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强求,不计较,才是最聪明的活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不强求,不计较,才是最聪明的活法

2021-01-13 21:48:50 作者:徐小栩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有这样一个故事,狐狸对成熟剔透的葡萄垂涎三尺,它反反复复不断跳起,累得精疲力尽,却始终摘不到葡萄。

  于是,狐狸干脆说:“这葡萄肯定很酸!”

  最终,狐狸只找到一个酸柠檬,但它却说:“这柠檬是甜的,正是我想吃的。”

  “酸葡萄甜柠檬”心理,顾名思义就是:

  摘不到的葡萄,即超出自己能力范围、求之不得的就说它是酸的,是不好的;认为自己的柠檬是甜的,即自己拥有的就是好的。

  丑化得不到的东西,让自己释怀;美化拥有的东西,让自己接受现实。

  通过自我安慰让现有的一切合理化,用积极的态度来缓解生活中许多压力。

  这种知足常乐不强求的态度,正是获得幸福感的顶级智慧。

  

不强求,不计较,才是最聪明的活法

  1

  能力之外的,不强求

  我们经常会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有些事情,不尝试不甘心,坚持下去会身心俱疲,却不一定达到预期的效果。

  究其原因,是由于事情本身的难度,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

  当初小贾来公司面试IT岗,却被安排到了其他部门,他一直想找机会换岗。

  有次公司服务器系统瘫痪,恰逢网管休年假,小贾窃喜机会到了,自告奋勇地揽下了这个棘手的事儿。

  可是小贾从来没有安装过操作系统,他边搜索对策边试探,一天下来,眼冒金星,已经精疲力尽了也没能解决问题,自己该做的工作摞了一大堆。

  最后他不得不说,“网管的工作不喜欢”。

  超出能力范围的渴求只会徒增烦恼,越想得到越疲惫。

  知乎上有个提问:为什么很努力,得到了却开心不起来?

  高赞的回答是:

  因为你用力过猛,得到的也许只是付出的万分之一,你对于结果过于焦虑,你的努力只是满足了欲望而不是实现了愿望。

  试想一下,就算那只狐狸摘到了葡萄,说不定葡萄真是酸的,累得奄奄一息,所付出的代价和幸福感就会大打折扣,那还不如去找一只柠檬。

  《人生不需要永争第一》中有句话说:

  如果有一种东西,你踮踮脚尖就够着了,那就去够吧,这叫做努力,叫做进取。

  如果非要跳起来才能够到,就别费劲了,因为你无论怎样努力跳高,还是会落下来的,超出能力了,这叫勉为其难。

  不争不抢不计较,不是不追求,只是不强求。

  当你的能力还配不上你的梦想时,不妨淡然地说一句“时机尚未成熟”,让自己沉淀下来,把时间和专注力投入到过程中去积攒实力。

  

  2

  接受不能改变的,不比较

  我们经常羡慕别人的生活,殊不知,别人正在偷偷地羡慕着我们。

  有个朋友一直忙于事业,赢得万贯家财,随着年龄增长却为没有子女而苦恼,不惜一掷千金换得求子秘方。

  他无比羡慕有好几个孩子的人,觉得那样的人生才圆满。

  其实,那个有孩子的人经济拮据,朋友的财富是他做梦都不敢想的。

  富人忘了最初得到财富时的兴奋,穷人也淡化了孩子降临时的喜悦,两人都觉得生活很酸楚。

  这正好验证了幸福递减规律,我们逐渐习惯了自己所拥有的,总是为求之不得而烦恼。

  殊不知,我们所拥有的快乐,都标明了价码。

  杨绛先生在《一百岁感言》一书中写道:

  上苍不会让所有幸福集中到某个人身上,得到爱情未必拥有金钱;

  拥有金钱未必得到快乐;

  得到快乐未必拥有健康;

  拥有健康未必一切都会如愿以偿。

  既成事实的事无法改变,就愉快地接受它。

  弘一大师的随遇而安值得我们借鉴。

  行李和毛巾太破旧了,他说:挺好用的,和新的差不多;

  斋饭很简单,只有一点点萝卜青菜,但是他面带喜悦,吃得特别认真;

  有的菜咸了,他说咸有咸的滋味;以白开水代茶,他说淡有淡的味道,都挺好的。

  圣严法师曾说:现在拥有的就是最好的,拥有再多也无法满足,就等于是穷人。

  生活从来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幸福的人并非拥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只是他们容易知足。

  不要跟自己较劲儿,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那么自己的“柠檬”就是甜的。

  3

  换个角度,海阔天空

  有人说,不要被你的想象力所局限,换个角度看世界,也许会有新的发现。

  日本的教师选拔赛非常严格,一位女生从容上场。

  考官问:“你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个职业?”

  女生回答说:

  我小时候立志长大后要做伟人。

  后来,觉得做伟人太辛苦了,便将志向改为做伟人的妻子。

  但现在,我知道我能做伟人妻子的机会实在渺茫,所以又改变了主意,决定做伟人的教师。

  在一片哗然声中,女生顺利地通过了面试。

  很多时候,得到的未必不好,得不到的未必适合自己,换个角度,海阔天空。

  圆圆经常较真儿,总喜欢把老公的不解风情跟初恋男友的浪漫温柔做对比。

  但是有一次她的父亲生病住院,老公专门休假,对老丈人细致入微地照料,这让她彻底改观,感慨遇到老公是她的福气。

  或许浪漫遇到烟火气会黯淡无光,而责任感和满足感却能让感情持久保鲜。

  我们经常有不顺心的时候,看好的衣服往往买不起,心动的人往往不喜欢你,真正想要的,没有一件可以轻而易举得到。

  钱钟书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反其道而行之,换个角度看世界,世界也因此以另一个面貌展示在你面前。”

  失恋时,与其沉浸在痛苦的回忆中,不如整理心情,投入到其他热爱的事情中,等你成长了,一定会遇到更好的爱情;

  遇到挫折时,相信“失败乃成功之母”,从失败中吸取经验,为以后做储备。

  当山穷水复时,何不停下脚步,重新规划路线,换个角度和方法,也许你会发现另一条捷径。

  要知道,所有事情都存在两面性,只看到消极的一面,只会让自己的情绪陷入低谷; 换个角度,从积极的一面去看,便会豁然开朗。

  4

  人生最大的遗憾莫过于,到最后发现一直努力追逐的东西不是自己想要的,而拥有的才是最适合的。

  一位哲人的话让我受益匪浅:

  我希望拥有三种智慧:第一,努力做好自己能够改变的事情;

  第二,接受不能改变的事情,不要为了不能改变的事情而烦恼;

  第三,拥有辨别这两种事情的智慧。

  我们不妨运用“酸葡萄甜柠檬”心理,做长期规划。

  以平常心对待生活中的“酸”与“甜”,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不执念,不盲从,适可而止,知足常乐。

  让该来的来该去的去,不艳羡别人,不轻薄自己。

  把握当下,播散良种,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