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女人真正的成熟,从3个看淡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一个女人真正的成熟,从3个看淡开始

2021-02-06 06:29:32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一个女人真正的成熟,从3个看淡开始

  作者:洞见pumpkin

  人生,只有该做某件事的心情,没有该做某件事的年纪。

  到底是什么让一个天真的女孩子逐渐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女人?

  有人说,是岁月的磨砺,三十而立,时光在后面追赶,你不得不成熟;

  有人说,是角色的变化,从女孩到人妻,身份的转化,自然催熟了心态。

  但我觉得,一个女人真正的成熟,不关乎年龄和身份,而是懂得了“看淡”的智慧。

  当你学会了看轻一些事,你会发现,成熟不是衰老,相反,它意味着源源不断地自我更新。

  01

  看淡年龄,过不被定义的人生。

  曾有网友提问:对女人来说,容颜衰老,青春已逝意味着什么?

  底下有个答案令人咋舌。

  “衰老的女人,就像颗菜一样被人挑选,有人嫌菜叶子老了,有人嫌日期不新鲜了。”

  生而为女,无时无刻不在接受“性别与年龄”、“家庭与事业”的考验。

  在生活中,你一定常常听到这样的声音:

  女孩子家家,读那么多书干嘛,以后还不是要嫁人的;

  年纪轻轻不找个好人家嫁了,30岁以后就等着别人来挑你吧;

  女孩子,不用那么拼,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总有人告诉你,在什么年纪,就该做什么事。

  在这些条条框框的规训下,很多女人活成了社会要求的模样,但人生不是流水线,你没必要活在别人的眼光里。

  真正成熟的女人,敢于打破年龄焦虑,活出不被定义的人生。

  最近《乘风破浪》热播,让我看到了无惧年龄的女人,活得有多飒。

  太多人告诉你,30岁,是女人的一道坎,但是她们告诉你,30岁,精彩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53岁的流行歌后那英,为了完成自己的女团梦,重新出发,挑战自己从未涉足的唱跳领域,哪怕是零基础,也不曾退缩。

  图片

  45岁的女演员金巧巧,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但舞台上的她,光芒万丈,一袭蓝色连衣裙,像一股清流,流进了每个的心里;

  图片

  32岁的歌手吉克隽逸,打破了传统“白瘦幼”的审美,黝黑的皮肤,超A的短发,欧美范十足,用自信感染观众,气场一米八。

  图片

  就像那英在节目开头说的一句话:“在什么年纪,你都不要去想我老了,还是要有一颗勇于去追求梦想的心,这样,人活着才算是有一股劲。”

  舞台上的她们没有被年龄、专业、身份限制,不管是30多,40多,还是50多的,不管是已婚的、未婚的,不管是单身的,还是有孩子的,不管是出名的还是寂寂无名的,都活得那么飒那么美。

  你看困住女人的,从来都不是年纪,而是自己的选择。

  别怕来不及,人生还有无限可能,只要你想重新开始,一切都不算太晚。

  人生,只有该做某件事的心情,没有该做某件事的年纪。

  “年龄从来不是成长的枷锁,相反它是命运带来的勇气,更是时光馈赠给的礼物。”

  图片

  02

  看淡得失,过随遇而安的生活。

  知乎上有这样一个问题:“迄今为止,你做过最不成熟的事情是什么?”

  底下有个高赞的答案:“执念太深。明知道已经失去,再也回不来了,却不肯放弃,结果耽误了自己。”

  女人这一生总要经历一些坎坷,选错了路,爱错了人……

  这个时候,与其苦苦强求,不如转身离开,潇洒放下。

  有人说,张爱玲的小说《小团圆》是她的自传,小说里女主角九莉年少成名,却爱上有家室且风流成性的邵之雍,故事桥段像极了她和胡兰成。

  年轻作家九莉,在情窦初开的时候遇到了情场老手邵之雍。

  九莉很快陷入爱情的漩涡,被爱情冲昏头脑的时候,连对方有家室都不在乎。

  她天真地以为,眼前的男人是她的真命天子,殊不知她只是对方露水情缘中微不足道的一段。

  在两人异地书信往来的过程中,邵之雍毫不掩饰自己有另一个女人的事实。

  忍无可忍的九莉试图挽回邵之雍的心,想找他当面对质,但当她赶到时,却发现邵之雍身边又有了新的女人。

  万念俱灰之下,九莉想通了,决绝道:

  “我要离开了,不要再找我,我并不是为了你那些女人,而是因为跟你一起永远不会幸福。”

  有人说,九莉是不幸的,爱上渣男,折损了半生;

  但我觉得九莉也是幸运的,看清真相后,迅速离开,释怀了感情,也成全了自我。

  女人在爱情里,难免遇人不淑,但是你要记住:

  抽身而退总胜过全军覆没,及时止损总好于哀戚一生。

  及时止损,才是成熟女人的标配。

  成长,是个不断失去的过程。

  曾经相亲相爱的爱人,最后形同陌路,相顾无言;

  曾经亲密无间的朋友,最后各自天涯,杳无音信;

  曾经陪伴在侧的亲人,最后天人永隔,再难相见。

  这个世界上,多的是事与愿违,悲欢离合,爱恨蹉跎。

  命中注定的躲不掉,命中缺失的求不来。

  与其苦苦执着,不如就此放下。

  有时候得与失,不过一念之间。

  故事的最后,九莉遇到了另一个男孩燕山,重新拾得了初恋的感觉。

  冥冥之中,所有的失去,都以另一种方式归来了。

  就像电影《卧虎藏龙》里那句台词:

  当你握紧双手,里面什么也没有;当你打开双手,世界就在你手中。

  图片

  03

  看淡感情,做通透洒脱的自己。

  曾经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女孩小徐和小杨在同一个公司,感情特别好,两人经常一起吃饭,逛街,慢慢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有段时间,小杨不时吐槽工资低、客户难对付,提议一起辞职创业。

  小徐当场允诺了好友。

  之后,小徐被上司骂了一顿,借此机会,果断提了离职。

  小杨也承诺,等自己忙好了手上的两个案子,立马辞职。

  于是,小徐开始满心欢喜地准备开店的事,又是考察店铺,又是争取父母的支持。

  不曾想,一个月后,她偶然从前同事那里得知:小杨根本没打算辞职,五一节甚至还主动申请了加班。

  最后,两人闹掰了不说,小徐也为自己的裸辞付出了代价。

  慧极必伤,情深不寿。

  无论在友情和爱情中,对别人可以期待,但不能依赖。

  轻易高估一段感情,最后受伤的,是你自己。

  《乘风破浪》中有个片段,特别戳我。

  当被问到自己的人生排序时,杨钰莹没有像其他人那样,把伴侣放在重要位置,反而选择把感情放在最后。

  “对我来说,爱情是蛋糕上的樱桃,很甜,但只是点缀。

  在我20岁的时候,我也认为爱情是她一生的全部,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我接受一切。”

  不得不说,杨钰莹的感情观真的很通透。

  虽然仍然对感情抱有美好的期待,但也知道感情不是生活的全部。

  在她的人生排序中,自己的位置远远比伴侣的位置重要。

  毕竟,世事无常,感情易变,唯有自己才是自己永远的守候。

  有句话说得好:

  一个女人成熟不只是年龄的见长,还有心理上的成熟,这是一种智慧,拿得起放得下。

  也是思想上的解放,不再把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不再依赖除自己以外的任何人。

  对一个人、一段感情期待越高,失望的概率也就越大。

  所以看淡感情,不是冷酷无情,而是降低对人的期待,活出自己的风采。

  成熟女人对待感情最好的方式是:做好自己,亲疏随缘

  图片

  ▽

  当你看淡年龄,就再也不用背负沉重的标签,再没有人可以定义你的生活;

  当你看淡得失,就再也不会为往事伤情,你就能看到更远更美的风景;

  当你看淡感情,就不再容易受伤,你学会了保护自己,修炼了快乐的能力。

  很多时候,成就女人的不是年龄,而是那颗看淡世事的心。

  最后,跟大家分享《乘风破浪》中女团总顾问霍汶希说一句话:

  “人家说青春不败,但是我觉得是三十不败,四十不败,女人不败。”

  只要你有一颗不服输的心,人生永远在乘风破浪。

  愿你踏浪而行,活出自己。

  愿你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女。

  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