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什么心态,就什么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你什么心态,就什么命

2020-09-21 19:56:16 作者:捡书姑娘 来源:捡书姑娘 阅读:载入中…

  古希腊有位哲人曾说,人不是被事情本身所困惑,而是被对事情的看法所困惑。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会陷入愤懑、溺于悲伤,主要是我们的态出了问题。即使是身处同样的境遇中,不同心态的人到的也是不同的世界

  人生苦短,何必为难自己。把心态摆好,将美好常驻心底才能保住内心的温柔和清澈,把每一寸光阴过成自己喜欢样子

  让心静下来,让心态好起来,活一场自己想要的人生。

  

你什么心态,就什么命

  01

  难得糊涂

  很多时候,真的没必要事事想得太清楚、算得太明白

  人生本来就是糊涂的,快乐幸福就藏在糊涂之中。想的多了,快乐就少了;算得太明,反倒会伤情

  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回,文学大师季羡林生了一场大病,都住进了医院的时候,他还始终认为自己患的不过是癣疥之疾。

  隔壁房间他的主治大夫正和北大校长商量着要给他发病通告,他倒好,仍然嬉皮笑脸,大说其笑话。甚至在医院里的四十六天里,他也始终没有危急感。

  是乐观吗?倒也不是,是“真糊涂”。后来大病初愈时,回想时的状况,他自己也心生后怕。

  但如果不是他的这份糊涂,恐怕最终不能顺利地度过难关

  都说人生在世,糊涂难得;最苦通透,繁思寡寿。

  这是因为,一个人如果太过聪明往往会给自己平添许多不必要的烦恼,长此以往身心俱疲,反而不利身体健康

  反过来糊涂一点,把尘事看轻些,把人事看淡些,把得失看开些。不过分执着、不太过敏感,倒不失为一种智慧的人生态度。

  

  02

  心平气和

  康德曾经说过:

  “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的确,人生在世,难免会遇到一些崎岖、一些烦闷……而一旦被们的奇妙组合所困扰,负面情绪就会弥漫在我们周围。

  因此,你时常会在生活中碰到许多眉头紧皱、浑身戾气的人。可扪心自问一下:急躁生气能改变自己所遭遇现状吗?答案其实是否定的。

  一旦开始生气,只会使你徒增烦恼,让自己的心情生病,成为负能量承载者和接受者。

  当你心有愤懑急躁难耐时,不妨抬起头看看天,那些闪耀的星光或许会带给你一丝宁静。而那些所谓的情绪垃圾,其实都源于你的不甘、你的计较

  其实,人的生命不过须臾数十载,与其把时间浪费在愤懑不平上,倒不如去做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毕竟,除了生死,其它全是小事

  就像曾经看的节目中,嘉宾送给朋友陨石时所说的那句话——

  “当你看到陨石的时候,觉得宇宙那么大,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事,都不值得大家烦恼。”

  的确,心有四方天地,山大的烦恼也不过是沧海一粟。不妨看轻些、再看轻些。

  少生气,其实不仅仅是放过别人,也是给自己的人生谋出路。要知道,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若要心境和,想抛皆可抛。

  

  03

  感恩生活

  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如果我们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善于发现事物的美好,感受平凡中的美丽,我们将会以坦荡的心境、开阔的胸襟来应对生活和工作中的辛酸苦辣,让原本平淡的生活焕发出迷人的光彩。

  在你的生命的长河中,有太多让你感到不舒服的人,他们像一根根尖锐的刺,刺进在你的皮肤里,让你隐隐作痛,让你暴躁如雷,甚至怀恨在心。

  然而,终有一天,当你站在人生的下一个站台回望,所有曾经承受的委屈和压力都将释然,你会发现,他们是你发挥潜能、全力以赴的动力,让你一次又一次地突破自我,让你的人生拥有了更多的可能,他们,才是你最应该感激的人。

  这正如丰子恺曾经说的,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你若感恩,生活哪里都感恩;你若成长,事事可成长,不是世界选择了你,是你选择了这个世界。

  所以,当你感恩生活时,生活将赐予你灿烂的阳光,如果你只一味地怨天尤人,最终可能一无所有。

  优秀的人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控制它的宽度,不能控制他人,但可以掌握自己。

  年轻人如果心存对未来的崇敬,对今天的认真踏实,对昨天的感恩,就会有机会。

  因此,常抱怨不如常感恩,离成功和幸福最近的人,是那些懂得感恩的人。

  生活其实就像一杯白开水,你每天都在喝,时间长了难免会羡慕别人喝的饮料有各种颜色。但实际上别人手里的水未必有你的白开水解渴。

  所以人并不是靠心情在活着,而是要靠心态去生活。

  心态不平,看什么都是歪的;调整好心态再看生活,处处都会是阳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