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闲,要有滋味;忙,要有价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闲,要有滋味;忙,要有价值

2020-09-23 06:14:13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作者:仲秋

  来源百草园书店(Bai-Cao-Yuan)

  《菜根谭》有云:“人生太闲,则别念窃生;太忙,则真性不见。”

  人生太闲,容易生出杂念,杂念使人无事生非

  人生太忙,容易被形役,失去本真,背离初心

  

闲,要有滋味;忙,要有价值

  最好的生活是,闲要有滋味,忙要有价值

  闲,并不是无所事事百无聊赖地打发时光,而是忙中偷闲,在闲暇之余,顺应自己兴趣,去调整身心,娱悦自我。

  闲要有滋味,这种滋味就是寻一份爱好,静享人生。

  比如,在工作之余,舞文弄墨、吹拉弹唱,逢时遇景,拾翠寻芳,或琴棋适性,或曲水流觞。

  去做一些“无用之用,方得大用”的事情,并从中获得一种纯粹被兴趣驱动快乐,这样的闲才有滋味。

  

  忙,并不是把有限时间用在一些无聊的消遣上。

  有些人似很忙,不过是像“走场子一样,奔走于灯红酒绿纸醉金迷喧嚣世界,在日复一日热闹里,被空虚灵魂携裹着慢慢丢掉了自我。

  忙,要有价值。这种价值就是提升品位完善自我。把时间用于提升品格修养积淀文化艺术方面素养

  你潜心于提升自我品格修养,积淀文化艺术方面的素养时,你就会慢慢摒弃一些低级庸俗习惯好。

  

  一个人若能永远保持“初心”的状态,为了实现人生的想而百折不挠孜孜以求,他的人生就不会枯竭。

  孔子周游列国不辞辛苦,是为了他的理想而忙;曹雪芹对《红楼梦》批阅十载,增删五次,是为了他的兴趣而忙。

  理想和兴趣而忙,忙得其所,忙中有乐,这样的忙才有价值。

  

  *作者:仲秋,原名仲崇战。黑龙江木兰人。创作理念:力避“诗言愁、词说忧",追求简约唯美豁达文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