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长大,从哭着看完一部电影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长大,从哭着看完一部电影开始

2020-10-26 19:25:29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长大,从哭着看完一部电影开始

  作者:洞见Autumn

  每重看一次电影,都是温习一次人生。

  长大,从哭着看完一部电影开始

  来自洞见

  有人说:“电影出现以后,我们的生命比起从前至少延长了三倍。”

  深以为然,近年来每有闲暇,总会抽空温习几部过去的电影。

  很多影片,初看时匆匆掠过,不解其意,随着岁月流转,剧情也渐渐淡忘。

  时光在变迁,心境在变化,如今重温才发现,那些看过的影片,一帧一帧,全是现实生活的影子;一句一句,道尽了人生滋味。

  人,也渐渐明白了那句:初看不知影中意,看懂已是影中人。

  01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

  “如果当初我勇敢,如果当初你坚持,我们的结局会不会不一样?”

  电影末尾,柯景腾站在沈佳宜的婚礼上,幻想着他在当年的那次争吵中,承认了自己的幼稚,拭去了她的眼泪。

  或许那样,现在站在台上挽着她的双手,发表致辞的新郎就是自己了吧。

  这样的“如果”,在青春结束后的很多年里,很多人都曾反反复复地想过几遭。

  

  总有一个人,出现在你的生命中,惊艳了时光,而后又遗憾错失。

  后来的我们,终于学会了如何去爱,但那人早已消失在人海。

  无论有过怎样的不甘,我们终将在某个年纪明白:

  年轻时注定有场徒劳无功,错过才是人生常态。

  青春里错过的那场大雨,后来再下千万遍也失去了意义。

  谁不曾疯狂,谁没有遗憾,有些人,遇见就好,有些时光,只适合收藏。

  只是偶尔追忆过往,会分不清我们到底怀念的是那个人,还是当时那个奋不顾身的自己。

  02

  《千与千寻》

  电影里,误入神隐世界的千寻波折不断:

  父母意外变成了猪,忘记了自己的名字,受众人排挤,被汤婆婆刁难。

  在她最绝望的时刻,是白龙伸出了援手,并陪着她从胆怯柔弱,一路走向勇敢无畏。

  

  但最后,白龙却没有陪千寻一起离开,只留下一句道别:

  “我只能送你到这里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

  初看时,只为两人的离别难过不已,如今重温才发现他们的遗憾,何尝不是我们的遗憾。

  人这一生是万里河山,来往无数过客。

  少不更事时,总喜欢说天长地久,长大后才知道,永远在现实面前羸弱的不值一提。

  再怎么无话不谈的朋友,终究要各奔前程,在天各一方中活成了两条平行线,连朋友圈的点赞都小心翼翼。

  我们在一次次失去中明白了,有些路终究只能一个人走。

  最后在不舍中与遗憾握手言和,即使不再联系,也想在心底对远方的那人道一句:

  有生之年,有幸遇见,各自安好。

  03

  《饮食男女》

  电影开篇父亲准备的那场味蕾盛宴,看得人垂涎欲滴,十余载过去,依然记忆犹新。

  如今细看,一部《饮食男女》,明里写的是饮食,暗里谈的却是家。

  

  父亲在老去,三个女儿想远离,维系他们的是每一次饭桌上争吵中的牵绊和关爱。

  王小波在《黄金时代》里写道:

  “人在年轻时,觉得到处都是人,别人的事就是你的事,到了中年后,才觉得世上除了家人已经一无所有了。”

  年轻时我们总觉得世界很大,想要的很多,于是拼命想要逃离小家的羁绊。

  等到越过山丘,猛然回头才发现:

  我们终其一生寻找的幸福,其实就在回家的路上。

  外面的风雨再大,打开家门,所有的眼泪和委屈,都有了一个地方妥帖安放。

  一蔬一饭,便是幸福,家人相伴,最是安心。

  04

  《大话西游》

  《大话西游》的最可怕之处大概在于,看的次数越多,有些本该笑的情节,你会忽然想哭。

  电影里,曾经放荡不羁的至尊宝,藏起了儿女情长,变成了头戴金箍、西天取经的孙大圣。

  当时还不能理解他的选择,更无法体会个中的辛酸与无奈。

  

  直到自己也在生活里摸爬滚打了一遭,失了棱角,没了锋芒,活成了曾经最讨厌的模样。

  才蓦然醒悟,那句“你看那个人,好像一条狗啊”,说的不止至尊宝,也是你我。

  就像那句影评说的:

  “人生百年,谁不曾大闹天宫,谁不曾头戴金箍,谁不曾放弃挚爱,谁不曾孤单上路?”

  曾经意气风发的少年,在岁月的打磨和生活的重负下,收敛了脾气,磨平了心性。

  奔波在城市角落,为了生活一次次妥协,活成了怂字当头、面目模糊的甲乙丙丁。

  生活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曾经的豪情壮志,如今大都消散在风中。

  大圣为救爱人生命,甘愿戴上金箍;我们也学会用隐忍无奈,换家人安稳无忧。

  肩抗着金箍棒,走入漫无边际的生活沙漠,一路坎坷,却从未想过回头。

  05

  《美丽人生》

  初看《美丽人生》,曾为主人公的乐观与浪漫深深动容,后来才发现这其实是部关于亲情的电影。

  炼狱般的集中营里,旅行、玩游戏、挣积分,圭多用谎言为儿子构建了一个美好的世界。

  

  在孩子的眼里,世界没有杀戮和伤害,只有父亲的笑容和怀抱。

  即使在被送去枪决的路上,圭多依然像往常一样笑着踢腿,暗示藏起来的孩子不要出声。

  影片中一个个精心的“骗局”,总让人在泪眼朦胧中想起那些曾信以为真的“谎言”:

  父母习惯了用一个个谎言,包裹住自己的脆弱,背负着肩上的责任砥砺前行。

  因为爱,他们明明很辛苦,却强颜欢笑;明明很想念,却口是心非。

  生命是一场轮回,后来的我们终于在有了孩子后,透过白发和皱纹,读懂了父母的谎言。

  一回头,蓦然发现自己不觉间也活成了会对孩子“撒谎”的父母。

  06

  《这个杀手不太冷》

  无人关心的杀手,全家被杀的女孩,两人因为种种偶然,共度一段短暂的时光。

  他们在陪伴中互相成长,彼此扶持,得到了重生,也收获了此前不曾拥有过的温暖。

  

  重刷影片,对这段流传很广的台词,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成年人的世界总是崩溃无声,一句“众生皆苦”,不只是为了慰藉身处泥泞的自己,更是提醒我们能够听得见远方的哭声,体谅他人的不易,也感恩收获的温暖。

  生活实苦,但我们总是仰仗他人的善意。

  失意时的一声安慰,无助时的一个拥抱,落泪的一张纸巾,足以成为暗夜的光。

  珍惜生命中的每一份温暖,因为他们本可以不必如此;

  不要吝啬释放善良,因为总会有谁,能借它走出绝望。

  活在这艰辛人世,我们一起上路,才不会那么难。

  07

  《当幸福来敲门》

  很喜欢一句话:“从来没有幸福来敲门,躲过不幸便是幸福。”

  早岁哪知世事艰,经历了几度起起落落,对影片的感触俨然深刻了许多。

  失业,离婚,独自抚养儿子,沦落街头,卖血换钱,靠救济度日,克里斯经历的一切,像极了成年人悲欢的合集。

  

  落魄的中年男人,不知道幸福什么时候会敲门,却咬着牙推销、赚钱,再难也从未想过放弃。

  生活窘迫,压力爆棚,爱而不得,总有一段时光,你惶惶终日,深夜恸哭,怎么也看不到未来。

  比起那句“没有在长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我更喜欢另外一句话:

  哭着吃完饭的人,是可以继续走下去的。

  人生几多坎坷,真正的强者不是没有眼泪,而是痛哭之后依然铿锵如故、一路狂奔的人。

  没有一场大雨不会结束,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

  迈过眼前的这个坎,你会发现,人生还长,拍拍身上的土,我们又能斗上几个回合。

  ▽

  岁月到了某个节点,每重看一部电影,都是温习一次人生。

  我们是观看者,亦是戏中人。

  总有一部电影,让我们回念不忘,为之共鸣。

  于是,曾经不懂的,经历过自然懂了;

  曾经放不下的,终究学会了释怀;

  曾经忽视了的,如今学会了珍惜。

  其实,真正教会我们生活的,不是电影,而是生活本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