总抱怨,什么时候能让我说了算。结果,有一天,美梦成真了。他话风突变,无论我说什么,他都是同样一句:“你说的对。”

  有一个周末,我们去家具城给新家选沙发,我们来都是挑剔的人,有各自的风格和喜好,几个设计师绞尽脑汁,终于找出一个两个人都满意的风格,但家具还得自己挑。

  他一直对居住环境特别上心,我故意对一些他平时最讨厌的颜色表现得兴趣盎然,甚至险些订了一套绿色沙发。可对于我的挑衅,他完全无动于衷。我气得什么也没买,回家之后,质问他,这日子还过不过了。

  先生却突然抿嘴笑着说:“都让着你,多没劲。”

  被耍了。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说过,让他听我的话。婚姻里的言听计从,恰恰是一个人毫不在意的冷暴力。当“你说的都对”变成一种敷衍,这段婚姻也就快到终点了。

  没有意见,就没有期待,对婚姻都没了期待,日子怎么可能过得下去。

  美剧《黑镜》里有一集,女主角的爱人因为车祸意外去世,一家科技公司按照女主角丈夫的行为习惯,制造了一个AI翻版。当女主角从失而复得喜悦中清醒过来后,她突然觉得哪里不对劲。这个AI太听话。

  说着一样的话,有一样的质感,可就是没有自己的想法。这根本就不是曾经她爱上的那个人。其实,女人嘴上说希望你哄一哄,骨子里还是喜欢你反驳。聪明的女人都明白,自己的完胜,有时就是男人的逃避

  有些事,明明应该谈清楚,他却觉得只要把你哄住就好。

  有些事,明明应该两个人商量,他却让你一个人做决定。

  好的夫妻是共同成长,而成长离不开思想的碰撞,嫁对了人,你的视野改变,层次会改变,连三观都会改变,这些都需要沟通和交流。长久的婚姻,需要的是好好说话,而不是一言不发

  所以啊,女人千万别傻傻地相信那些从来不吵架的婚姻真的好,如果一个人对你言听计从,他要么想离开,要么没承担,无论哪一种,都不值得托付一生。

  往期好文

  《姑娘,别嫁给那个能治得住你的人》

  《贫穷思维让你越来越穷,希望骗你的不是我》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不是因为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